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esop伊索年销36亿元,但母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如果Aesop伊索从一个巨头走到另一个巨头麾下,会发展得更好吗?且看花落谁家。
2023-03-17 11:44 · 微信公众号:未来迹  薛长森   
   

继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等全球主要美妆集团悉数交出2022年答卷后,昨天(3月14日)Aesop伊索、Avon雅芳母公司,巴西美妆巨头Natura&Co集团也发布了2022年度财报及第四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2022财年Natura&Co集团的净收入为363.5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75亿),同比下滑9.5%;毛利润为232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03亿),同比下滑11.0%;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亏损28.6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7亿),同比大幅度下滑372.9%。

其中,2022财年第四季度Natura&Co的净收入为103.9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36亿),同比下滑10.8%;毛利润为66.27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87亿),同比下滑11.6%;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9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2亿),同比大幅度下滑228.0%。

图片截自Natura&Co财报

Natura &Co集团首席执行官Fabio Barbosa表示:“2022年伊始,我们就在一个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航行,随着乌克兰战争的加剧,以及疫情过后消费者行为发生变化后,一些业务部门的表现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剧了这种挑战。”

四大业务,仅伊索取得增长

Natura&Co的主要业务分为Natura&Co拉丁美洲业务(注:包括Avon雅芳、Aesop伊索、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在拉丁美洲的业务)、Avon International雅芳国际业务、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业务和Aesop伊索业务。

据Natura&Co发布的财报显示,旗下四大业务中仅有Aesop伊索取得增长 ,净收入为27.19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6亿),同比增长4.6%;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8.8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2亿),同比下滑2.1%。

Natura&Co在财报中指出,第四季度中Aesop伊索在所有地区的净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其中,Aesop伊索的零售和批发业务增长不错,这反映了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后线下消费的复苏。同时,Aesop伊索也成功进入中国市场,表现非常强劲,超出了预期。

Natura&Co Latam、Avon International雅芳国际业务和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图片截自Natura&Co财报

Natura&Co拉丁美洲业务2022财年净收入为220.27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88亿),同比下滑1.7%;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59.4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78亿),同比下滑3.2%。

其中,Natura品牌第四季度在拉丁美洲的净收入增长3.1% 。Natura&Co在财报中指出,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净收入的加速增长。

Avon雅芳品牌第四季度在拉丁美洲的净收入下滑11.2%。其中,时尚和家居品类下降10%,美容品类稳定增长12%。对此,Natura&Co在财报中表示,这符合集团的优化策略。

Avon International 雅芳国际业务在2022财年的净收入为71.96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94亿),同比下降22.9%;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20.6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7亿),同比下降23.8%。

Natura&Co在财报中表示,雅芳国际业务第四季度净收入下滑,受到了一次性供应链问题及俄乌战争的影响。但品牌将通货膨胀和外汇的压力转嫁到产品价格上,这有利于生产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及分销渠道的改进。

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在2022财年的净收入为44.07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59亿),同比下滑24.3%;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15.04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0亿),同比下滑20.6%。Natura&Co在财报中强调,尽管整体下滑,但是第四季度在核心业务即分销渠道(包括商店、电子商务和特许经营)的综合销售上比第三季度有所改善,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Fabio Barbosa也在财报中表示:“在2022年我们看到了品牌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巴西市场以及伊索Aesop品牌。我们还看到雅芳Avon拉丁美洲业务的发展势头,这增强了我们对美容一体化潜力的信心。”

控制资金成本,进行集团重组

近年来,Natura&Co受困于全球范围疫情影响和多品牌并进的困局,业绩萎靡。为提振业绩,2022年中期,Natura&Co宣布重组,计划过渡到更简单的控股公司结构,以加强各个业务部门和品牌的问责制。此举由去年接任首席执行官的Fabio Barbosa一手策划。

Fabio Barbosa在财报中对此称:“在艰难的环境下,Natura &Co集团于2022年年中决定重新评估本集团的增长模式,以进入新的稳定周期。为此进行了重大变革,例如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现金转换(相应调整激励措施),修订了成本结构和控股公司的作用,同时对Natura &Co集团全球足迹进行了重大修订,以使Natura &Co重新实现增长。”

财报指出集团重组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为精简公司结构而设立的过渡委员会工作已基本完成;为了降低控股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赋予每个品牌更多的自主权和对结果的责任感,集团正在实施有效措施。

