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科院联合贝塔数据,《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研讨沙龙圆满举办

2023-03-07 18:05 · 互联网     

2023年3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指导主办,贝塔数据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也是巡回研讨会项目正式启动的*站,参会交流机构包括大型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知名证券公司、华东地区头部城商银行、全国头部的农商银行等,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们一起探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的发展趋势,共同探讨国内的金融机构开展投教工作所需要前进的方向,共谋行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监管以及各大金融机构的积极推动下,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投资者教育也逐渐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工作。

金融机构是我国投资者教育市场的主力军,扮演着投资者教育政策落实的行动者角色。加上飞速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如何利用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也成了各大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

基于金融从业者所关注的投教、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等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笔了一本《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其中参考分析了来自贝塔数据协助调研的市场问卷、客户项目案例等信息,希望能够为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之投资者教育事业的发展尽推动之力。

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从中国投资者教育的整体发展层面,为大家解读了这本报告。

作为金融科技企业的代表,同时也是本次报告的联合主笔之一,贝塔数据研究院的院长张家宁博士,在会上分享了金融机构做好投资者教育及财富管理业务的新模式,其中详细介绍了智能工作台的建设,而智能工作台搭配手机银行,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在数智化场景下更好地辅助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并且大幅度提升营销业务转化效率。

在主题研讨的环节,各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就“投资者教育与财富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其中,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从国家政策层面为投资者教育与财富管理提出了建议;同时,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在实践中的工作经验,为在场的金融机构代表分享了在这一领域中的实操经验和思考。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尤其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金融行业监管的日趋严格以及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将会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层面也对财富管理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教育是财富管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近年来,我国的投资者数量迅速增长,投资者的投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但同时投资者保护体系不够完善,针对中小投资者的投教工作也相对不足,因此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升投资者教育质量。本次会议上,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

尹主任对于与会的证券公司代表提出了一些投教工作建议,证券公司要努力承担起财富管理的责任,一方面要强化投研能力,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同时他指出,证券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本市场中的资源配置作用。

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促进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关键

“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者教育的效果最终也是需要投资者自身来检验。投资者教育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促进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关键。”尹主任表示。

对于如何加强投资者教育,他提出:

一是要提高普通个人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二是要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要加强对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宣传引导;

四是要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等组织在日常投资教育中的作用;

五是要建立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居民“理性投资”。

重视投教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

在当前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投资者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杭州当地的某国有银行省分行领导认为,投资者教育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加全面和准确地了解理财产品风险等信息,有助于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而投资者教育可以帮助机构更好地了解投资者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强化投资者教育,应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投教工作机制

尹振涛主任从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两个方面,对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应从顶层设计、投教基地建设、投教内容体系、投教渠道建设、投教平台优化、投教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制度保障,结合数字化营销工具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投教工作机制。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聚焦于国内投资者教育的现状、问题及解决方案,同时还对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在充分肯定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布会把杭州作为巡回交流的*站,后续,贝塔研究院会携手社科院专家团队走入更多区域、不同机构内进行巡回交流,让更多金融从业人员了解中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公众号1.pn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