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川味大军」,组团IPO

酱油、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速食、预制菜,川味大军带着不断迭代的产品奔向消费者的同时,也在奔赴IPO。
2023-03-28 08:23 · 微信公众号:观潮新消费  作者|王辣辣 编辑 | 杜仲   
   

前有千禾味业、天味食品,后有丹丹郫县豆瓣酱、阿宽食品、幺麻子等,消费者餐桌上的川味食品,正在接连IPO。

观潮新消费(ID:TideSight)了解到,日前,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幺麻子”)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而另一边,阿宽食品也更新了招股书,继续推进A股IPO进程。

川系大军靠着大单品撑起一个个IPO,并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展露拳脚。

01 一瓶藤椒油年卖4个亿

凭借一瓶瓶藤椒油,幺麻子走上了IPO之路,如今也是国内*的藤椒油及椒麻味型复合调味品生产厂商之一。

幺麻子主要从事麻系味型特色调味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初步形成以藤椒调味油为主导、椒麻味型复合调味料和地方特产食品为特色的产品矩阵。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幺麻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3.56亿元、4.62亿元和1.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599.82万元、1.02亿元、9789.66万元和2971.85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幺麻子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约为4.37亿元至4.59亿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46.47万元至9063.57万元。相比之下,2022年的营收、利润等指标与2021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

幺麻子在招股书中表示,收入下滑主要系受疫情波动影响,下游餐饮行业的市场需求受到明显抑制;此外,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其扣非后净利润下滑幅度大于收入下滑幅度。

幺麻子的销售模式包括经销、直销两种方式。其中,经销是主要销售渠道,经销收入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85%以上,经销渠道主要面向全国各地的餐饮、酒店和商超进行销售。

直销渠道主要面向线上客户、食品加工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或其他大型客户进行销售。据介绍,幺麻子的重要客户包括亚亨食品成都有限公司、四川比优特商贸有限公司、重庆天豪地杰贸易有限公司等经销商。

毫无疑问,幺麻子的收入主要由藤椒油产品贡献。而按产品类型来看,幺麻子的收入则主要来自调味油。

幺麻子的调味油系列产品主要包括藤椒油、花椒油、木姜油、熟香菜籽油四个系列,同时还少量生产红油、麻椒油等调味油产品。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幺麻子的调味油收入分别为3.84亿元、3.3亿元、4.29亿元和1.69亿元,占比分别为96.37%、96.50%、95.02%和93.37%。报告期内,该公司来自主要产品藤椒油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80%以上。

幺麻子也认识到自己对单品的过高依赖度,2013年便开始布局非藤椒油业务,相继推出钵钵鸡、清水雅笋等产品。2017年起,幺麻子陆续推出料哆哆大酱、藤椒煳辣汁、藤椒肘子大酱、小龙虾调味料、泰式酸辣调味料等产品。

但因起步晚,产品相对单一,幺麻子复合调味品这一领域营收贡献较低,滞后于复合调味品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

幺麻子表示,“虽然从2021年起,公司加强复合调味品的研发,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复合调味料的新产品,但是仍然需要通过持续的行业积累丰富产品矩阵,并在新产品中挖掘存在一定差异化且适应消费者需求的热门销售单品。”

从募资用途来看,幺麻子还是把资金大头用在了藤椒油产品上。据招股书介绍,幺麻子拟将其中的3.24亿元用于年产20000吨藤椒油及1800吨藤椒系复合调味酱汁及休闲食品建设项目。

02 藤椒“榨”出新商机

中国人常以“酸甜苦辣咸”这五味来形容食物口味,但对于生活在气候湿润的山地的川渝人来说,“麻”是他们饮食味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相比于明代才传入中国的辣椒,花椒是中国自古既有的本土作物。早在西周时期的《诗经·唐风》里,就出现了:“椒聊之实,藩衍盈升”。

在古人眼里,“椒”是多子多福的象征。作为花椒大类中的一种,藤椒的口感比红花椒更浓郁、气味比其他青花椒更清新。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麻在洪雅。四川洪雅是中国藤椒之乡,幺麻子诞生于此。

清朝顺治年间,绰号“幺麻子”的厨师赵子固,从四川洪雅瓦屋山迁居到止戈柑子场,他发现当地村民擅长利用藤椒烹制菜肴。赵子固便开始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研究藤椒油閟制技艺,最终提取出了色泽金黄透明、清香扑鼻、悠麻爽口的“幺麻子藤椒油”。

上世纪六十年代,赵子固的第18代传人赵跃军出生了。从小家贫,十岁时父亲去世,尝尽生活困苦的赵跃军比其他人更渴望挣钱改变处境。

1992年,赵跃军和妻子龚万芬商量后决定开始利用*的藤椒油閟制技艺做餐饮生意。起初他们没有正规的店面,就在洪高路边的家门口搭棚经营。夫妻俩每天凌晨六点拉着木板车到五公里外的县城采购食材,一两个月后才攒钱买下一辆自行车。

一段时间后,生意日渐红火的赵跃军在洪高路边柑子场创办了“幺幺饭店”,以藤椒油制作的菜肴为经营特色,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食客们在店里用完餐后纷纷提出购买藤椒油的需求,这让赵跃军嗅到了商机,于是他在饭店旁边修建了小作坊,开始生产并出售藤椒油。

