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物流装备行业需求旺盛 鸿安机械冲刺创业板

2023-03-22 17:09 · 互联网     

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安机械”或“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物流技术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并提供专业化项目实施及运维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提供的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集软件控制、智能调度、物联网、感知识别、定位导航、机械设计等技术于一体,是信息技术、电控技术与机械结构相结合的高端智能装备。其服务于现代化工厂和仓储物流中心等场景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有效提高了用户的生产及物流运输效率,并降低了土地和人力成本。

国家政策推动行业发展技术实力获众多客户认可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代表着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我国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企业发展模式的颠覆性改变将得到有力支撑,为智能制造由理想化作现实提供了历史机遇。

当前,制造业成为大国博弈新焦点,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科技和产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等顶层规划和相关政策支持稳步落地,智能制造在我国有望实现进一步发展,其所引领的产业新浪潮也已然到来。

作为嫁接消费与生产之间的重要桥梁,现代物流是高度集成并融合仓储、运输、分拨、配送、信息等功能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衍生生产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物联网时代下,物流行业经历了从传统物流向智能物流的转变,传统的物流运输方式已经逐渐被智能化管理系统和可追踪、成本更低的方式所取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在物流领域广泛运用,网络货运、数字仓库、无接触配送等“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智能物流时代已然悄声无息地来到我们身边。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公国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务院制定发布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明确强调了对于智能物流发展的重视,以及我国在智能物流建设部署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鸿安机械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企业之一,已成长为国内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知名企业。在多年的技术积累下,鸿安机械已经在通用智能搬运系统、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项目实施、运维服务等领域具备较强优势产品和服务,且广泛获得包括电商新零售、洁净工厂、食品饮料、医药化工、服装烟草、新能源等行业主要客户的高度认可。公司用户包括大润发、盒马鲜生、京东、华星光电、京东方、可口可乐、海天味业、五粮液、伊利、阿斯利康、中石化、海澜之家、利群、格力等各行业知名企业,还包括大福集团、德马泰克、瑞仕格、昆船智能、北自所、北起院等国内外知名物流系统集成商和物流装备制造商。

核心业务收入逐年上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

鸿安机械自成立以来,持续深耕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稳定的经营体系,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招股书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鸿安机械营业收入分别为41,544.74万元、42,265.35万元和51,297.2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529.68万元、7,255.34万元和7,926.37万元,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鸿安机械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项目实施服务和项目运维服务,拥有集研发、设计、制造、项目实施与运维服务为一体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用户带来更高的附加值。

公司专业、高效的项目实施服务对智能物流系统项目交付及顺利运行十分重要,属于整套智能物流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亦主要应用于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领域及其对应的项目实施和运维服务。2019年至2022年1-6月,公司源自核心技术业务的收入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实力不断增强收入金额分别为39,723.88万元、41,094.54万元、50,187.17万元和18,817.3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5.62%、97.23%、97.84%和97.80%。

值得一提的是,鸿安机械是液晶面板洁净工厂高洁净度智能搬运系统领域少数合格制造商之一,在该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技术优势。

鸿安机械表示,将积极投入半导体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的研发,响应我国液晶面板、半导体等物流装备“国产化”的战略目标,逐步实现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的国产化制造。

液晶面板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在洁净度、定位精度、稳定性等维度均有着远高于其他行业智能搬运系统的技术要求,技术难度较高,国内鲜有厂商具备相应的产品与技术实力涉足该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鸿安机械已实现液晶面板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项目实施与运维服务的全流程覆盖,并开始逐步抢占被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知名物流设备厂商占据的国内市场份额。

具体来看,一般搬运物流自动化系统仅通过机械结构和电机等驱动部件的结合,机械性地按照预先设定的控制指令实现物料的分、合、拣、搬、运、升、降、存等自动化搬运过程,以替代传统的人工及叉车作业。

而鸿安机械提供的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集软件控制、智能调度、物联网、感知识别、定位导航、机械设计等技术于一体,与一般搬运物流自动化系统相比,在实现既定物料搬运等机械动作的自动化外,还运用多项核心技术实现设备和系统感知、分析、决策及执行等智能化功能,服务于现代化工厂和仓储物流中心等场景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重视核心数据在搬运流程中的采集与运用,从而提高物料搬运的效率和准确性,降低失误概率,节约人力物力,提升企业生产运营质量和效率。

鸿安机械表示,将积极投入半导体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的研发,响应我国液晶面板、半导体等物流装备“国产化”的战略目标,逐步实现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的国产化制造。

募资强化主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竞争优势

多年来鸿安机械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前沿技术理论与客户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坚定不移地推进产品*、技术*的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体制,健全机制,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强化研发团队建设,构建了产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三位一体”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鸿安机械组建百人规模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21.31%,研发人员涵盖机械工程、电气自动化、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多个专业领域,可完成各个技术方向的研发创新工作。经过多年的积累,其在核心产品设计、关键设备制造工艺、系统控制与调度等多方面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并已开发一系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智能物流技术装备,核心技术指标及产品质量处于国内*水平。与此同时,鸿安机械与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太仓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强技术人员与外部研究团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强团队“技术创新”综合实力。

报告期内,鸿安机械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分别为1,299.96万元、1,889.52万元、2,828.08万元和1,567.5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4.47%、5.51%和8.15%。且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鸿安机械及其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107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8项,形成了垂直输送动态修正技术、曳引轮磨损自动检测技术基于磁场力矩传动的高稳定性驱动技术等15项核心技术,均已应用于公司各类智能物流技术装备。

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把握行业发展机会,鸿安机械本次募投项目主要围绕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以及持续巩固公司在洁净工厂智能搬运设备领域的优势等方面,同时表示未来将持续完善研发体系和科学的激励制度,为研发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紧跟前沿技术发展,并将技术应用于实际业务领域,助推公司业绩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