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撕衣服再缝起来」也是门生意了

这类对原有时尚单品进行拆解改造的创意行为,被时尚界统称为“remake”。
2023-03-20 13:17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加号   
   

随着Y2K和古着的流行,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意识到老一辈儿的审美有多妙。

早在几年前,泫雅晒出自己妈妈手工做的“remake香奈儿包包”(将香奈儿包包标志拆下来安在自己编织的包包上),引发过一大波模仿潮。截止目前,微博#泫雅妈妈编织包#话题已有2.5亿次阅读量。泫雅同款、不烂大街、成本极低,这几个年轻女孩诱捕名词再配上香奈儿的名号,实在是令人难以拒绝。

这类对原有时尚单品进行拆解改造的创意行为,被时尚界统称为“remake”。不止设计师和网友们会玩儿,连一些大品牌也出过不少remake作品。OFF-WHITE和NIKE曾联名设计过 “The Ten”系列,本质上就是将NIKE的原来的设计拆开重新进行组合改造。

把单品拆解重新组装后价格就能翻倍,会是个好生意吗?

抱着这个疑问,氢商业了解了一些国外大火的 remake品牌,并采访到了从湖南卫视综艺导演转型做国内*家 (貌似是)remake品牌主理人的鸭妹。

01 把残次品卖个好价钱

想必每个人小时候都曾将T恤染上过其他颜色,可能是红蓝墨水,也可能是不小心打翻的可乐。在无意间,人人都成为了“remake设计师”。微博上词条#搞点remake玩玩吧#讨论里有不少网友分享的renake作品,其中也不乏一些明星身影。白百何就曾分享过自己做的扎染T恤,低下不少粉丝都在求手工教程。

remake到底是什么?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remake是指古着改造。但随着国外remake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当下的remake除了改旧衣外,还包括了对原有品牌新单品进行重组改造。不但成为了不少小众设计师的灵感迸发地,还受到了环保人士的推崇欢迎。

简而言之,remake就是手工、环保、小众、售价贵的时尚设计类别。虽说国内仍被划分为小众时尚,但在国外,remake已经是各位设计师的家常便饭。

1967年,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提出了“解构主义”学说,为remake 的解构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一直到80年代,以比利时设计师Maison Martin Margiela和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为代表,打破了传统服装设计的壁垒,开始研究服装元素的重组、解构,并将这种设计方式开始普及,受到了诸多设计师争相模仿。

提及把remake发扬光大,就不得不联想到著名的洛杉矶复古品牌Gallery Dept. ,一个2017年才创立的品牌,在面世之初便受到广泛关注。原因很简单,创立这个品牌的Josué Thomas从来没有学过时装设计的任何知识,单纯凭借旧衣改造赢得一片叫好。

“我一直喜欢收集和摆弄我父母的旧衣服,爸爸的旧靴子、匡威鞋还有摩托车夹克。这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我的审美,我喜欢那些旧东西,这是一种个人风格,无法在任何商店中买得到。”

另一个同样来自于洛杉矶的remake品牌Reclaimed在Supreme还被炒的很火时期,就已经裁剪下其logo制作了属于自己的“Supreme Denim Jacket”。

但remake也不一定很奢侈才能得到大家的喜爱。美国品牌 Defective Garments的设计师Zac Cabrera自小生活比较节俭,会在网上售卖一些搜罗到的残次品古着改造。久而久之,ins上出现了一批 Zac的死忠粉。

也有因为一件设计一炮而红的remake品牌。比如日本时尚品牌needles,凭借一件做工复杂、层层叠垒的拼接格子衫出了圈。(程序员狂喜)

除了衣物材料,remake似乎有无限可能。波士顿设计师 Nicole Mclaughlin擅长运用各种不用的“垃圾废品”来设计remake。如用足球的外壳、多芬湿巾抽纸口做鞋。

回到国内,似乎remake的环境并没有国外那么活跃。

为了更加了解remake,氢商业联系到了国内remake品牌IS12的主理人兼小红书博主鸭妹,和她聊了聊。

01 remake就是不被限定

背景tips:

鸭妹今年29岁,在做remake品牌前,曾在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做了四年的节目导演。后因个人爱好进行了人生中*次创业,于2021年设计了remake品牌IS12。店铺主要售卖手工改造的套装、半身裙、胸衣包、帽子、大肠圈等时尚单品,价位100-2000元不等。

氢:IS12是国内的*个 remake 品牌?

鸭妹:据我所知国内还是有很多高手玩remake的,但是大家还没有意识去成立自己的remake品牌?我也不太确定,貌似是*个?

氢:哈哈在我这里肯定是*个。看客服发朋友圈想买排队已经到3月底了,如果下单一件阿迪达斯芭蕾包需要等多久能到手?