Natura&Co正在加速整合雅芳和Natura&Co Latam在拉丁美洲的业务,控制资金成本,加速集团持续的数字化战略,以便在该地区充分享受合并带来的好处。此前《FBeauty未来迹》在对Avon雅芳中国大陆市场总经理唐悦萍进行专访的时候,她也提到:“数字化运营是赋能门店赢得销售的关键。”

Natura&Co目前也正在研究Aesop伊索的潜在替代品,以应对某些市场持续不确定的宏观环境;在雅芳国际,继续优化其市场选择,以专注于可盈利的市场,同时减少成本结构;

在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业务上,正在调整业务规模,重点关注效率和核心零售模式,以应对它所经历的具有挑战性的渠道结构变化。与上述重组行动相称,2023年初Natura&Co宣布,鉴于宏观经济挑战持续存在,将针对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将采取若干策略,以提高该业务单位的长期盈利能力。

比如今年1月,宣布关闭美国的TBSAH业务,并将关闭在英国的专用分销中心;今年2月,宣布对全球管理结构进行重组,减少25%的领导职位,并削减12%的其他全球间接员工。

财报中表示这些行动是更广泛的复苏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支持2023年及以后的利润率扩张、现金产生和净收入稳定。

同时,Natura&Co逐步放权,除重大决策之外,不干涉各个独立市场的管理,打好品牌本地化战略,唐悦萍告诉《FBeauty未来迹》,雅芳中国团队的本土比例高达95%以上,响应度更高。她表示:“总部给予了我们充分的决策空间。在本土打造更灵活的组织架构,提供更高效灵活的办公方式,加强数字化营销,同时进行销售乃至全部门、全渠道的人才储备和培养。”

Fabio Barbosa在针对这一系列的整改措施表示:“我们预期2023年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会继续投资于上述转型行动,我们相信新的一年,收入将持续改善,盈利能力以及产品生产力会变得更好。”

即将“出走”的Aesop伊索

尽管Natura&Co对未来有着非常美好的憧憬,但正如那句网络红言一般“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结合最新发布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来看,Natura&Co在四个季度中的净收入均持续下滑。

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Natura&Co在过去几个月股票也是持续暴跌,花旗集团分析师JoaoPedroSoar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通过向金融合作伙伴出售少数股权来释放价值,将是*的行动方案。”对于市场来说,当股票接近历史*水平时,品牌独立计划有可能为Natura&Co解锁新的价值。

此前据彭博社消息,Natura&Co曾计划分拆Aesop伊索,使Aesop伊索能够独立在美国进行公开募股上市,以期获得品牌扩张基金,得到更好发展。其潜在竞标者包括欧莱雅集团、资生堂集团、欧舒丹集团和私募投资巨头CVC Capital Partners。在Aesop伊索被出售的消息公布后,股价反弹了18%。

回顾Aesop伊索的发迹史可以发现,品牌一直在通过引入外资谋求更好的发展。

2010年,其将公司的少数股权出售给了一家澳大利亚私募股权公司,用于为其发展提供资金,同时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受到关注。

2012年,Aesop伊索将其业务65%的股权以1亿美元出售给了Natura&Co,这再次帮助该品牌以更广泛的影响力和更多的可能性继续发展。直到2016年年底,Natura&Co拥有了Aesop伊索的全部股权。

Aesop伊索的表现也非常争气,在大环境不友好的2022年,没有大规模广告营销和代言的情况下,品牌2022年营收增长达到4.6%,在北美和亚太地区主导的所有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这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了25家商店和9家百货商店柜台,包括巴塞罗那、中国香港、首尔、中国台北、济州岛、爱丁堡和新泽西。同时在其运营的所有地区实现了超过25%的整体同比增长,远远超过预期。目前,它正在日本、韩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现有市场推出新商店,还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上海连开两家新店。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仅Aesop伊索一个品牌就抵得上集团市值的一半。分析师估计,Aesop伊索可以有比Natura集团目前更可观的、高达20倍的溢价。

如果Aesop伊索从一个巨头走到另一个巨头麾下,会发展得更好吗?且看花落谁家。

而从Natura&Co的角度出发,要想走出困境,首先要解决其他三个品牌的收入问题,确保能在大方向上实现回升。其次,如何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在经营模式上实现进一步创新,成为集团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未来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