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谷歌AI科学家创业,「西湖心辰」获百度风投领投Pre-A轮融资

在底层模型的智能化能力方面,西湖心辰今年也将完成两次迭代,目标是达到、甚至在部分任务上超过GPT-4的表现。
2023-03-27 08:2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人工智能公司「西湖心辰」于今日正式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据介绍,本轮融资领投方为百度风投,老股东凯泰资本西湖教育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平台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张和建设,加速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提升大模型的通用人工智能能力。

西湖心辰公司成立于2021年,专注于大模型的研究和应用。西湖心辰创始人蓝振忠此前曾在谷歌担任研究科学家,也是轻量化大模型ALBERT的第一作者(学术引用超4400次),2020年加入西湖大学担任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利用通用大模型的能力,让多种上层应用得以更加智能化,是如今新一代AI浪潮的主要路径。沿着这一思路,西湖心辰构建了模型层—中间层—应用层的产品架构。

蓝振忠表示,在模型层,公司打造了RIO系列语言大模型和双模态图文模型,目标是打造多模态大模型。他表示,按照模型参数量大小,RIO系列现在已有十几个成员,参数量从100多亿到1000多亿不等,支持中英文双语,除了记忆外,还掌握了搜索引擎、知识图谱、外部数据等认知工具调用能力。中间层,西湖心辰提供深入各个领域(如营销等)的模型,“大模型在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上有了极大提升,过往在企业内部沉淀下来却未被充分利用的数据,将在大模型赋能下展示出更多价值,因此我们在去年开始接触了大量B端客户,也在不断和各行业交流、共同探索场景机会,目前已与多家客户在营销、社交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蓝振忠表示,“与B端有多种灵活的合作方式,调用API是其中一种,定制化模型也是一种。"而在应用层,西湖心辰推出了心理咨询AI助手「小天」、智能写作产品「Friday」和图片生成产品「造梦日记」。

显而易见,在这一产品架构下,终端应用和底层大模型的联动十分紧密。蓝振忠表示,西湖心辰推出应用时,会依据应用的难度和需要推理的速度选择合适的模型,再通过该应用相关领域的数据进行调优。模型的能力也会直接影响的整体效果,对此蓝振忠表示,经过测试,目前RIO模型的能力相当于GPT-3.5的水平。

在应用层,西湖心辰已经推出三款产品,覆盖文字内容生成和图片内容生成等领域。蓝振忠表示,如此布局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从创立之日起定位面向多模态的生态进行布局,二是他相信多模态数据量将在可见未来有至少2-3个量级的增加。当前公司从相对更成熟的文字、图片领域入手,发布应用高效收集用户反馈数据,提升大模型的智能化水平。

当通用模型预训练完备后,垂直领域的高质量数据是持续迭代的基础——在获得数据之后,调优功能会让模型更智能。当前,西湖心辰的智能写作产品「Friday」和图片生成产品「造梦日记」在C端和B端均取得进展。"Friday的用户已经超过40万,也实现了一部分商业化。造梦日记超过100万。"蓝振忠介绍。其中,Friday还内置了对话式机器人产品,已实现联网和多模态输入/输出功能。

也正因用户量增长,在蓝振忠看来,这两款产品已初现"数据飞轮"效应。而提到心理咨询AI助手「小天」,蓝振忠表示,机器人对话要有灵魂必须懂得心理,才能满足人类更高的情感陪伴、社交娱乐等需求。但由于心理咨询领域较为专业,「小天」目前还需要持续收集高质量数据,通过更多高质量外部数据和用户反馈,进行产品迭代。

谈及之后的规划,蓝振忠表示,西湖心辰希望持续在多模态大模型上精进。更长期来看,西湖心辰希望让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普惠人类。

蓝振忠介绍,他在博士期间专注于多媒体分析(多模态研究)和计算机视觉,作为核心队员代表CMU在IARPA举办的多媒体事件检测比赛中击败包括Stanford在内的诸多高校团队获得冠军。在谷歌期间,他与Transformer的作者合作发表论文Talking-Heads Attention,使用了1024张TPU训练轻量化模型ALBERT,相应的研究也已应用在Google News和Google Assistant等覆盖数亿用户产品。这些经历让他很早意识到,真正意义的多模态大模型训练具有更大的“涌现”潜力,也是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

在底层模型的智能化能力方面,西湖心辰今年也将完成两次迭代,目标是达到、甚至在部分任务上超过GPT-4的表现。

总体而言,蓝振忠觉得西湖心辰的特点在于能力全面,凭借团队在算法、工程、产品等方面的科研和产业经验,打造了大模型-中间层-应用层三层架构,并在多模态技术上具备较深经验。也正基于团队的技术积累,西湖心辰当前更看重在投资人和团队战略、资源上的协同性。公司近日启动新一轮融资,希望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共同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普惠人类。

百度风投表示:“西湖心辰团队具备贯穿大模型、中间层和产品应用三层的优秀技术与产品能力,有利于在行业发展初期形成中间层与应用层的数据飞轮优势。这一优势已经在心辰的多个产品之中得到验证。我们相信西湖心辰能够不断开拓大模型的技术边界和应用场景,成为中国大模型领域的佼佼者。”

凯泰资本表示:“祝贺西湖心辰完成新一轮融资。凯泰资本是西湖心辰的天使投资机构,见证了蓝博士带领的团队在2年内不断推出多个AI大模型、为近百个B端企业提供大模型API服务、并在短期内打造多款具有规模化用户的大模型应用产品;西湖心辰团队展现了强AI大模型研发能力、工程化能力和产品化创新能力。凯泰资本继续参与本轮融资,希望可以持续支持西湖心辰的多模态AI大模型研发,并基于AI大模型打造全新的智能化产业生态。”

西湖教育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平台表示:“平台重点支持能够解决人类及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前沿硬科技领域。西湖心辰由蓝振忠教授领衔,在NLP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和成果转化,广泛用于文化、商贸等场景中。我们相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和变革,作为底层技术和基础应用的自然语言将为多个行业带来颠覆,为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全新变化。支持西湖心辰,与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希望西湖心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和创造力。”

天使投资方蓝驰创投表示:“西湖心辰在语言大模型研发、商业化产品探索与科研人才储备上具备坚实的基础,有穿透模型层、中间层以及应用层的布局探索。创始人蓝振忠突出的国内外学术与产业融合的背景与积累,赋予了西湖心辰自成立之初便立足多模态大模型指向通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定位。蓝驰作为西湖心辰的天使轮领投方,相信公司能够在这波AI浪潮中突围而出。”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