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版ChatGPT”本周上线 软件ETF和计算机ETF应声大涨

2023-03-15 16:21 · 互联网     

截至上午收盘,3月13日沪指涨幅0.76%,计算机行业涨幅最 大,相关行业ETF——计算机ETF(512720)大涨逾3.5%,软件ETF(515230)大涨3.85%,领涨市场。

消息面上,被外界誉为“中国版ChatGPT”的百度“文心一言”即将于3月16日正式上线,目前国内多家公司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伴随AIGC利好,国内众多布局AIGC的头部企业,如万兴科技(300624)、风语筑(603466)、新炬网络(605398)、汉王科技(002362)、昆仑万维(300418)、新晨科技(300542.SZ)、天娱数科(002354)、新炬网络(605398)等受到市场关注。

此前,百度官方预告,计划于3月16日14时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将出席。

今年2月百度财报显示,百度2022年营收约1237亿元,净利润约207亿元,研发投入达214亿元,保持了“月投18亿做研发”的记录,在全国科技公司里位于前列;同时,AI产业化成果初显,百度智能云已连续四年居AI公有云市场第 一。

关于百度文心一言的多个动向也随之曝出。文心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与当下流行的大模型GPT-3.5相似。截至目前,文心已累计发布11个行业大模型,涵盖电力、燃气、金融、航天、传媒、城市、影视、制造、社科等领域。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则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

据悉,百度多项主流业务将接入文心一言,包括百度搜索,以及基于百度智能云的智能语音助手小度、智能驾驶阿波罗(Apollo)等。此外,已有超400家企业宣布加入文心一言生态圈。

伴随文心一言发布在即,AIGC热门个股也受到市场关注。近期在AIGC市场涨幅居前的万兴科技,3月13日14点0分盘中涨停,报65.28元。公开信息显示,万兴科技深耕数字创意软件领域,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用户数超15亿,被誉为“中国版Adobe”。目前万兴科技已于多个产品内落地虚拟人、文生图、AI智能抠像、AI智能降噪、AI音乐重组、AI换脸等功能,并逐步从泛娱乐、泛知识向泛营销领域等多场景渗透。此外,万兴科技是国内首批开通Azure OpenAI商用服务权限的企业。

国内AIGC的发展正进入爆发前夜。对于百度AI发展,李彦宏此前在财报发布后的内部信中说:“AI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地被改变,中国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实际上,这一新机会引起了全球产业的沸腾,基于大模型的AIGC成为一片掘金热土。

另据消息,伴随海内外各巨头布局AIGC,原美团“二号人物”王慧文、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等科技大佬也一头扎入AIGC创业大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