旗下微信矩阵:

语言大模型企业「澜舟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推出孟子MChat可控大模型

澜舟科技致力于解决人类的语言理解和生成难题,提供基于NLP(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开源大模型以及聚焦于营销、金融、文化创意等场景的功能引擎和应用。
2023-03-14 16:1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语言大模型赛道公司澜舟科技近日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公司领投斯道资本和创新工场跟投。不到一年时间内,澜舟科技融资总额达到了数亿元。

澜舟科技成立于2021年,由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从0孵化的AI企业。据创始人周明介绍,澜舟科技致力于解决人类的语言理解和生成难题,提供基于NLP(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开源大模型以及聚焦于营销、金融、文化创意等场景的功能引擎和应用。

通过近两年在自然语言技术上的研发积淀,澜舟科技已经基于“孟子大模型”核心技术打造了一系列能力平台和垂直场景应用。

在3月14日由创新工场举办的“AI 1.0 到 AI 2.0 的新机遇”趋势分享会上,澜舟科技正式发布了“类ChatGPT”的语言生成模型——孟子MChat可控大模型。

孟子MChat可控大模型强调了其本身“可控”的特色——模型能力相较于其他同类技术更为灵活,面向垂直领域、专业赛道落地会更加聚焦,可以根据行业、地域等需求做出快速调整。据周明介绍,孟子MChat可控大模型有以下几个特点:将陆续推出10B和100B参数级的大模型;具备聊天、问答、翻译、文本生成、信息抽取等多种能力;可融合搜索结果、领域数据和知识图谱;对功能、风格、人类认知等方面具可控性。

作为“通用底座”,孟子MChat大模型提供了涵盖语言预训练模型、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垂直领域预训练模型、其他预训练模型等关键能力。通过在底座上固件“能力平台”,澜舟认知智能提供了知识图谱、辅助写作、机器翻译、情感分析、智能检索、智能客服、文档解析等多领域的模块化能力。

由于可控的特性,孟子大模型打造了其自身的技术优势。一方面,孟子大模型可以支持十亿到千亿的不同参数量级的模型,也能兼容BERT、GPT、T5 和ChatGPT等模型架构;另一方面,长期在垂直领域的技术和认知沉淀,让孟子大模型在细分赛道和中文业务中有更为专业的表现。

图源:受访者提供

此次融资的领投方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公司总经理朱平表示:“澜舟科技是一家从海淀创业且较快获得业界认同的人工智能公司,其基于自然语言处理预训练模型,针对垂直细分场景提供搜索、文字生成、翻译、对话等功能服务,已服务于多家客户并获得好评。中关村科学城公司是海淀区政府设立的市场化投资平台,我们长期关注于人工智能产业,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赛道上有重要布局。本轮领投澜舟科技,将继续支持澜舟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及孟子模型等方向迭代研发,更好服务更多细分行业和合作方,创造价值,成就辉煌。”

澜舟科技最早的投资方、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表示:“以基础大模型为核心的AI 2.0时代已来,并极有希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技术平台,重塑各行各业提升整体生产力。在这个全球兵家必争的未来产业赛道上,周明博士带领的澜舟科技具有前瞻视野,稳步在技术和产品上迭代突破,以孟子MChat可控大模型构筑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可控’大模型生态链。创新工场塔尖孵化深度参与了澜舟科技零到一的过程,我们持续看好澜舟团队的技术产品创新力和落地执行力,在AI 2.0创新期的竞逐中成长为领航中国认知智能发展的标杆企业”。

老股东斯道资本合伙人赵峰表示:“澜舟科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创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基于孟子大模型及AIGC核心技术,在金融和文化创意等垂直领域的应用实践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斯道资本长期关注人工智能助力创造产业价值这一方向,作为长期资本,我们多轮加注澜舟科技,期待陪伴企业一起稳步成长。”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