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营收利润双增,市值却一夜蒸发1100亿

海外市场固然是个性感的增量市场,但长期大手笔的投入,拼多多难以在海外复制一个“拼多多”。
2023-03-23 14:38 · 猎云网  吕鑫燚   
   

3月20日,拼多多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46%。全年营收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39%。

交出一份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的答卷,拼多多的股价却上演逆转。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一度跌超16%,从92美元每股一路降到*75美元每股,折合人民币总市值蒸发了1100亿。

主要原因是,拼多多第四季度营收不及市场预期419.5亿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94.537亿元,同比增长43%,市场预期97.5亿元。此外,昨日谷歌宣布将拼多多APP从Play应用商店下架,并标记为恶意应用程序。目前,拼多多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复。

回到财报自身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拼多多净利润为94.54亿元,较2022年第三季度的105.89亿元,环比下降了12%;2022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398亿元,环比增长了12%,和第三季度的增速几乎持平,远低于第二季度环比增长的32%。

简言之,环比来看拼多多的第四季度不仅营收增速下降,还面临利润下降。尤其是在第四季度双十一、年货节等大促的冲击下,仍是未交出一份环比增速上涨的答卷。由此可见,在当下电商存量争夺的市场中,尤其是京东百亿补贴攻入拼多多腹地之后,拼多多的盈利之路愈发困难。

此外,今年是拼多多向轻营销、重研发战略转型的第二年,这意味着拼多多在研发上投入颇多,拼多多去年全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5%,金额超百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四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达到24亿元。

然而提高了研发力度的同时,拼多多并没有轻营销,第四季度拼多多营销费用同比增长56%。

大量的成本投入势必会压低利润空间,一手研发一手营销的拼多多,反映的不仅是拼多多在国内市场的焦虑,还有海外TEMU站稳脚跟的成本。

01 研发投入金额创百亿,行政费用猛增291%

第四季度,向来是各大电商平台冲业绩的时候,也是电商平台营收的主要季度。

在双十一、双十二、年货节等关键消费节点的加持下,电商平台的营收也自然迎来高速的增长时期。尤其是今年第四季度消费需求逐渐回暖,更能利好电商平台的业绩增速。在财报电话会中,拼多多CEO陈磊也表示第四季度消费明显复苏,为此拼多多加大了促销力度,给出用户更简单直接的促销方案。

但是从财报来看,拼多多第四季度的营收增速,和第三季度的增速几乎持平,关键消费节点并没有帮助拼多多取得大幅营收。此外,拼多多的商品销售收入为5820万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8170万元人民币下降29%。

此外,拼多多的成本也在提高,总体来看,第四季度拼多多总营收成本为89.26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65.155亿元人民币增长37%。总运营费用为217.796亿元人民币,而2021年同期为138.08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57%。

这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销售和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费用以及研发费用中,第四季度拼多多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77.324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113.658亿元人民币增长56%;一般及行政费用为16.405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4.2亿元人民币增长291%;研发费用为24.06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20.2260亿元人民币增长19%。

今年是拼多多提出轻营销、重研发战略发展方向的第二年,也是拼多多首次研发突破百亿的年份。研发投入虽然会在短期使得财务承压,但长远来看,是具有长期价值和长回报属性的战略发展方向。

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认为,公司仍处“投入期”,技术创新是业务高质发展的航向标与动力源,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助力供应链提效、消费体验升级。

大笔投入研发,也帮助拼多多取得阶段性的成绩,资料显示,在拼多多等平台的助力下,甘肃庆阳环县,实现了羊产值8年增长近7倍的增长。拼多多去年底在全国20多个省份发起“暖冬行动”,帮助解决各地农产品面临的存储、流通等问题,累计收购农产品近3000万斤,推动应季农货线上加速销售,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投入农业和供应链,不仅能夯实拼多多电商平台的根基,更具有社会意义。

