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柔灵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浙江春晓数字出版基金独家投资

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的技术研发、商业模式拓展。
2023-03-24 10:48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4日消息,脑机接口公司「柔灵科技」近日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浙江春晓数字出版基金独家投资,该基金由上海敦鸿资产管理。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的技术研发、商业模式拓展。

柔灵科技成立于2020年,创始人兼CEO孙瑜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系,为脑机接口畅销书《第三层大脑》作者;首席科学家刘冰为杜克大学副研究员、中科院神经生物学博士;CTO万力为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学博士后研究员、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

“当前团队有五十余人,以研发团队为主,包括硬件、软件、算法、产品及设计等。”柔灵科技首席科学家刘冰表示,“我们核心团队的专业比较多元且复合,多数都有海外经历。”

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应用于睡眠监测、干预。经过两年多的开发,现阶段柔灵科技已推出了多款产品。消费场景下,单通道小型化脑电监测设备Airdream,形似一枚硬币,重量4g。除通过脑电信号监测睡眠质量外,其搭载了家用睡眠脑电管理系统,通过噪声刺激的方式实现闭环睡眠干预。

为了实现睡眠过程中脑电信号采集的质量完好,Airdream大量选用了柔性导电介质。据了解,目前脑电记录装备多采用硬质材料,硬材料在佩戴过程中,容易使皮肤勒出痕迹,且运动时易产生摩擦,影响信号采集质量。

“柔性材料的信号采集质量可能会更高,但相关设计方案需寻求一种平衡,即将体积很小的纳米金属粒子均匀地铺设在柔性材料上。”刘冰表示,如果纳米金属粒子很小,就容易成团,影响电极质量;放大纳米金属粒子的直径,便于均匀铺设,但会影响材料柔性。“现在我们应用了一种技术,使纳米金属粒子能够均匀地铺设到柔性基材上,同时实现较好的柔性和导电性。”

除了硬件材料外,柔灵科技在算法上也尝试了多种方式,以提高单通道脑电信号采集的质量。比如在因佩戴异常等问题出现时提醒用户;且通过技术手段获得“纯净”的脑电信号;分离出来的不同信号也可辅助 AI 进行分类,以提升算法的精准度,更好地进行实时睡眠分期和神经标志物监测。

“我们也通过类脑算法,进行睡眠周期分析、特征波提取,尝试时频谱分析等方法,实时、准确地采集睡眠特征波。”刘冰介绍道,在这些方面柔灵科技已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在信号采集准确度方面,其正在与PSG(多导睡眠图,又称脑电睡眠图)设备进行头对头试验,“我们的脑电信号和PSG的信号相似度达到95%以上。”

数据,是训练AI算法不可或缺的要素。据了解,柔灵科技现阶段通过与医院合作的方式,采集睡眠数据,合作医院包括杭州第七人民医院浙大精神卫生中心、南京脑科医院等;此外,其还与康养、冥想等B端机构合作,辅助构建数据库。

以脑电信号监测为基础,柔灵科技的Airdream也新增了“噪声闭环干预”功能,通过增强慢波睡眠(SWS)的闭环系统,以周期性的声音刺激干预大脑睡眠状态。

据柔灵科技介绍,“该系统实用闭环的睡眠调控方式。这种脑电引导的闭环噪声刺激能够增强大脑慢波睡眠,并且不存在电刺激或药理学方法固有的风险。”

除在消费场景应用外,柔灵科技的小型化脑电监测设备也正在拓展医疗场景应用,据介绍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其针对不同适应症的数字疗法软件,通过检测脑电特有的神经标注物,为医生提供疗效评估以及慢病管理辅助;适用于睡眠障碍疾病、及多种精神神经类疾病。

据介绍,在神经肌电交互方面,柔灵科技开发的手环现阶段可实现53种静态手势、20种动态手势的交互识别,同时具备低延时、高鲁棒性、高准确度。

“我们团队不少人是神经科学专业背景,对神经生理系统很熟悉,所以在肌电的采样率方面,柔灵的手环能够覆盖神经系统信息量最丰富的频段。”刘冰介绍道,为了实现高鲁棒性,不仅在算法上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同时,在产品方面,也结合算法和硬件要求进行配套设计。

通过柔灵科技8通道的神经肌电手环,可以进行隔空手写,“通过自然语言模型进行约束,解码效果可以达到正常手写速度,且写英文单词、数字、标点符号可具有98%以上的正确率。”其正在进行算法迭代及相应的工程化处理,可将其部署在移动端、PC端、XR眼镜及车载系统上。

“脑机接口是一个融合性极高的学科,而脑科学也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科学,被视为下一个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主战场。我们相信像柔灵这样强综合性科学家团队的背景,能将这一系统性工程‘啃’下来。” 敦鸿资产合伙人郑华良表示:“我们尤其看好脑机接口在未来元宇宙时代的范式转移级别的交互能力,期待柔灵科技可以为我们尽快带来人机交互的未来科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