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中国版ChatGPT」搅局者

AI技术的演变、落地,以及最终的商业变现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这场AI竞赛中,谁会昙花一现,谁能笑到最后,目前没人能给出答案。
2023-04-06 15:23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Julie张   
   

最近,生成式AI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去年还在迷雾中摸索的AI商业化落地,在今年突然有了明确的方向。

除了谷歌、微软、Meta等国际巨头积极加码AI的投资,国内也有不少互联网大厂的大佬和走出来的高管也纷纷押注AIGC赛道。

前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前搜狗CEO王小川,快手前AI核心人物李岩……据鞭牛士盘点,目前已经有数十位互联网大佬或高管,高调宣布离职或转型,宣布在AI创业。

互联网大佬投身AI创业:

王慧文发英雄帖入局AI

美团王兴参与其中

2月13日上午,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在社交平台“即刻”发布了一则“AI英雄榜”,宣布进入AI领域,设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引发行业关注和热议。

王慧文表示,个人还将拿出5000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自有资金占股25%,75%的股份用于邀请*研发人才。

3月8日,美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表示,将以个人身份参与王慧文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

另外,网传王慧文的新创业公司光年之外将以换股形式收购国产AI框架OneFlow,在现有团队基础上,打造中国版ChatGPT,目前收购案已通过一流科技董事会。

与此同时,有着搜狗输入法之父之称的马占凯日前宣布加入光年之外公司,共赴AGI通用人工智能的伟大征程,意味着王慧文“中国版OpenAI”之路,前进了一步。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

打造中国的OpenAI

据媒体报道,在王慧文在发布那条“AI英雄帖”时,出门问问的创始人兼CEO李志飞就坐在其对面,李志飞表示自己一定会参与。曾是Google总部科学家队列一员的李志飞,在人工智能语音语义技术领域拥有近二十年的科研及产业经验。

2012年,他回国创立了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是除去百度、搜狗之外少有的搜索产品,其项目估值一度达到10亿美元。李志飞曾在2020年领导团队训练出一个大模型GPT-3中文版UCLAL。

李志飞说:“看到了一个通用认知模型的希望。语言、知识、逻辑、规划等问题,都看到了迎刃而解的可能。” 而因为宣布“要在大模型领域创业,打造中国的OpenAI”一事,其近期也是备受科技圈的关注。

前搜狗CEO王小川

隐晦宣布将进入“中国OpenAI”战争

2月15日,前搜狗CEO王小川发朋友圈隐晦宣布自己将进入“中国OpenAI”的战争中,并向媒体承认自己在“快速筹备中”。

王小川表示:“OpenAI的成功,首先是技术理想主义的胜利。中国需要自己的OpenAI,就需要技术理想主义。大厂受限于自己的业务牵引,追逐资本热点的创业公司更动作变形。”

据悉,王小川毕业进入搜狐后,在2004年主导推出搜狗搜索,并在其27岁那年成为彼时中国互联网界最年轻的高管。

前京东副总裁周伯文入局ChatGPT

“不设上限”招揽合伙人

2月26日晚间,前京东副总裁周伯文在朋友圈广发“英雄帖”,称“现不设上限诚招合伙人”,包括研发合伙人、产品合伙人和算法科学家。

周伯文还表示,相信中国的OpenAI需要探索一条新的道路:垂直整合从自有基础大模型到应用、用户全场景闭环,实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与商业价值“双落地”。没有技术愿景和创造力理念无以致远,但空谈技术缺乏商业化场景落地也不可持续。

据悉,2017年9月,周伯文正式入职京东,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负责京东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2021年底,周伯文离职并于AI方向创业,创办衔远科技。

今年3月1日,衔远科技宣布,已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经纬创投跟投。

李开复筹建新AI公司

目标不仅要做中文版ChatGPT

3月19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朋友圈宣布,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I 2.0,这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致力打造AI 2.0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

李开复在朋友圈写到,“Proiect AI 2.0不仅仅要做中文版ChatGPT”。目前,Project AI 2.0正面向全球吸纳专注在大模型、NLP、多模态、算法、分布式架构/ Infrastucture等方向的人才,同时正进行首轮募资。

