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糖的危害已被证实,为何代糖还被“污名化”?

2023-03-14 11:45 · 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人对糖的消耗量居高不下。以2008年为例,调查显示中国人平均每人一年摄入19.6公斤的糖,相当于平均每人每天摄入50多克糖。与30年前相比,中国人的糖摄入量整整上升了5倍。

而世界卫生组织(WHO)曾调查了23个国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得出结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这项调查还提示,长期嗜高糖食物的人,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的人要缩短10年—20年,并提出了“戒糖”的口号。

过量的糖摄入,不仅会诱发高血压,引起肥胖,而且容易引发骨质疏松和痛风等健康隐患。

尽管如此,但为何像赤藓糖醇这样的更健康的天然代糖还总是被“污名化”?

图源:@食品硕士小姐妹

与糖相比,赤藓糖仍是“最 健康天然代糖”

那赤藓糖醇真的安全吗?赤藓糖醇其实是一种天然的糖醇类甜味剂,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天然活性物质,在真菌类蘑菇、地衣,瓜果类甜瓜、葡萄、梨以及发酵后的啤酒、酱油中均存在,而非工业合成物。早在20世纪90年代,国际上已经采用微生物发酵法大批量生产赤藓糖醇,经过时间锤炼,历史悠久。

目前它也已经得到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牙科协会(ADA)、营养与饮食学会(AND)以及国内最 高卫生权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NHC)等许多机构的研究与评估,其安全性和潜在的健康益处已经得到了多个权威组织的确认,可以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使用。

反观糖的危害,心血管疾病、龋病、骨骼疾病、眼部疾病、皮肤疾病、糖尿病等,均是糖摄入过量有可能产生的直接后果。对此,丹麦、匈牙利、墨西哥、英国及美国等还陆续开证糖税、土耳其政府与当地餐厅及甜点店签订协议,以减少餐点的含糖量,乃至新加坡政府还通过了严厉控糖法案,以更好地推进减糖、控糖相关工作,平衡人们的健康与快乐。

糖市场全面失守,代糖驶入加速赛道

既然糖的危害已在全球范围内被证实,比起它对身体产生的伤害,以赤藓糖醇为代表的代糖是当下最 好的选择,为何对代糖的攻击从未停止?舆论的背后往往是资本的博弈。毕竟火爆的行业,带来激烈竞争,必然也有被火热“烧”到的企业。这几年,一场围绕“糖”而展开的角逐,在悄然展开。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代糖产业链的上游,最 先感受到无糖消费风口已至应该是代糖供应商。近几年,相关企业迅速扩张自我版图,斩获市场红利。其中以代糖中的赤藓糖醇为例,在全球减糖、控糖的大趋势下,其生产商之一的保龄宝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9.6%,同年还提出了赤藓糖醇、阿洛酮糖的扩产规划。

在代糖产业链下游,伴随国内无糖之风盛行,无糖食品更成为国内消费领域增长较快的产品之一。其中,我国无糖饮料市场增长幅度较快,推崇0糖饮料的新锐品牌纷纷涌现,爆红市场,且规模持续扩张。

太古集团(太古可口可乐母公司)曾在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中披露,饮料业务(即太古可口可乐)出现下降,营收同比去年跌1.9%,销量下滑下滑8%至8.96亿标箱。同年主力在低糖、无糖的饮料企业,则成为市场的宠儿、新增长极。国际权威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不以糖作为卖点的饮品选手的线下渠道效率增长迅猛,成为全饮料市场的增长推手。在我国近几年,无糖饮料生产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与传统的饮料大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的情况相比,无糖饮品未来也有望保持长效增长姿态。据市场研究机构Allied Market Research预测,到2030年,预计全球无糖碳酸饮料市场规模达到2435亿美元。

减糖生活更健康,代糖成功抢夺年轻消费群体

在发达国家普遍减糖、控糖的大趋势下,糖与代糖始终进行着长久的博弈。如今代糖产业链上企业的崛起,势必会对传统糖企业造成市场挤压。不仅如此,对于传统糖企业而言,除了相关政策法规这一致命炸弹和需要面对市场份额被争夺的事实之外,还要接受潜在消费者群体的流失。

当下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正在逐渐增强。市场研究机构Canadean的数据曾显示,全球有近51%的消费者认为,过度摄入糖分将对身体健康带来消极影响。与此同时,食品咨询公司Technomic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八成消费者认为标示低糖的食品更健康,六成希望餐厅标明食物中的含糖量。

低糖、无糖食品精准切中追求健康、轻脂、无负担的年轻人饮食新诉求。代糖顺理成章获得了新一代消费者的青睐,相关企业直接掠夺传统糖企业的年轻消费主力。

所以无论是政策法规层面,还是从公众健康意识、消费者喜好分析,低糖、低脂、健康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趋势。传统糖企业也必然深谙其道,但“代糖有害论”的炮制,真的能挽救颓势吗?答案已经显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