2002年,随着藤椒油的销量提高,赵跃军夫妇对生产规模进行升级,投资20多万元建立起了洪雅县幺麻子有机食品厂,幺麻子藤椒油迈出了商业化的*步。

为了保证藤椒油的质量,赵跃军挨家挨户挑选收购新鲜藤椒,把控原料,当时生产水平只能达到年产12吨。

彼时,市场对藤椒油这一品类的认知还未普及。据赵跃军本人透露,为了推销幺麻子藤椒油,他带着产品和藤椒菜品食谱,一家家饭店、餐馆、酒店挨着送,为一个个厨师讲解介绍。

从洪雅到眉山,从雅安再到成都;从一环、二环,再到三环;从送一瓶给后厨,到多送一瓶给厨师。靠这些老办法,赵跃军为自己的的藤椒油打开了销路。

2004年,赵跃军在原厂房的规模上投资了100多万元进行扩建,由原来的100多平方米升级到了6000多平方米。冒险扩张后的赵跃军很快遇到了资金短缺,产品积压,供大于求的困难。

但也是在这一年,在洪雅县举办的第二届生态文化节上,赵跃军用特制的大木钵制作出可以让千人品尝的藤椒钵钵鸡,创下了“天下*钵”的吉尼斯世界记录,幺麻子藤椒油随之一炮而红,解决了库存积压的问题。

2008年,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中赵跃军持有51.00%股权,龚万芬持有49.00%股权,幺麻子藤椒油开始了规模化的销售之路。

随后,幺麻子进入了飞速发展期,短短几年内幺麻子藤椒油就占到全国藤椒油市场份额的70%。

从夫妻二人经营的饭馆到颇具规模的幺麻子公司,幺麻子不变的特点之一就是它的家族属性明显。据幺麻子招股书显示,目前幺麻子的控股股东为赵跃军、龚万芬、赵麒(赵跃军夫妇长子)、赵麟(赵跃军夫妇次子)四人。

IPO后,赵跃军持股为23.1916%,赵麟持股为11.3684%,赵麒持股为9.0979%,网聚投资持股为10.2632%,龚万芬持股为7.5%,洪雅聚才持股为5.6842%。

03 4000亿市场里的小众细分

近年来,我国调味品行业的产量、销售规模保持逐年上升趋势。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2021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595亿元增长至45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受疫情居家影响,2020年、2021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8.05%、16.3%。

其中,川式调味料占整个中国调味品大盘五分之一的市场,且近两年正处于爆发期。

藤椒作为主流调味品使用的时间较短,且属于花椒油的细分领域,与酱油、醋、料酒等调味品相比,是较小众的调味产品。

当调味品开始进入投资人视野,幺麻子也也吸引着VC的目光。

招股书显示,2019年4月,绝味食品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网聚投资以货币出资1.3亿元,持幺麻子13.68%的股份,此外,绝味通过湖南肆壹伍的合伙份额间接持股5.26%,合计持股18.95%,是仅次于实控人家族的第二大股东。

近几年,餐饮业内掀起了一股藤椒风味美食风潮。目前,除厨房烹饪、家庭烹饪使用藤椒油制作藤椒风味菜品以外,藤椒风味还运用到休闲零食、炸鸡快餐、方便面等食品制造业。

据和君咨询测算,2020年中国花椒油市场的出厂口径销售规模约为150亿元。我国花椒油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0亿元以上。

藤椒油方面,2020年我国藤椒油市场的出厂口径销售规模约为14.2亿元,藤椒油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5%,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至41元。

如今,我国藤椒油及相关应用市场正经历着从香辛调味原材料到藤椒调味油,再到藤椒味型复合调味料发展。虽然增速快,但相对于4000亿的调味品市场,藤椒油的规模实在太小。

对幺麻子来说,如何突破单一产品限制,创新口味,进军复合调味料、预制菜等,寻找到第二增长才是关键。

04 结语:川味大军组团上市

作为美食爱好者的天堂,四川大街小巷都弥漫着辣椒和花椒的味道。也正是因为消费者的喜爱,诞生了许多麻辣鲜香的川味食品公司及调味品公司。

四川天味食品被称为“A股火锅调料*股”,核心品牌为“大红袍”火锅底料、“好人家”川菜调料和“天车”。仅2022年,天味食品就卖出了4.5万吨火锅底料。

除了火锅底料,川菜灵魂的郫县豆瓣酱也是不能忽视的存在。目前,郫县有资格使用郫县豆瓣酱商标的就有70多家,其中丹丹、鹃城、金福猴、满江红、旺丰等几大品牌,都是数亿级企业。

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开始接受上市辅导,正在冲击“郫县豆瓣酱*股”。

同样位于郫县的友联味业,旗下拥有“友联”牌和“川骄”牌火锅底料、风味豆豉和复合型调味料及鸡精等,早在2020年,就签订了《上市战略合作协议》。

因红油面皮出圈的阿宽食近日也更新了招股书,继续冲刺A股“新型方便食品*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阿宽食品收入分别为6.31亿元、11.1亿元、12.14亿元、6.41亿元。

酱油、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速食、预制菜,川味大军带着不断迭代的产品奔向消费者的同时,也在奔赴IP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潮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