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图灵奖,颁给了以太网之父

梅特卡夫的荣誉包括国家技术奖章、IEEE 荣誉勋章、马可尼奖、日本计算机与通信奖、ACM Grace Murray Hopper 奖和 IEEE Alexander Graham Bell 奖章。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以及国家发明家、消费电子和互联网名人堂的院士。
2023-03-23 11:09 · 半导体行业观察     
   

计算机协会今天宣布,鲍勃·梅特卡夫 (Bob Metcalfe) 为 2022 ACM AM 图灵奖的获得者,以表彰其以太网的发明、标准化和商业化。

Metcalfe 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 (ECE) 名誉教授,也是麻省理工学院 (MIT) 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CSAIL) 计算工程研究助理。

ACM AM 图灵奖通常被称为“计算界的诺贝尔奖”,奖金为 100 万美元,由 Google, Inc. 提供财政支持。该奖项以阐明数学基础的英国数学家艾伦·图灵 (Alan M. Turing) 的名字命名计算。

01 以太网的发明

1973 年,当还在任职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 (PARC) 的计算机科学家时,梅特卡夫散发了一份现在著名的备忘录,其中描述了一个“广播通信网络”,用于连接建筑物内的一些*台个人计算机,即 PARC 的 Altos。*个以太网以每秒 2.94 兆比特的速度运行,比它将要取代的终端网络快大约 10,000 倍。

尽管 Metcalfe 的最初设计建议通过同轴电缆实现该网络,但备忘录设想的是“以太网通信”,使设计适应未来媒体技术的创新,包括传统电话双绞线、光纤、无线电 (Wi-Fi) 和甚至是电力网络,取代同轴电缆成为“以太”。该备忘录为我们今天所知的以太网奠定了基础。

Metcalfe 的以太网设计融合了他在 ALOHAnet 方面的经验,ALOHAnet 是夏威夷大学开发的开创性计算机网络系统。Metcalfe 招募了以太网的共同发明人 David Boggs(卒于 2022 年)来帮助构建一个 100 节点的 PARC 以太网。*个以太网随后在 Xerox 内部复制,以扩展企业互联网。

在他们 1976 年发表的经典ACM 通讯文章“Ethernet: Distributed Packet Switching for Local Computer Networks”中,Metcalfe 和 Boggs 描述了以太网的设计。随后,Metcalfe 领导了一个开发 10Mbps 以太网的团队,以形成后续标准的基础。

02 标准化和商业化

1979 年离开 Xerox 后,Metcalfe 仍然是以太网的主要传播者,并继续指导其发展,同时努力确保行业采用开放标准。他领导了数字设备公司 (DEC)、英特尔和施乐共同开发 10Mbps 以太网规范——DIX 标准。IEEE 802 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建立局域网 (LAN) 标准。DIX 的一个微小变体成为了*个 IEEE 802.3 标准,至今仍然充满活力。

作为他自己的硅谷互联网创业公司 3Com Corporation 的创始人,梅特卡夫于 1979 年通过销售网络软件、以太网收发器以及用于小型计算机和工作站的以太网卡来增强以太网的商业吸引力。当 IBM 推出其个人计算机 (PC) 时,3Com 为 IBM PC 及其不断增加的克隆产品推出了首批以太网接口之一。

如今,以太网是全球有线网络通信的主要渠道,处理从 10 Mbps 到 400 Gbps 的数据速率,并出现了 800 Gbps 和 1.6 Tbps 技术。以太网也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仅以太网交换机的收入在 2021 年就超过 300 亿美元。

为了旧时的缘故,Metcalfe 坚持使用其原始名称无线以太网来称呼 Wi-Fi。

“以太网一直是将计算机连接到其他设备、相互连接以及连接到 Internet 的主要方式,”ACM 总裁 Yannis Ioannidis 解释道。“梅特卡夫独到的设计思想,使以太网的带宽呈几何级数增长。很少看到技术规模从其起源到今天每秒数千兆位的容量。即使出现了 WiFi,以太网仍然是数据通信的主要模式,尤其是在优先考虑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情况下。在其 50 周年之际认可这样一项具有影响力的发明尤其合适。”

“以太网是互联网的基础技术,它支持超过 50 亿用户,并使大部分现代生活成为可能,”谷歌高级研究员兼谷歌研究和人工智能高级副总裁 Jeff Dean 补充道。“今天,全球估计有 70 亿个端口,以太网无处不在,我们认为它是理所当然的。人们很容易忘记,如果没有 Bob Metcalfe 的发明和他对每台计算机都需要联网的持久愿景,我们的互联世界将大不相同。”

梅特卡夫将在年度 ACM 颁奖晚宴上正式获得 ACM AM 图灵奖,颁奖晚宴将于今年 6 月 10 日星期六在旧金山皇宫酒店举行。

03 传奇背景

罗伯特·梅兰克顿·梅特卡夫 (Robert Melancton Metcalfe) 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作 11 年后成为电气与计算机工程 (ECE) 名誉教授。他最近成为母校麻省理工学院 (MIT) 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CSAIL) 计算工程的研究助理。

梅特卡夫于 1969 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电气工程和工业管理学士学位。他于 1970 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1973 年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梅特卡夫的荣誉包括国家技术奖章、IEEE 荣誉勋章、马可尼奖、日本计算机与通信奖、ACM Grace Murray Hopper 奖和 IEEE Alexander Graham Bell 奖章。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以及国家发明家、消费电子和互联网名人堂的院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半导体行业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