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昨夜,瑞信卖了200亿;李开复加入中文版ChatGPT大战;华为最新「天才少年」26岁年薪百万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朋友圈宣布,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l 2.0,这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致力打造Al 2.0全新平台和Al-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
2023-03-20 08:49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官宣:瑞银以30亿瑞郎收购瑞信

新浪报道,在瑞士政府的斡旋下,瑞银集团同意收购瑞士信贷,以遏制可能蔓延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危机。瑞银3月19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全股票交易条款,瑞信股东将可以用22.48股瑞信股票换1股瑞银股票,相当于每股0.76瑞郎,总对价为30亿瑞郎。这笔交易将创建一个拥有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全球财富管理公司。这两家银行都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央行的现有工具,通过这些工具,它们可以根据货币政策工具的指导方针,从瑞士央行获得流动性。

李开复宣布筹组中文版ChatGPT公司“Project Al 2.0”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朋友圈宣布,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l 2.0,这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致力打造Al 2.0全新平台和Al-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李开复在朋友圈写到,“ProiectAl2.0不仅仅要做中文版ChatGPT”。新公司的资金、算力陆续到位,现在正式开启团队组建,首批广召大模型、多模态、NLP、AI算法工程与研究、分布式计算/Infrastructure等方向的顶级人才。(科创板日报)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曝光:B站博主,爱跳街舞

最近,据电子科技大学披露,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中,该校26岁博士研究生宁博宇进入华为,成为“天才少年”项目一员,年薪百万。宁博宇曾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电子科技大学男子跳高冠军、男子蛙泳冠军、舞蹈大赛个人冠军、达人秀个人冠军等多项荣誉。宁博宇还是一名哔哩哔哩up主,目前拥有超过2万的粉丝。华为高薪招聘“天才少年”备受关注。日前,华为光产品线发布招聘公告称,面向全球招聘“天才少年”。(每日经济新闻)

张兰回应海外欠债9.8亿

近日,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张兰仍拖欠CVC基金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及其利息。张兰海外家族信托资金被击穿,用之购入的一套纽约公寓也即将被执行还款,相关消息引发热议。3月18日,张兰在直播中回应粉丝的刷屏提问称,欠债是被资本算计,“我没有算计别人,所以不丢人。这说明我做的好,猪养肥了、狼就来了。是CVC基金欠我的,我没欠任何人,怎么会向黑恶势力低头。”(九派财经)

ChatGPT之父:对自己的发明“有点害怕”,可能淘汰很多工作岗位

OpenAI首席执行官、“ChatGPT之父”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在本周一次采访中承认,他对自己的发明“有点害怕”,并警告称它可能会“淘汰”很多工作岗位。奥特曼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许多工作,但它也可能导致“更好的工作”。(财联社)

浙江第一枪:AI将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人工智能开始席卷校园。

浙江意外打响了AI这一枪。

3月16日,《杭州日报》从2023浙江数字教育大会上获悉,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小学基础性课程和必修课程,中小学科学、数学等学科,都将大篇幅融入人工智能教学内容。接下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浙江中小学基础性必修课程。

这不禁令人想起过去一周AI刷屏的一幕幕——OpenAI发布GPT-4;百度推出自己的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微软推出GPT-4 Office全家桶.....一浪接一浪,带来无数震撼。几乎所有人都能聊上一句:人类开启人工智能时代。

阅读全文

风投又一大窟窿:老虎消失1500亿

这次轮到老虎。

本周,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2022年将旗下所有风险投资基金对非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减记了约33%,导致其创业公司投资组合的价值减少了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500亿元),酿造了其风投史上糟糕一页。

过去几年,老虎环球基金在全球风投圈所向披靡,它凭借不计较估值的彪悍打法几乎包揽了所有叫得上名字的独角兽,堪称碾压般的存在。尤其是在中国,老虎环球基金强势出手了字节跳动、神策数据、货拉拉、震坤行、满帮集团、京东物流、京东健康、叮咚买菜、美团点评以及来自中国的超级独角兽SHEIN等一系列明星公司,让很多同行望尘莫及。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特斯拉的AI野心

2017年6月,Google发表了一篇名为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注意力是你需要的全部)的论文。

这篇论文由8名发量茂密的AI科学家联合撰写,他们在论文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注意力机制”,并基于此开发一个名叫Transformer(变形金刚)的深度学习模型——一位作者认为叫“注意力模型”过于无聊,就用玩梗的心态起了这个名字。

阅读全文

被大厂外派出海,会像是「带薪旅游」?

