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代“花木兰”的不断崛起,每个角色都能成为绝色

2023-03-03 11:05 · 互联网     


“有工作多不容易啊,好好呆着别瞎折腾了,尤其是女的”,相信不少人都听过类似的言语。但近日,一条“大厂裸辞卖盒饭女生:不会再去上班”的新闻冲上了资讯热榜,仿佛在妇女节到来前给了这些人一记响亮的耳光。在某些世俗的偏见中,女孩子长得好,不如嫁得好;女人,就应该趁着年轻找个人嫁了,但女性的人生真的该被他人定义吗?好在无论何时,总有这么一群“铿锵红颜”,能勇敢去改变自己人生的轨迹,哪怕面对的是未知、迷茫、焦虑、误解等阻碍,都能尽情释放“她力量”,成为一抹抹令人鲜艳的绝色!

有些路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会后悔——85后女装修设计师董姐

“都说家是温馨的港湾,我是真的希望我的每个客户在为生活奋斗后的每一天,都能在最 满意的家中恢复活力”!看到房主笑容满面地住进由她亲手设计并装修好的新家后,董姐忍不住感慨道。现年35岁的董姐是一位装修设计师,同时,她还是一家设计工作室的主理人。现在的她已经完全实现了财务自由,在父母及亲友的眼中,董姐就是妥妥的“成功人士”。

2018年,在职场打拼了五六年的董姐萌生了自己开工作室的想法。一向雷厉风行的她立刻着手了解相关流程及招聘的事。仅三个月工作室就正式运营了,“毕竟原来只是设计师,谈业务的能力很一般,员工背地里质疑我的能力很正常,那时候倒贴了十多万吧”,回想往事,董姐眼中的苦涩便藏不住了。

那时的她为了招揽顾客,每天和小助理骑着共享单车去各大楼盘门口发传单,饿了就点份快餐对付一口。有时候半夜接到客户的咨询电话,董姐也是立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给客户介绍她的设计理念。

但不知是天意弄人还是时候未到,在开业的前半年,咨询的人虽然很多,但是真正下单的顾客却没有。除去董姐名声不显之外,甚至还有顾客嫌弃她“女人的眼光”。带着焦虑与不忿,再夹杂着其他各种纷扰的情绪,那段时间董姐每天睡不着,头发大把大把的掉。

但生活还要继续,为了提高自身知名度以及帮女装修设计师群体“正名”,董姐开始拿着她的设计方案找一些比较知名的同行合作或者参加一些行业的设计大赛,也会将自己的设计草图发布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更是从女性视角打出细腻与质感的标签。

“那段时间真是在耐心地传达自己对家居装修设计的自我理解,没想到这种真实的分享,为工作室迎来了转机。”慢慢的有顾客上门点名要董姐给他的新家出一份装修方案。而在装修过程中,董姐也每天跑去监工,细心核对每一份材料,边边角角都力求还原,有时还会自己上手装修。在董姐的细心监督下,工作室的第 一单成功交付了,这让董姐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更大的信心及规划。

在创业的这几年里,董姐见过轻视她能力的客户,也遇过“狡猾”的合作商。每当她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时,一想到自己前期付出的心血,以及第 一单顾客住进由她设计并装修的房子时的幸福笑容,她便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选择了一条路,我就会继续奔跑——“猪肉西施”西西

如果说董姐曾遭遇“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无奈,那西西就是被非议“博出位”的代表:见过满脸横肉的“猪肉佬”,还没有见过这么年轻漂亮的“猪肉婆”,这是很多客户对西西的第 一印象。

西西大概是别人眼中的“怪人”,一个学管理的高材生,毕业后居然回到老家卖猪肉,这是什么魔幻世界?对于众人的质疑,西西也很坦然。毕竟这一选择完全不掺杂一丝炒作的成分。她的想法很简单:“卖猪肉是一份‘家业’,能陪伴父母又能养活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在西西的童年记忆中,以卖猪肉为生的父母每天凌晨4点就要驱车去十公里外的屠宰场选肉,六点左右就要把摊子支起来,然后把肉按照部位整齐摆放等待客户挑选。西西的父母在当地也颇有名声,不仅是因为肉质好,还因为他们家绝不缺斤少两。当时西西的父亲还开玩笑说“以后西西来接我的班吧”。没想到现在一语成谶,西西真的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杀猪刀”,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猪肉西施”。

