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辉如何推动全球产业互动:一份来自纵腾的样本

凯辉欣喜于纵腾的茁壮成长,并且希望能将“利他达己”的力量带给更多优秀的企业与合作伙伴。
2023-04-06 14:35 · 投资界综合     
   

前言

2019年,凯辉基金投资纵腾集团。同年,凯辉为纵腾与法国邮政Laposte旗下公司Colissimo牵线搭桥,帮助纵腾突破在法国以及欧洲大陆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瓶颈,极大地提升了纵腾在欧洲的竞争力,拓展国际版图。

2019年至2022年间,纵腾在欧洲的海外仓数目从7个增至14个,全球仓储总面积也由50万平方米扩张到120万平方米。

2022年底,在凯辉的帮助下,纵腾成功竞标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场内物流用地,并成功成为国内*家在戴高乐机场拥有场内用地的物流公司,可以直接在巴黎机场内起落物流航班。

2023年,纵腾开通深圳直飞巴黎的物流航班,极大缩短了中欧之间的电商物流时间,提升中欧跨境电商的效率和体验。

截至目前,纵腾集团已建成重点覆盖欧美地区,遍及六大洲的跨境电商物流网络,在全球拥有超过100条自营国际专线,超过40家分支机构,订单处理中心和集货中转中心总数超80个,服务全球超过1.8万家跨境电商客户。

凯辉欣喜于纵腾的茁壮成长,并且希望能将“利他达己”的力量带给更多优秀的企业与合作伙伴。

以下,是凯辉基金和纵腾集团的故事。

一、首航

2023年1月16日,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CDG)举办了一个简单的欢迎庆祝仪式。当地时间12:40,一架满载着跨境电商包裹的纵腾集团波音B777F货机刚刚降落在这一欧洲重要航空枢纽。

这是,该航线为往返航班,计划一周开行3班,下半年将继续加密,全年货运量预计近3万吨。这意味着纵腾集团在中欧线路上的运力和运营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两地客户的需求将被更好地满足。

凯辉如何推动全球产业互动:一份来自纵腾的样本

该航线的开通有一个必要前提:纵腾需要拿下巴黎的场站资源。

恰好在此时,国际物流巨头DHL释放出一块面积5700平的场站。在寸土寸金的巴黎机场,这块场站的争夺之激烈可想而知。辉基金作为纵腾的重要投资方,与产业生态伙伴——巴黎机场紧急协调,在全球超过40家企业竞标的情况下,帮助腾在紧要关头入围名单,并最终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巴黎机场这一战略性的场站资源。自此,纵腾的欧洲枢纽站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机场升级至具备更大承载能力与地理位置更为核心的巴黎机场。

接下来,纵腾还将开通厦门——巴黎航线,进一步大幅提升中欧线路上的运力、时效,更好地满足两地客户需求。

不仅仅是纵腾的重要业务升级,也是中国物流实力以及全球市场货运效率的又一次跃升。从2019年投资纵腾至今,凯辉陪伴纵腾成长,一路上也见证着中国跨境物流行业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从最初的军事领域后勤保障,到如今各行各业生产、销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现代物流不断革新和发展,不仅让普通消费者享受到了便捷的快递服务,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全球产业链和商品流通贸易。

二、成长

从自身的跨境业务实践和产业背景中,凯辉深刻地认识到:更大范围、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物流,是全球化生产和商品贸易中的关键组成部分,能催化新的商机,甚至颠覆传统模式重构价值链。

。在投资伊始,凯辉便积极整合自身在欧洲市场的产业资源优势,秉持着“利他达己”的信念陪伴帮助纵腾,在渠道、客户等多维度紧密协助纵腾在海外市场进行深入挖掘。

凯辉董事长蔡明泼在2019年与纵腾相识。在确认投资意向之前,蔡明泼飞往纵腾总部所在地福州与创始人王钻进行当面交流,这位年轻且雄心勃勃的企业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纵腾此类业务很“重”的物流企业而言,区域性的场站资源尤为重要。因此,本着“帮得到就帮”的初心,蔡明泼主动为纵腾与福州政府牵线搭桥。在纵腾日后的发展中,福州当地政府在诸如建仓、引进政策、改善办公环境等方面给予其许多切实的帮助。

在本地扎根后,凯辉作为纵腾的股东,一直鼓励纵腾加速全球化进程。2021年,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前法国财政部副部长Bruno Bézard引荐纵腾集团总裁王钻、高级副总裁彭国栋与法国邮政Laposte旗下公司Colissimo的CEO相识,双方相谈甚欢,一拍即合,顺利达成合作。自此,纵腾在法国及周边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瓶颈成功突破。

