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橙色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17:20 · 互联网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是全世界*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同时,中国也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怎样把中国制造业搞上去?这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可喜的是,这些问题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积极回应:“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传统产业的发展红利相继淡化,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地位不断拔高,并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image.png

我国企业众多,发展能力千差万别。其中,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是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的关键。核心技术从哪儿来?人才是第 一资源。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一位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智能化、数字化人才短缺,导致一些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

在山东烟台,有一家名为橙色云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产品为组织形式,以云端协同研发设计环境为桥梁,将产品或项目需求结构化、数据化,让不同领域的工程师跨企业、跨区域、跨学科协同参与到研发项目中。

面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认为,中小微企业既是数字化转型主体,也是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的根本原因在于研发创新体系不够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这是工业化过程中长期存在并且尚未根本解决的问题。

橙色云提出的互联网设计的概念深度诠释了“研发全球化、设计全球化、制造全球化、服务全球化”的理念,打破传统组织设计研发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跨组织的多人线上协同,使企业从“人才为我所有”,转向“人才为我所用”,进一步节约成本,提高研发设计效率,同时实现专业技术人员灵活就业,达成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1678439673147802.png

据悉,橙色云自主研发的协同研发平台聚焦“协同创新”“研发上云”“研发商品化”三大业态,与大企业共创,与小企业共享,将内部沉淀转化为外部云上服务,为制造业提供资源整合、研发上云、智能制造和设备物联四大服务体系,全面形成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橙色云已为石化、化工、机械、汽车等22个行业,涉及研发设计、仓储物流、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提供平台服务,已赋能22个行业超5万家中小微企业,填补了国内在工业产品协同研发领域的空白。

产业发展之路前程壮阔,征途漫漫。凭借在制造业存量、数据资源和需求规模等方面的优势,我国必将走出一条具备自己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筑牢制造业基石,中国企业应该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