别看西西个子小,抓起一只比她还重的猪,只要20分钟左右就能剔完骨头!看着西西娴熟的刀工以及为了练手而满是伤痕的双手,质疑她“作秀”的声音也随之消散。当别人还在美梦中酣睡时,西西已经独自开车来到屠宰场选肉;客户上门时,西西也会热情介绍,还会贴心地告诉“厨房小白”什么肉煲汤最 合适,哪家的菜更新鲜更便宜。

在猪肉生意做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西西又拿出这些年的积蓄开了一家副食品店,卖一些肉罐头或者是乳制品。为了打开销量,西西还学起了直播带货,早上卖完档口的猪肉后,下午就开播。一开始很多人都是冲着她“猪肉西施”的名号来看一看,后来因为西西的专业态度以及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她的小店开始有了回头客,每天的销量都非常可观,现在的西西已经成了镇里远近闻名的创业大户,不仅自己当了老板,还带动了更多人的就业。“颜值满分,实力120分”,熟悉西西的朋友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撕掉标签,才能发现自己真正的价值——90后甜品师阿瑜

从小到大,我听到最 多的夸奖就是“听话”,但我不想再做所谓的“乖乖女”了,我要为自己而活!说到这儿,甜品师阿瑜眼神愈发坚定了。

作为独生女的阿瑜,从小的衣食住行都被父母包揽,就连报考的法学专业也由父母决定。父母将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塞”给了阿瑜,却没有问过阿瑜喜欢什么。阿瑜的第 一份工作是实习律师,“每天整理卷宗或是帮其他律师起草起诉状、答辩状、代理词等,工作固定且乏味”,这是阿瑜对这份工作的总结。周末休息时,阿瑜的父母还会让她帮亲戚解决一些小纠纷,看着被亲戚夸奖的女儿,阿瑜的父母很是骄傲,但阿瑜的内心毫无波动。

每当情绪低落时,阿瑜总会来到甜品店,看着橱窗里散发着甜蜜味道的蛋糕和各种精巧点心,阿瑜忍不住回想起朋友生日时做蛋糕的场景。其实阿瑜一直很向往甜品师,还想拥有一家甜品店!那时的她已经偷偷瞒着父母学了半年的烘焙,再过两个月就可以出师了。

就在阿瑜出师的这天,她终于鼓起勇气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但气上心头的父母只觉得阿瑜“翅膀硬了”,为此和她“冷战”了一个多月。那段时间阿瑜除了给父母做思想工作外,还着手找自认为最 具锻炼意义的门店,在实际工作中快速提升技能。看着为了理想忙碌但每天都朝气蓬勃的女儿,阿瑜父母也慢慢转变了态度。

在店里学了一年半后,阿瑜见时机成熟,就用为数不多的积蓄盘下了一家位置略偏的店面。店内的所有装修都是阿瑜亲手设计的。因为资金不足,前期都是阿瑜一个人扛大旗。为了推销自家的产品,阿瑜每天都会拿着小冰箱站在街头邀请路人品尝,还自学了新媒体宣传技能,发布制作甜品的视频和vlog积累人气。

阿瑜的努力终于迎来回报,阿瑜的一个忠实粉丝公司团建在她的甜品店订了几十份小蛋糕,同事们尝过之后交口称赞,纷纷来她的账号下面助阵。此后店里也从最初的寥寥几单到现在每天忙得“飞起”,火热到需要招小助手。

“虽然每天累得手发抖,但是看到大家喜欢吃我做的蛋糕就感觉这点累不算什么,我也是第 一次知道原来自己还有这样的价值,感谢当初勇敢的自己”!

实现梦想的过程不易,但总有些人能激励更多后来者向前。除了上述提到的几位创业型女性“省斗士”外,在职场和生活中,还有千千万万个打破陈规,向世人展现更女性多面魅力的“她力量”群体。她们有的用自己的双手在以男性为主导的职场里“撕”出一片蓝天,有的勇敢回应角色偏见,以实力痛击不友好的声音。

毕竟,职场和生活的边界可能是有限的,但每一个女性社会角色都能绽放无边的魅力光辉。如今女人的“野心”早不再是贬义词,凭借那份一往无前的坚韧,更多女企业家、女高管崛起并占据重要位置。她们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为人生开启新征途的当代“花木兰”。而在“她力量”前行的道路上,省呗也时刻陪伴,助力每一个不甘平庸的她们冲破枷锁活出自我,一路高歌奔赴美好“她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