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融资总规模超88.42亿元,成都诞生一个独角兽;腾讯投了一家二次元游戏公司;比亚迪投了超级独角兽昆仑芯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大消费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9起、10起、7起。
2023-03-18 20:36 · 投资界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3月12—3月18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71起,总规模超88.42亿元。

from clipboard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大消费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9起、10起、7起

from clipboard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47.56亿元,其中联合飞机获得20亿人民币D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超100亿元。本轮融资背后国家制造业大基金、成都重产青樾基金、安徽省量子基金、基石资本、兴投控股、金牛城投、德阳产投、什邡恒新、四川区域协同基金等VC/PE和产业资本齐聚一堂。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飞机背后是一位80后掌舵者——田刚印,早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学时与无人飞机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田刚印怀揣着飞机梦,在地下室里开始创业,并在2012年成立了联合飞机的前身北京中航智科技。联合飞机落地四川研发的下一代倾转旋翼机同时具备直升机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涡桨飞机高速巡航、大航程的特征,能够应用于长距离物流运输以及载人飞行,具有安全、智慧、经济的优势,计划于2025年完成试飞。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上海,分别为15起、15起、9起。

from clipboard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深创投、IDG资本、毅达资本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分别是4起、2起、2起

from clipboard

红杉中国容亿投资押注的仁芯科技成立于2022年2月,在研产品为车载SerDes芯片,主要用于汽车传感器到域控制器、域控制器到显示屏幕的高速视频图像信号传输。3月15日,仁芯科技宣布完成A轮超5000万融资,本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容亿资本、太一光合、海松资本等多家机构。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天际汽车将完成新一轮超7.5亿元融资,推进复工复产

3月16日,天际汽车将在近期完成7.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笔资金最晚将于下周五(3月24日)到账。”另一位接触到融资的知情人士表示,确有其事。“现阶段融资方不方便透露,具体方案正在洽谈。”天际汽车创立于2015年,前身是乐视旗下的电咖汽车,该公司曾于2017年推出首款EV10车型,补贴后售价6万元左右,主打低端市场。目前天际共推出ME7和ME5两款车型,前者为纯电动车,后者为增程式动力。

IMG_256

纬景储能完成超6亿元A轮融资,国合新力、珠海大横琴集团联合领投

3月18日,专注于新型储能电池智能制造的高科技公司纬景储能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超6亿元。本轮融资由国合新力、珠海大横琴集团联合领投。本次所有募集资金将持续聚焦于纬景储能多个吉瓦级产能“超G工厂”的建设。

国合新力董事路博表示:储能产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珠海大横琴集团董事长胡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前珠海明确把“产业第一”摆在工作总抓手的首位。作为珠海践行“产业第一”的重要国企力量,大横琴集团瞄准“4+3”支柱产业集群,把发展新能源新产业作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纬景储能入驻珠海,是大横琴集团助力珠海加速推进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三个月融两轮,华晟新能源完成24亿元B轮及B+轮融资

异质结光伏产品供应商华晟新能源近日完成B轮及B+轮融资,包括洪泰基金在内的全体股东方同华晟新能源共同签署增资协议。华晟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7月,专业从事高效硅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面向海内外组件制造商、电站运营商等销售HJT电池片及组件。

IMG_256

瀚强科技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中芯聚源领投

3月17日,瀚强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深创投、国信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现有产品产能提升、新产品研发,以及公司的经营发展。 瀚强科技由杨小春及其团队创立于2012年,于2019年将公司的主要资源投入到光伏领域PECVD和PVD电源的研发当中,目前能够广泛应用于光伏、真空镀膜等核心工艺环节。

电池回收企业「杰成新能源」获数亿元B轮融资

3月15日,电池回收企业杰成新能源近日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和某一线互联网公司联合领投,另某一线互联网公司战投,弘湾资本和紫峰资本等机构跟投。 杰成新能源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锂电池相关废旧材料循环再利用的研发、回收、仓储、加工和销售。