但同样是战略发展方向,重视研发投入的拼多多在第四季度似乎忽略了轻营销的策略,仍是大笔投入营销费用。通过市场动态来看,营销费用大致分为国内和海外TEMU两个方向。国内宣传第四季度的关键消费节点,国外则是为了TEMU站稳脚跟大肆宣传推出优惠活动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手笔投向营销的同时拼多多第四季度的营收增速仍未有改善。由此可见,当下不再是电商平台烧钱换市场的时代了,也侧面表明,拼多多未来的发展更为艰难。

02 TEMU海外激进,拼多多财务暂未受到冲击

2022年9月,打着“Team Up,Price Down”的口号,拼多多出海的*步TEMU登陆北美市场。

拼多多带着“低价”这个惯用武器席卷北美,其平台上的商品为3.70美元的联想无线蓝牙耳机、1.99美元的手机数据线、0.99美元的饰品等。根据数据显示,TEMU家居、服饰、数码等品类的部分产品均价仅为亚马逊相同产品的10%。TEMU平台销量排名前4000的单品,平均成交单价仅为3.4美元,远低于SHEIN、亚马逊等平台。

低价这一策略,拼多多早已在中国市场验证过其杀伤力,放到北美市场,这一策略同样奏效。

推出48天,TEMU登顶App Store购物类免费应用首位,随后不到一个月,TEMU登顶App Store全品类免费应用首位。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Temu在App Store购物榜、Google Play购物榜中均多日登顶,新增下载量超过4000万。

然而这样的成绩并不是轻易得到的,从最简单的营销成本来看,TEMU在拉新引流层面依旧采用了拉新提现和“砍一刀”的方式,每邀请三位好友下载TEMU就可以获得150元人民币的奖励,不设上限。此外,新用户有0.1美元的极低价购买特定商品的权力,分享产品页面点击助力可以获得高达50美金的消费券等。

大量的优惠政策虽然能让TEMU在短时间内争夺用户,但营销成本高企不下并不利于长期发展。一旦平台回归常态化经营,优惠政策取消后,留存用户又将成为TEMU的新考题。

其次就是做海外平台绕不过的物流问题,自建物流成本极高且时间周期较长,在TEMU尚未形成规模化经营的当下,自建物流的投入成本和回报成本似乎并不成正比。黄峥本人也曾表示,“我们不碰物流和配送。阿里已经做得很好了,你干嘛要做?”

然而,放弃自建物流势必会面临履约成本的提高,根据TEMU的新规表示,VMI卖家(VMI模式,是指现货入仓,由卖家备货到TEMU国内仓库,商家须承担压货导致的退货风险。)寄到国内仓库需要承担50%的物流费,不再享受免费物流政策,如果商品的重量体积与实际填报的出入较大还需要支付违约金。

一方面是低价策略压低商家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是取消免费物流政策,改为商家承担货物积压和退货风险。这对于商家端而言,在TEMU的经营成本会逐步提高,未来商家忠诚度层面,也将受到考验。

拼多多在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中表示,目前TEMU并未对拼多多的财务情况产生影响。

但是当TEMU在市场的表现代入到第四季度的财报中,似乎可以看出一些迹象,前文曾讲述TEMU上线初期的优惠力度,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拼多多第四季度营销费用增长的原因。

此外,今年拼多多在筹备TEMU期间曾被爆出高薪抢人,开出原薪资2-3倍的优渥薪资待遇,挖走了一批SHEIN的员工,并组建成为其海外业务团队主体。截至2023年1月份,TEMU的团队规模已扩张至超千人。这也能解释拼多多第四季度行政费用的支出激增。财报会中拼多多也表示,激增主要源于员工人数的扩张。

拼多多表示,目前TEMU更关注的还是自身的成长。在未来的规划中,拼多多透露将非常自律的发展。但可以预见的是,TEMU的烧钱之路才刚刚开始,今年开年,超级碗一条30秒的广告花费为700万美元,而Temu则拿下了2个30秒的广告位。此外Temu通过"欢乐摇一摇"扫码互动活动送出价值1000万美元的奖励和优惠券。Temu还购买了两个广告位,在后续的赛事中继续出现。

海外市场固然是个性感的增量市场,但长期大手笔的投入,拼多多难以在海外复制一个“拼多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