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名利难双收,自主品牌的蜿蜒「向上路」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话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希望能有更多自主汽车品牌带领中国汽车工业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2023-03-17 13:34 · 微信公众号:车圈能见度  作者 | 刘媛媛   
   

近几年,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汽车消费遇到的“坑”也越来越多,维权事件层出不穷。不过,与之相对的是中国汽车业也有相当一部分车企在挑战中奋跃向上。

在汽车产业向“新四化”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下,一些自主车企紧抓机遇,实现了技术、品牌、营销、服务、出海等全方位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以质促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

不过,有机遇就有挑战。我们同样也能看到,中国汽车品牌数量最多,但品牌力不强,如何突破消费者的历史认知,成为中国车企冲高路上的“拦路虎”。奇瑞的星途、电动化时代的北汽极狐、上汽飞凡、东风岚图等,都还处在赚吆喝的状态,尚未站稳脚跟;新势力“蔚小理”声量有了,却难以实现名利双收。

中国汽车品牌向上路上还存在哪些挑战,未来如何前行?2023年“3·15”期间,《车圈能见度》将与大家深入探讨这些问题。

01 大势所趋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几年的产业大变革下,虽然中国汽车经历了不少挑战,但也紧抓“新四化”机遇一直在向上攀登,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一路增长的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数据佐证,据中汽协的统计分析,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6%、55.9%和60.6%。

今年以来,随着乘用车产销的回暖,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又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万辆,同比增长37.3%,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0.1%至52.8%。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63.1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2.3%,相比上年同期上升7.6%。

而在2017年、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还只有43.9%和42.1%左右,相当于五六年时间涨了近10%。

具体到品牌身上,据乘联会数据,在去年年度车企销量前十榜单中,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3个自主品牌冲进榜单前五。其中,比亚迪汽车更是力压一汽大众成功摘得年度销量冠军头衔,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分别位列第三名和第五名。

不仅仅是在国内市场,中国汽车品牌还迎来了出海时代。2022年国内车企累计出口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比亚迪、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中国汽车品牌能够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逆势向上,其实是在政策扶持、市场变革、用户消费观念转变等因素影响下的大势所趋。

像在此前,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主要为规范性文件,但随着国产化的蓬勃发展,出台了越来越多对产业发展规划、对企业进行补贴的政策。

2020年底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就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目前“十四五”对汽车产业的目标主要为发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并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高技术行业发展车联网技术。

基于这些政策指导,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新时代的“90后”消费主体们也对自主品牌更加信赖,甚至愿意尝试一些初出茅庐的新势力品牌。

02 并非坦途 

自主品牌市占率不断攀升,高端化趋势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向上之路也并非坦途。

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想要打破“低质低价”的固有形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却难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而消费者的目光大多聚集在头部几个品牌身上,若没有办法进入头部阵营,则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内目前高端品牌层出不穷,红旗、星途、腾势、极氪、岚图、智己、飞凡、极狐、阿维塔、问界、仰望、昊铂、高合、“蔚小理”等都在抢占市场。

但从乘联会的销量排名快报中我们可以看到,闯出来的寥寥无几。在今年1-2月的高端轿车、高端SUV排行榜中,前10位里只有蔚来、红旗和理想3个自主品牌挤了进去。

这其中的失意案例更多,比如说奇瑞的星途,是奇瑞于2017年9月推出的高端序列。奇瑞曾给星途立下目标:2019年计划销售目标为6万辆,努力完成10万辆销量目标。然而到2021年星途全年的销量也才3.72万辆,去年好一点,涨到了5.11万辆,但放在高端市场中看,仍然是属于“默默无闻”的那一类。

再比如说东风的岚图,从诞生之初就获得了东风集团内部资源的加持,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也曾学习蔚来等开启了自己的营销之路。但结果显示,2021年,岚图累计交付仅6791辆,去年累计销量为1.94万辆。

北汽的极狐则是北汽蓝谷在2017年推出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定价基本在25万元以上,虽然与华为绑定在了一起,但销量同样很惨。根据新车交强险数据,极狐汽车2022年累计上险数为11895辆,月均上险数只有991.25辆。另据乘联会数据,1-2月,极狐阿尔法T和阿尔法S两款车加起来的销量只有833辆。

从这个角度来看,自主高端品牌在争取认可度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就算卖得好,目前也很难实现名利双收。

以理想汽车为例,去年理想汽车总计交付新车13.32万辆,同比增长47.2%,位列“蔚小理”之首。按照最新的数据,理想汽车今年2月交付新车1.66万辆,同比增长97.5%,同样高于蔚来、小鹏,还超过了去年的新势力“*”哪吒汽车。

这样的销量数据下,理想汽车在去年的营收达到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并且整体毛利率达到19.4%,单车毛利率19.1%,这在新势力中也算是比较高的。但是理想汽车现在仍是处在卖一辆亏一辆的状态中,去年亏损超过20亿元。

蔚来同样如此,虽然2022年总交付量同比增长34%至12.25万辆,总收入为人民币492.69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6.3%,但净亏损还是高达144.37亿元。

由此看来,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突破了价格天花板,在设计、技术、质量、智能化等方面能与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但仍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尤其是在产品力、竞争力的提升方面。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话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希望能有更多自主汽车品牌带领中国汽车工业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车圈能见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