鸭妹:最开始要等30-40工作日,现在做的熟练了大概15-20工作日工作日左右吧。(因为都要手工)。

工序不方便透露,涉及商业机密哈哈哈哈。但是可以透露是我车里至今还有一批作废了的芭蕾包,大概四十几个。

因为当时有个技术没研究透,导致所有的包包在接近完工的最后一步工序时全部翻车了。其实当时内心很纠结,因为这四十几个包已经做了很久很久了,而且成本非常高。但我还是不想把这些残次品卖掉,不想对不起一直怀着满心的期待在等他们的人。

在我眼里他们不仅在期待这个包,也许是在期待他们人生中*次接近和尝试remake物品的体验。我把它留在我身边,提醒自己哪怕有些东西看似你之前做成功过,但是有一个细节没注意,会全部功亏一篑。

氢:灵感从哪里来?

鸭妹:最初也许是因为真的要想做一个特别的小包,我之前用鞋子做过很多包,后来发展到做了一个兔子抹胸改的小包包,就有些人说“太露骨了”“好好看啊,可是我不敢背出去”。这反而刺激到我了——为什么在倡导女性的穿衣自由的时代,喜欢一个胸衣样子的包包但却担心别人的眼光?于是我想了想,改善了过于丰满的女性曲线,让这款包包变得日常,并且与运动品牌的元素结合来增加可搭配性。

后来反响很好,我也发现了一个道理,如果我们想要解决痛点,也许应该先踏入痛点。

氢:现在IS12销量怎么样?

鸭妹:一个月大概一百个订单肯定是有的,对于刚起步的remake工作室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了。

目前来说的每一个订单都被我们视作私人定制的,因为都要自己手工制作的。但我们有两条生产线,一条是日常搭配类的,更适合百搭和休闲的日常生活。还有一条是比较重工的,比如之前做的一些作品,鞋子ipad壳手机壳和包包,算是价位偏高,偏私人定制的。

氢:问个比较尖锐(扎心)的问题,之前听到工作人员透露说没有搞到什么钱?

鸭妹:嗯......去年 12 月,一分钱没赚到。

氢:真为爱发电啊…...那是什么支撑你做 remake品牌?

鸭妹:(哈哈我还有点积蓄)

在没有盈利之前,所有的成就感来自于得到了很多国外设计师的认可。我前一年做的东西非常非常的先锋,不符合市场。但这些东西在他们眼里是符合设计审美的,尽管商业价值没有太大。

今年做了设计风格上的转变之后,我觉得成就感又有了新的层次。

这种成就感来源于不仅得到圈内设计师的认可,现在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这个可能是支撑我品牌活下去的一些源泉。我的东西作为日常穿着没有那么夸张了。很多人开始喜欢我的衣服,他们会追问鸭鸭什么时候上新,这会让我觉得我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

当你的设计得到认可,不仅得到了专业角度的认可,还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的时候,成就感自然就来了。

但至于为什么支撑我做?大体是因为我看好市场,非常相信自己的眼光。国内的 remake 市场是比较空白的,我希望我能去开拓,或者是我能去做一点点有影响力的事情。

氢:现在做 remake 是你的主业吗?

鸭妹:是主业,我也会做一些副业,比如帮朋友的节目做一些指导。

氢:IS12团队配置是怎样的?

鸭妹:大概有 3 个比较固定的成员,还有两个可能会来帮我,大概 5 个人的配置左右。

氢:出来创业之前,你还做了 4 年的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导演?

鸭妹:其实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并不是我今天辞职,我明天就想去做remake。可能是一个年轻人很普遍的状态,当时单纯对当时的人生意义和当时的一个行业产生了怀疑。我想离开这个行业,去寻找其他我能做的事情。

氢:找到自己擅长而且喜欢,还能赚钱的事情不容易。

鸭妹:我当时从电视台辞职了,想出国留学。之前特别爱狂买衣服,你知道做综艺节目编导压力很大,就想买衣服来排解。等到后来,发现家里堆满了我从来没有穿过的衣服。

后来在留学时候做了一个作品集的研究。因为这件事的机缘巧合,就想创立一个 remake 品牌。当时看了很多国外的设计师, remake 会把一些二手闲置的衣服去做一种全新的改造。我二手衣特别多,也没地方可去,就想着不如做一做环保时尚。

氢:你*次接触 remake是在什么时候?

鸭妹:在 Instagram 上看了很多国外的 remake 设计师,我当时是有一点震撼到的。大概 3 年前,我接触这个事情之前,国内是很少有人去做这个事的,我们并没有被普及到这样的知识。当我去外网上看了别人这样做之后,发现原来时尚可能有很多种不同的玩法,原来衣服也可以这样做。

氢:在这么小众的领域,做品牌应该会遇到很多困难吧

鸭妹:在我创业的*年,一切都很不顺利。我发现我的审美和我的设计跟市场出现了极大的不融合。这种不融合在于——哪怕其实是有人欣赏,或者是有人觉得是好看的,但是他们因为风格或者是市场的不成熟,大家还不敢穿或者是不敢买。国内可能做这个事情的人也比较少,我又一直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我会觉得对我的打击会有点大,因为我得到的认可远不及我预期那样。

氢:能理解。有没有一种可能性会是因为 remake 它可能门槛比较高,它的价格定位定价也会比较高?