同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纵腾原先经由香港的跨境航班运行受阻。关键时刻,凯辉团队和纵腾一起开启了实地考察,寻找国内外新的航线资源,从阿姆斯特丹到马斯特里赫特,从深圳、福州到厦门。

最终,纵腾敲定在厦门成立皓悦(厦门)航空运输有限公司,并利用卡塔尔航空的现有运力,开通了厦门-多哈(卡塔尔)-马斯特里赫特(荷兰)航线,成为厦门当地航线长、运载量大、班次稳定的重要航线,加深了跨境空运干线物流的护城河,跨越危机,实现逆势增长。

在此过程中,纵腾也与凯辉长期的战略投资人厦门建发集团,以及厦门航空找到了业务协同的可能性,共同成立了航空货运合资公司。截止目前,该航线已完成220+班次,出口洲际货物2万吨,航线带动厦门跨境电商出口约5.2亿美元,其中2021年约3.15亿美元,占2021年厦门跨境电商出口的24%,对厦门跨境电商出口贡献突出。

物流对区域的经济辐射能力不可小觑。20世纪70年代,联邦快递FedEx将其总部搬迁至孟菲斯,1978年起,FedEx开始在孟菲斯机场建设其超级转运中心,自此二者相辅相成。FedEx创造了超级转运中心+机场的配合方式和轴辐射式网络,这使得FedEx在时效、成本上都获得了长期竞争力,与此同时,FedEx改变了孟菲斯市的交通运输业地位,孟菲斯机场成为全球*的货运机场之一。

孟菲斯之于FedEx,路易斯维尔之于UPS,莱比锡之于DHL,区域经济、地方优势产业与物流服务商之间的相辅相成,在世界各地书写着相似但不相同的剧本。

三、顺势

回溯纵腾的发展,与中国物流行业的进步密不可分。在中国,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大潮的兴起,现代物流业才开始萌芽。

起步虽晚,但姿态迅猛。上世纪80年代,外资物流企业进入中国,与此同时,传统国有流通和交通运输企业涉足现代物流产业,民营物流企业也应运而生,自此,物流市场形成了国有、民营和外资合资企业“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

千禧之交,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大幕拉开。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批跨境电商平台成立,产业链优势逐渐增强,而且,国家持续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快速规范的发展。

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从2015年驶入增长快车道,态势延续至今,据海关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来增长近10倍。近几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抑制,消费者转向线上购物,这为同时作为*消费市场和*供应基地之一的中国带来逆境中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5.7%。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6%,实现连续两年高速增长。

难以忽视的是,中国现代物流行业随着跨境电商大潮进入新阶段。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与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新时代的跨境物流能力大大加速了物品从产地到境外消费者手中的过程,使世界范围内更高效率的商品流通成为可能。

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基建和毛细血管,物流助力实现了全球化浪潮中令人称赞的“中国奇迹”。从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东莞的供应链,到上海港装卸的轮船与厦门的国际航线,到处都是我国物流行业的“踪迹”。

中国产业链的韧性、柔性支撑着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作为全球跨境贸易的重要出口国,中国每年有价值超过万亿的商品运输往世界各地。中国物流企业也在这一浪潮中,扬帆出海博弈。

目前,纵腾集团聚焦跨境仓储和物流,为跨境电商商户提供海外仓储、专线物流服务、供应链服务等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旗下拥有“谷仓海外仓”、“云途物流”、“WORLDTECH”等知名服务品牌。

自成立以来,纵腾集团不断加强自身基础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重点覆盖欧美地区,遍及六大洲的跨境电商物流网络,在全球拥有员工6000余名,超过100条自营国际专线,超过40家分支机构,订单处理中心和集货中转中心总数超80个,仓储总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服务全球超过1.8万家跨境电商客户,成为中国首家突破百万级别的海外仓企业。

随着海外仓和国际专线在跨境物流中时效与价格效应的不断加大,其行业优势进一步彰显。根据运联智库发布的《2022中国跨境电商物流TOP50》报告,纵腾以175亿元营收,成为跨境电商物流行业中收入最高的企业。

纵腾驰骋向前,在不断探索中,打造出一张双向、多边的国际性跨境电商物流网络,使得中国供应链释放出更大的势能。

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继续跃进,背后总有这批以纵腾为代表的物流企业的身影。他们踏踏实实地承担最“重”、最“苦”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秉持着一如既往的服务精神,陪伴无数中国的制造商、品牌、出海企业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凯辉定会秉持初心,在过去和未来,继续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合作和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