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容发现产业爆发增长 未来五年规模将超700亿元

2023-03-09 17:14 · 互联网     

灼识咨询近日发布的《中国内容发现与管理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基于互联网内容爆发式生产且呈现出多源异构的特点,内容发现与管理的市场潜力有望持续释放。预计未来五年内容发现与管理产业规模将超700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8%。

Open AI推出的ChatGPT已初步验证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对内容处理的有效性,对内容进行智能处理的技术和能力出现了重大突破。灼识咨询认为,2022年作为人工智能生产内容(AIGC)元年,内容智能化生产的同时,内容发现和管理的需求持续扩张,内容发现与管理成为用好管好互联网的关键,也是元宇宙持续发展的基石,具备战略意义。

内容发现与管理行业主要是借助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高效率发现、分析、处置内容,在中国尚处在起步阶段。在内容的生产、传播、溯源等各环节,通过对海量内容进行智能识别和智能分析、处置,满足内容产业、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等多场景中对海量数字内容进行高效分析的需求。

新一代的内容理解技术以预训练模型为内核,集合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相关优势,是内容智能化生产、发现和处理的核心技术。内容发现与管理产业通过综合调用数据内容,并对其进行综合识别、理解、分析和管理,以多种AI决策模型作为技术支撑,在多个业务场景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内容发现与管理产业的下游客户类型多样化,主要聚焦在泛娱乐行业、金融行业、政府机构和消费行业。

白皮书认为,政策对互联网内容监管的进一步加强,AIGC的发展与更丰富的下游应用场景提高了内容发现与管理的要求及门槛,以及多模态AI技术迭代推进内容管理专业化为内容发现和管理产业提供了强劲发展动力。

从国内内容发现与管理行业的市场格局来看,既有互联网大厂、央企,也有创业公司,各自专注不同细分赛道,在长期研发和行业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占据大量客户资源和数据资源。根据公司背景分为技术驱动型和业务驱动型,服务对象涉及泛娱乐、金融、消费、政府机构等多个行业客户。阿里云、百度智能云、腾讯云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提供产品和服务种类齐全。软通动力、科大讯飞等上市公司在各自专长的领域发力。软通动力主要涉及数字内容服务,将文字、图像、音视频等内容运用数化技术进行制作、标注、提炼、审核、分析、整理、计算。科大讯飞围绕智能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内容理解技术,提供内容发现和管理服务。

人民中科基于跨模态预训练模型推出跨模态智能引擎“白泽”,李兵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泽”持续保持业内*性,“白泽”的研发旨在解决全自主可控的跨模态大模型“卡脖子”技术,以自主研发的以多源异构跨模态预训练模型为核心及其下游多种创新技术构成的多源跨模态内容理解的整体技术体系,目前可面向网络空间、物理空间和元宇宙衍生多种业务场景。

白皮书预见,随着跨模态AI技术的发展,内容发现与管理的效率将不断提升,其中内容发现环节更趋智能化、精准化,内容管理场景更加丰富,内容发现与管理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