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港「反向代购」潮:一天赚四五百,跨境跑腿或面临罚款风险

社交媒体上很多代购也表示,食品代购赚的是“辛苦钱”,很多时候代购一趟需要拎十几杯奶茶,或者拎五六个袋子,而且还要注意不能让食品受到挤压和倾斜。而且等待顾客取商品也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的事情,有的时候还会被客户放鸽子。
2023-04-04 13:5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李杭   
   

“笑发财了,深圳到香港的地铁上一车鲍师傅。”

最近,很多人都会在深圳地铁4号线上看到这样有趣的一幕:在深圳开往香港方向的地铁上,有不少人会提着两大袋子的鲍师傅,亦或是一手拎着四五杯的奶茶。这些人中其实大部分都是“跨境跑腿”,即帮人从深圳代购美食等商品到香港。

今年深港两城恢复通关,两城之间人员交往逐渐频繁。

许多居住在香港的年轻人想要品尝一些没在香港开设门店的内地美食,所以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找人代购奶茶、鸭脖、鲍师傅糕点等,随着需求逐渐增加,有越来越多往返于深港两城的人开始做起了反向代购生意。

在过去,去香港代购化妆品等商品是一种潮流,不过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香港代购的风光逐渐成为往事,然而,很多人没有想到是,如今这股潮流逆转了过来,很多过去的香港代购如今也华丽转身,成为由深圳往香港带货的“反向代购”者。

01 内地美食反向输出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大多数反向代购者并不是职业代购,而是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需要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的普通人。最开始他们只是帮助家人或朋友在深圳买一些糕点、奶茶带入香港,后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此类需求持续增加后,才萌生出做代购的想法。

23岁的刘浩就是其中的一员。刘浩在深圳上班,但是由于家人居住在香港,所以经常往返于两地,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托他从深圳带一些陈皮等特产到香港,从那时开始,他便萌生了做“反向代购”的想法—为香港人代购一些在当地买不到的网红美食或内地特产。

深港两地通关一段时间之后,刘浩开始在小红书和抖音上发布从深圳代购鲍师傅糕点、奈雪的茶、周黑鸭等等回香港的帖子,最开始他只是希望能够通过“反向代购”来分摊一些往返于两地的交通成本,不过随着客户累计的越来越多,这份兼职还给他带来了一些额外的收入。

事实上,通过社交媒体搜索可以发现,在港的年轻人对于反向代购美食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以29号为例,我当天晚上发了一个代购的帖子,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三五个人来咨询下单,而我还只是一个新人代购。”小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那么,香港年轻人到底为什么对内地的奶茶需求这么大呢?从小红书一些早期发布的反向代购帖子中可以找到原因。

时代记者注意到,在某社交平台一条3月2日发布的“深圳代购奶茶回香港,明天可以继续预约”的帖子下面,有网友询问“这也代购,香港没有珍珠奶茶吗?”,这条留言得到了作者的回复:“香港有,但是内地的更划算更好喝。”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发现,香港的珍珠奶茶大约都在33到38港币之间,换算为人民币大概是29到33元一杯,而像一点点等品牌在深圳的价格大多都在15元左右,就算加上10元的代购费,也比在香港买奶茶更便宜。

而且,这几年乘着国潮崛起的东风,以奈雪的茶、鲍师傅、泸溪河等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风靡网络,很多香港年轻人也被这些网红产品所吸引。“因为这些品牌都还没有涉足香港线下零售市场,所以很多香港年轻人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寻找代购,想要一尝新鲜。”刘浩说。

02 反向代购能持续多久

据刘浩介绍,代购的流程主要为三个步骤,发布代购信息,去门店代购,然后线下交付产品。

“目前,如果有计划要回香港,我会提前把我的出发日期发到抖音、小红书以及朋友圈里,然后有需求的客户就会联系我,有时候客户会在小程序或者美团外卖上下单,然后我去店里取,也有时候会直接发商品名字,然后我到线下门店购买,购买前客户需要先支付商品费用,运费可以等到交付物品的时候再给,目前代购的最多的是鲍师傅、吴酥生、喜茶和瑞幸咖啡等。”刘浩说。

由于“反向代购”刚兴起不久,不同代购加收的费用也有所差异。刘浩的报价是一杯奶茶的代购费一般为10元,总额15元到50元的物品代购费大约在15元,总额为50到100元的产品代购费为20元,总额100元以上的物品代购费为总价的20%。

“现在平均一天接四五单,赚的钱由当天代购物品的总价格决定,比如昨天接的一单鲍师傅,买了接近500元,代购费就是一百多元,一天接五单的话大概可以有四五百元入账。”刘浩说。

虽然看起来收入可观,但是刘浩觉得这不是一门长远的生意。“我觉得不久之后像鲍师傅、喜茶等这类连锁品牌肯定会在香港开店,第二点是做代购利润并不高,例如从罗湖到红磡的交通费用在42元左右,如果坐东铁线的话路费就要花84元,如果一天接不到几单,或者货品总价值不高的话,能净赚的钱并不多,再做一两个月,我可能就不再继续了”。

社交媒体上很多代购也表示,食品代购赚的是“辛苦钱”,很多时候代购一趟需要拎十几杯奶茶,或者拎五六个袋子,而且还要注意不能让食品受到挤压和倾斜。而且等待顾客取商品也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的事情,有的时候还会被客户放鸽子。

近期,随着反向代购的风潮越来越盛,香港食品署食品安全中心于3月24日发布提示,大部分致病细菌,会在摄氏度4度至60度的范围内迅速繁殖,此外,食安中心提醒,在网络上购买外送食物,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店,并留意食品种类,以及存在的食物安全风险。

另根据《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规例》(第132AK章),任何人携带这一类物品进入香港,而没有原产地发证实体签发的卫生证明书,以及香港食环署的事先书面批准,均属违法。一经定罪,可能会罚款5万港币以及监禁六个月。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香港海关网站发现,香港对所有禁运及受管制物品的进出口均有严格规管,常见的禁运或受管制食品包括:野味、肉类、家禽、蛋类和配方粉(即婴幼儿食用奶粉)。

由此,“反向代购”者在代购物品时要提前了解携带物品是否符合海关规定。“代购的时候一定要避开生禽类,生肉类物品,普通商品在通关时是可以进入的,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顾客下单的产品我都会拿箱子装好,保证食品的安全。”刘浩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