为突破国内增长瓶颈,国内大厂纷纷进军海外,出海潮也带动了外派岗位的增多。

“外派到非洲安全吗?”“是长驻海外还是回国发展?”——豆瓣、脉脉、小红书等社交APP上,负责相关招聘的HR苦口婆心,频频发布招兵帖,但不少人对海外工作的不确定性和安全性等总是持有疑虑。

阅读全文

700起融资事件背后,医疗器械投资逻辑正在改变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很多人会认为,医疗器械赛道的投资逻辑就是进口替代,但真的要投好,并不是这样简单。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中显示,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预计达9582亿元人民币,近7年复合增速约17.5%,已跃升为除美国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阅读全文

中国还要不要学硅谷银行

虽然SVB的倒闭会对创新产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创新的力量从来都不会因为一家银行的倒闭而停滞不前。美国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不只是拥有成熟的风险投资市场和创业生态系统,还在于其聚集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有着多元文化和开放包容的环境。

谁能想到,美国排名十六,堪称为全球创新经济而生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会在48个小时“闪崩”。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导致的高利率不只是刺破了科技泡沫,还戳穿了短期债务周期的泡沫,揭开美国银行业信心危机的盖子。美国政府及时出手和美联储“兜底”,让SVB储户存款无忧,但其潜在负面影响依然令全球金融市场不寒而栗。

阅读全文

BD局中局:临床成功,它却可能拿不到20亿里程碑款

2023年,中国创新药行业的一个关键词,必然是:BD。不管是biotech,还是传统药企,对外授权节奏都在加速,这是中国创新药行业创新实力加强的见证。

然而,对于公司来说,对外授权合作的达成,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正如美国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潘文森博士所说:

阅读全文

中东土豪,买爆文娱

全世界最相信赛博朋克的,是中东王子

多数粉丝都做过收购偶像公司的梦,而中东王子们用“亿”点努力,让梦想照进了现实里。

据英媒报道,3月16日,卡塔尔投资局与曼联进行了10个小时的会面,主旨是竞购曼联俱乐部100%的股份。卡塔尔投资局背后的实际控制方为卡塔尔王室,主导此次收购的则是卡塔尔前首相之子谢赫-贾西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一名忠实的曼联球迷。此次收购俱乐部的主体九二基金会,名称就来自曼联历史上著名的“92届”,其中包括贝克汉姆、吉格斯等人物。

阅读全文

高攀不起的吉野家,在中国悄悄凉透了

“315重拳出击,吉野家应声倒地。”

3月13日,吉野家因销售的饭菜里混入了1只蟑螂,被罚款6.5万元。

没想到3天后,当执法人员再度检查时,又发现了43只蟑螂。

网友辣评:“辣白菜猪肉蟑螂三拼套餐,加量不加价。”

“错了再犯”,吉野家不是第一次。

早在2021年,吉野家就曾因使用发臭肉末制作食物,被中消协点名。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源码资本领投,NGS平台「赛纳生物」获数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0日消息,二代测序技术平台赛纳生物近日再获数亿元C+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建信股权、亦庄国投、方正和生、荷塘创投跟投,是继2022年8月完成由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国调基金)领投的投资后C+轮的又一次融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强研发、打造团队原始创新能力,加速推出中、大通量测序平台;推进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申报工作;加强市场和商业化能力建设,与产业链伙伴探索和拓展更广阔的商业应用场景。

阅读全文

「锐盟半导体」获青松基金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0日消息,国内领先的智能人机界面处理器提供商「锐盟半导体」宣布获得来自青松基金的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及加速量产,以推动公司多品类人机交互芯片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智能车载等领域的广泛落地。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3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