据了解,创新工场2012年已开始挖掘AI赛道,迄今已培育出了10只AI 1.0独角兽企业,Project AI 2.0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

公司高管离职,投身AI创业:

阿里前VP贾扬清离职投身创业

方向为AI大模型底层技术

3月21日,阿里前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在朋友圈宣布,其和团队已于3月20日从阿里“毕业”(离职)。贾扬清表示,“白驹过隙,我也计划走向职业生涯的下一个挑战”。

据悉,贾扬清的下一站将是AI创业,方向为AI大模型底层技术相关,目前*轮融资已经投好,资方包括国内超头部的投资机构。

2019年3月18日,阿里巴巴达摩院通过知乎账号宣布,年仅35岁,贾扬清就担任技术副总裁岗位,领导大数据计算平台的研发工作。

贾扬清也被称为框架大神,他在博士期间创立并开源了如今业内耳熟能详的深度学习框架Caffe,被微软、雅虎、英伟达、Adobe等公司采用。

前字节跳动视觉技术负责人王长虎离职

聚焦生成式AI的视觉多模态算法平台

3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前字节跳动视觉技术负责人王长虎近日将于龙湖集团离职,并即将组建新的创业团队。

他的创业方向将聚焦于生成式AI的视觉多模态算法平台,关注视觉相关的各大垂直应用场景。基于过去近20年*的学术研究及技术应用能力,赋能视觉相关的各大垂直应用场景。

据悉,王长虎曾任字节跳动AI Lab总监,主要技术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视频理解和机器学习等。王长虎在2017年初加入字节跳动,完整参与了抖音和TikTok等视频类产品从0到1的建设和发展,并搭建了数百人的视觉技术和产品团队,建设了视觉技术和业务中台。

快手前AI核心人物李岩创业

投身“大模型”赛道

3月8日,快手前AI核心人物李岩被传创业,投身“大模型”赛道。据报道,快手前MMU(Multimedia understanding,多媒体内容理解)负责人李岩在2022年下半年成立了AI公司“元石科技”,主要进行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

天眼查App显示,元石科技成立于2022年8月,公司有两名股东,其中李岩持股99%,为元石科技实控人。

据悉,李岩是工号在75上下的快手老员工,也是快手AI技术研发的核心人物。李岩于2021在快手提出离职,并于2022年下半年成立了元石科技。这一次独立创业,李岩也找到了最为适用于内容理解的技术路径——基于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多种模态数据进行学习训练的人工智能算法:多模态大模型。

极狐前CEO陈冉离职创业

将推出基于大模型的软件定义平台

3月28日,报道称国内*的开源平台极狐创始人、前CEO陈冉目前已离职创业,计划创立AI大模型开源公司OpenCSG。目前正计划开启首轮融资,由浅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陈冉表示,大模型将带来前所未有的产业变革和行业巨变。OpenCSG将提供MDaaS(Model and Development as a Service,模型与开发即服务)平台,使用自然语言进行大模型开发平台的重塑,为客户提供大模型的开源产品与服务,以降低用户掌握大模型能力的门槛。

陈冉在云计算领域深耕有20余年,曾就职于IBM、惠普、Mesosphere等多家科技公司,从架构师做到企业CTO。2021年创业的极狐也在两年内获得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内外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腾讯副总裁郄小虎离职

传将进入AI相关领域创业

近日,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发出邮件,称副总裁郄小虎不再担任PCG/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负责人,不再兼任PCG/技术与内容平台/技术公线负责人。

郄小虎于2020年9月加入腾讯,在加入腾讯前,郄小虎曾先后加入小红书和滴滴担任CTO。更早时,曾任Google全球技术总监及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被称为“国内互联网企业最想从Google挖走的三个工程师之一”。

有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郄小虎接下来的去向,也有消息称郄小虎将进入AI相关领域创业,也有爆料称郄小虎目前要处理私事。

政策扶持、热钱涌动,AI领域网罗互联网大佬、技术大咖们。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65.3万余家,2020-2022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新增注册企业增速来看,均超过40%;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73.2万余家。

但AI技术的演变、落地,以及最终的商业变现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这场AI竞赛中,谁会昙花一现,谁能笑到最后,目前没人能给出答案。

(鞭牛士整理自晚点、环球网、36氪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