IMG_256

「Okawa大川電機」完成1.21亿元A轮融资,襄禾资本领投

3月17日,Ebike(电助力自行车)上游核心零部件品牌「Okawa(大川電機」完成1.21亿元A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如日创投、德迅投资、庚辛资本中国、万物为创投、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等跟投。Okawa创立于2020年,主营业务是Ebike“三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期望凭借自研的扭矩传感器技术。值得注意的是Okawa创始人杜磊本博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方向为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机电耦合高频动力学特性及优化控制

襄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和松表示:Ebike代表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我们看到,在欧洲、美国和日本,Ebike替代传统自行车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市场在快速增长。中置电机作为Ebike产业链里最关键、成本占比最高的部件,需要机械设计、电子电气、软件控制的综合能力,要做好很不容易。

德迅投资投资经理张汉曦表示:“出行替代”、“户外运动”、“低碳环保”,EBike站在这三大未来趋势的交叉点上,同时享受着决策者和使用者的追捧。以电机为核心的动力系统决定了Ebike的品质和价值。

庚辛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家康和吴鹏表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让所有科技消费品都值得重做一遍的大浪潮下,自行车的电动化渗透率最高;但Ebike产业却仍在使用雅马哈30年前发明的中置电机、禧玛诺100年前发明的变速器技术路线。这个技术路线体验上精度偏低、响应迟缓、负载有限,制造上重度依赖特殊材料、特殊工艺、大规模人工,导致价格畸高、量产难度极大、售后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Ebike推广和普及的关键瓶颈。

新景智源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加速实体瘤TCR-T细胞治疗药物研发

3月15日消息,新景智源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有元禾原点、远毅资本、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新景智源创立于2020年,由三位自美归国全职创业的生物工程领域的博士共同创办,是一家专注于实体瘤的TCR-T免疫细胞治疗药物开发、临床治疗技术研发和转化的创新公司。

IMG_256

圣德医养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资本投资

3月14日,医疗康养服务提供商圣德医养康复集团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资本有限公司。 青岛圣德医养康复集团始创于2009年,是全国较早为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标准化、个性化“医、养、康、护”系统服务的大型医疗康养企业。

精品咖啡连锁品牌「四叶咖」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天图投资、内向基金投资

3月16日,以云南咖啡为特色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CLOVES COFFEE 四叶咖」(以下简称「四叶咖」)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天图投资和内向基金联合投资。「四叶咖」于2021年6月26日在昆明公园1903开出首店,至今已在云南开出40多家门店。

天图投资副总裁徐梦辰表示:近年来,线下咖啡呈现明显的饮品化趋势,通过借鉴茶饮领域过去几年在原料和口味的创新,可以对咖啡赋予更多元化的表达,吸引更多用户尝试咖啡,并最终沉淀在品牌层面。

内向基金创始合伙人孙婷婷表示:我们对咖啡行业保持了持续的关注和研究,从五年前行业开始快速起势到如今各家竞相角逐,我们一直在寻找有差异化的品牌和产品,以及经验丰富有战斗力的团队。

腾讯投资二次元游戏研发商库洛游戏

3月17日,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库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库洛游戏是一家致力于二次元游戏研发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公司曾自主研发创作了二次元宅萌手游《战场双马尾》,成为国内二次元手游的开拓者。

IMG_256

比亚迪投了超级独角兽昆仑芯

3月17日,天眼查App显示,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为股东;昆仑芯科技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一家AI芯片公司,2021年4月完成了独立融资,首轮估值约130亿元。据悉,昆仑芯前身是百度智能芯片及架构部,在实际业务场景中深耕AI加速领域已十余年,是一家在体系结构、芯片实现、软件系统和场景应用均有深厚积累的AI芯片企业。

IMG_256

沃尔玛向印度移动支付巨头「PhonePe」投资 2 亿美元

3月17日,沃尔玛向印度移动支付巨头PhonePe投资2亿美元。PhonePe正进行新一轮融资,计划最多筹集10亿美元,预估值为120亿美元。

PhonePe是一家移动支付公司,开发了基于UPI移动支付应用,支持多种语言,为用户提供数字钱包及支付功能,用户可通过银行账户或借记卡等多种方式进行充值、付款和汇款。

IMG_256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3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