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3.0产业,北京拼了

当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席卷而来,数字经济,开始成为创投圈下一个逐鹿战场。
2023-03-23 11:24 · 投资界     
   

北京正式吹响互联网3.0时代的号角。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中金资本-朝阳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互联网3.0生态发布大会顺利举行。在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朝阳区委书记文献、中金资本董事长单俊葆、北京科创基金董事长蒋兴权等嘉宾的见证下,北京市朝阳区区长吴小杰和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3.0产业基金。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在这一领域内的首支基金,北京市互联网3.0产业基金将形成“政府牵引、社会和产业资本共同参与”的产业基金运作体系,其中市区两级政府科创母基金全力支持。创投圈下一个崭新战场,来了。

北京第一枪

打造互联网3.0产业聚集群

互联网3.0产业,这是北京正在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3月17日,北京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北京互联网3.0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简称《方案》),提出了推动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3.0+”应用场景建设、推动互联网3.0创新生态建设、加强互联网3.0风险监管五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推动互联网3.0创新生态建设”的框架下,《方案》提出以市区两级政府科创母基金为引导,设立互联网3.0产业投资基金,构建政府母基金牵引、头部投资机构领投、社会和产业资本共同参与的互联网3.0投资基金运作体系。

基于此,充分发挥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作用,引导创投基金重点投向互联网3.0领域核心技术、软硬件与创新应用,以产业基金为纽带打造朝阳科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国际优秀企业和人才集聚朝阳。

在北京市指导下,北京市互联网3.0产业基金作为北京市在领域内的首支基金,将形成政府牵引,社会和产业资本共同参与的产业基金运作体系,并与中金资本深入合作。基金将多维度为朝阳区以及北京市服务,中金资本将为被投企业提供多层次支持,帮助相关企业加强在金融、商务、智力、科技、组织和人力等方面建设,持续放大企业的自身价值,助力朝阳区以及北京市打造互联网3.0产业品牌。

中金资本董事长单俊葆在发言中提到,北京市互联网3.0产业基金将充分发挥基金的纽带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培育、孵化优质数字经济产业链,实现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探索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多元发展路径和培育战略,引金融活水浇筑北京市和朝阳区的科技与产业科技创新产业高地,为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构提供强大支撑。

围绕互联网3.0产业,北京朝阳区还将打造“一纵一横多引擎”的产业集聚区。具体而言,“一纵”即沿“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打造北部互联网3.0技术创新发展带,重点布局核心软硬件、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仿真交互、内容制作、数字安全等技术创新产业。

“一横”即沿“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打造南部互联网3.0融合应用发展带,大力发展互联网3.0与商业、文旅、城市、娱乐、金融等结合的创新应用产业;“多引擎”即支持打造多个聚焦互联网3.0的特色产业园区和多个互联网3.0示范应用项目,形成辐射带动全区产业发展的引擎节点。

数字经济,下一个战场

北京互联网3.0产业基金背后,是全国各地抢抓数字经济浪潮的缩影。

数字经济的概念较为宽泛,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如今,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席卷全球,国内以一线、新一线为首的城市纷纷在这一领域展开布局。

早在2022年6月,上海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研究设立“数字经济新赛道培育基金”,引导企业、创投机构和相关区共同投入,投向具有潜力的初创期数字经济企业;社会资金加大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及终端的投入力度。

此外,上海还定下了目标: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 GDP比重大于60%。上海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引领型城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还有浙江。今年1月,浙江迭代了产业基金3.0版,设立5支规模各100亿的产业基金,其中一支就涉及数字经济领域。如今,浙江正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并力争在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几天前,广州也落地了百亿级基金,开始启动首期5亿元的“数字经济风险投资基金”,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平台;而在深圳轰动全国的“20+8”产业基金中,数字经济方向同样被列入了重点产业。

此外,河南省在今年1月设立了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30亿元,重点投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用于招引国内外知名数字经济方面的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同一个月,重庆、武汉也纷纷设立基金、发布政策。

实际上,早在去年国家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就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随即,多个地方政府也开始将数字经济考核纳入考核方案。

除了络绎而来的基金,我们还看到火热一幕:2023年,一众省市立下目标——陕西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云南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江苏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贵州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重庆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湖南提出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3%......

“这是撬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深圳一位资深VC如是说。当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席卷而来,数字经济,开始成为创投圈下一个逐鹿战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6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