鸭妹:肯定是有这个原因的。而且还有一点困难是意识上的不统一。比如 remake 为什么它定价会普遍比一般的成品衣服高,是因为 remake 的衣服是没有工厂。

它并不是一个流水线的工程。普通的衣服设计把设计图给到工厂,它就能完整的帮你打出来,但是 remake 是不行的。remake 在前期的设计中,完全都是自己打板,包括到最后的生产都是要自己通过手工制作,所以很多人他可能不理解。诶,为什么你定价会这么高?因为这都是手工的价,都是我们一件一件做出来的。

氢:刚才有提到,其实国外remake 会比较流行,国内还是在一个没有成熟的阶段。国内的 remake 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肯定度高吗?

鸭妹:我觉得可能目前很多消费者并不关心它是不是remake,它只是衣服,它可能更多的关心这件衣服的款式,它的搭配场景和它够不够好看。这是一种消费意识要逐渐普及的一些事情。所以我就觉得现在正在 remake 普及到市场更广度的*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可能让大家体会到,它是从哪里改过来的?

第三个阶段 remake 它可以有怎么样的一个概念,怎么样的一个它的一个品牌的价值核心?我觉得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可能现在大家处在*个阶段。

氢:你觉得为什么消费者会被remake吸引?

鸭妹:坦白说,其实 remake 有很多种不同的风格,包括不管是国外的设计师,还是一些国内的。

在 remake 的人士,我们所像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态度也是非常主观的。在我的眼里,我会认为 remake 就是不要被限定的人生。

我的作品除了衣服之外,我之前非常喜欢改鞋,我喜欢把鞋子改成衣服、改成包、改成手机壳,因为然而质疑我说你为什么要去把好好的一双鞋改成这样?

我觉得为什么鞋子只能是鞋子?

包括到我之前辞职之前,我是一个综艺导演,现在又做了一个跟以往经历完全不一样的职业。

谁规定我这一辈子只能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在我的 remake 的世界里,不要被父母限定,不要被你生活的圈子限定,不要被以往的一些固执的偏见去限定。

氢:有个疑问,我看到IS12设计的很多作品会有其他品牌的元素,但是现在咱们又是一个自己的品牌,这样销售的时候会涉及到版权问题吗?

鸭妹:首先,其实这在国内算是一个比较空白的领域,因为在国外 remake 非常非常流行,也不会涉及到商用版权的问题,作为一个比较自由的市场,这是一个需要去普及的事情。

其次,虽然我用的是品牌其他品牌的元素,但是我用的是他们的成品的衣服来经过自己的设计,改良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其实我贩卖的是自己的设计,而不单是品牌的东西。

我做 remake 大概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用阿迪、耐克、匡威都改过很多东西,甚至还有他们的品牌会看到我的东西主动来跟我合作。品牌也愿意看到这样的“改造”。

氢:记得IS12曾经上架过一款小鬼当家拖鞋,好像是还没发售的时候就被抄了,还被盗了图,在某多多卖了 10 w+。你对 remake 行业的抄袭专利问题怎么看?

鸭妹:我觉得它不仅限于 remake 行业抄袭,对所有的服装或时尚行业都是司空见惯的,我们很无奈,但是又不得不去面对。

即便我们能去申请专利,又或者怎么样,好像目前还是不完全的去保护自己,而且保护自己的成本也太高了。比如我申请一款专利下来其实时间要半年,可是这个款它可能早就已经都卖断货卖夏季了,已经换季节换两个季了,一般 3 个月起,这个时候已经太晚了。所以我怎么去看这个问题,我觉得我很无奈,我也没有办法,我改变不了。

氢:现在慢慢流行起来了,有没有担心过 make 商业化以后会变成一种快时尚?

鸭妹:我觉得 remake 很难变成传统意义上的快时尚,因为首先它风格限定在那里了。*,它要手工。第二,它是不能被量产的,因为它取决于你的原材料。有一天我买不到这款背景了,我就做不了这个包了。因为快时尚它的定义是成本低,周期上行程度快。所以我觉得他都是很违背的,因为 remake 很慢节奏。

目前不考虑降价也不考虑批量生产。有些东西批量味道就变了,remake是慢时尚,目前我会慢慢来。

氢:嗯嗯。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 remake 行业可以在国内做起来吗?前景怎么样?

鸭妹:我觉得它可以在国内成为一个很不错的风潮。就像曾经y2k,它可能是一个非常非常小众的文化,但是它只要添加了一些元素,或者它经过了一些比较好的改良,它也可以成为很多时尚人士的标签。你要让传统的它进入大大的市场,就要让他找到他自己在国内适合走的路。我觉得只要这点做对了,它一定会起来。

我还有一个呼吁,非常非常的希望很多在国内玩 remake 的人大家可以多多联系起来。其实我自己知道还是有很多人玩 remake 的,但是目前是没有人把 remake 作为自己的商业品牌。我们可以并行的往前走,可以一起去把风潮做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