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地产只剩「烂尾楼」,林俊杰也成受害者?

明星光环也无法照亮不够明确的创业前路,抛弃投机心理,以更加审慎的心态入局才是打通正向循环的思路。
2023-04-11 11:20 · 剁椒TMT  不空   
   

没人会想到,曾高调入局虚拟地产的林俊杰会揭开虚拟地产最后的“遮羞布”。

2021年11月,林俊杰以不到百万人民币的高价在虚拟地产交易平台Decentraland购入了三块虚拟地皮,他在推特晒图发声后,虚拟地产快速在大众范围内发酵,并在市场上掀起了虚拟地产炒作热潮。现今,林俊杰的三块虚拟地产浮空91%,估价仅剩七万人民币左右。

当然,对于已经在密集官宣演唱会、加速回血的林俊杰而言,区区百万确实不值得用一次热搜渲染出投资失败的论调。因此,对于此事,他也只是轻飘飘用一张钱包的照片予以回应:多谢关注,但真的不差这点钱。

不过,娱乐化的叙事手法也无法遮掩一个既定的事实:自去年开始,虚拟地产的走势持续下行。Decentraland的成交价中位数已经从2022年的45美元跌至5美元,降幅近90%。尽管虚拟地产早已历经多次起伏,但这次跌幅之大,周期之长不可避免地为虚拟地产后续发展打上了悲观的论调。

01 一场游戏一场梦

在虚拟地产的黄金时期,一块虚拟土地甚至能拿下北上广的一套房,其价格也连连攀升。

MetaverseGroup曾以243万美元,折合约1549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在Decentraland购买了一块虚拟土地,创下了虚拟土地交易记录;

不久后,RepublicRealm就又以430万美元,约2742万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打破了这一记录;

香港房地产巨头、新世界发展集团CEO郑志刚也曾高价在The Sandbox购入一块虚拟地产,据报道,他在虚拟地产方面的投资金额高达500万美元。

虚拟地产的火热自然与元宇宙概念的推广密不可分。Decentraland定位为完全去中心化、由区块链驱动的虚拟现实平台,允许用户以虚拟形象的方式在平台上进行社交活动,与元宇宙概念不谋而合。加之此前疫情对线下活动的种种限制,虚拟现实平台顺理成章地成为纾解社交需求的关键路径。

更为重要的是,Decentraland打通了虚拟土地的交易渠道,开放用户自由买卖虚拟土地的权限,即虚拟土地的价值也会随着市场热度的膨胀而升值,甚至比股市的收益更为可观。因此,虚拟地产*炒热的并非是渴望社交互动的用户群体,而是急切寻找升值渠道的二级市场。截至目前,Decentraland总交易量已逾2.3亿美元。

国内其实也曾“效仿”过虚拟地产的模式。就在Decentraland、The Sandbox在海外打开市场的同年,天下秀也推出了旗下虚拟社交产品——Honnverse 虹宇宙。上线之初,虹宇宙便通过限量虚拟房产抢购的形式引发了不小的热度。

不过,在监管制度尚未明晰前,虚拟地产本就带有投机炒作的色彩,风险性很高。因此,在虹宇宙开启第二轮虚拟房产抢购活动时,官方就以卡顿和部分房型发放问题为由,叫停了活动,也为国内虚拟地产按下了暂停键。

从加速起势到跌入寒冬,虚拟地产沿着大起大落的节奏,还是没有免于跌落谷底的局面。从内容形式上来看,虚拟地产放大了交易的盈利空间,挤压了社交互动性,设立的隐形门槛已然不低;在虚拟现实与实体经济的互动方面,虚拟地产与NFT、虚拟服装不同,没有找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二曲线,仅凭市场炒作自然撑不起庞大的市场体量;而在市场制度方面,虚拟地产始终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并未建立起规范化、系统化的规则。

可见,虚拟地产虽然以元宇宙为名义实现了快速跃升,但是本质上依然难逃营销炒作。

02 明星光环+元宇宙项目,并不能稳赢

以虚拟地产为代表的元宇宙项目在赢得大众热度的路径上,文娱明星等公众人物的光环加持已经成为元宇宙项目出圈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在林俊杰为虚拟地产背书的同期,周杰伦,潘玮柏、余文乐等明星也开始关注NFT,其中以天王周杰伦的影响力*。周杰伦在推特上宣布,获得了友人所赠的NFT,正式入局了NFT,也借此唤起了公众对NFT的关注。

此后,周杰伦在数字藏品项目方面动作频频。先是旗下潮牌发布了1万枚PhantaBear数字藏品,在40分钟内宣布售罄,随后,周杰伦更是将自己经典歌曲音乐Demo做成数字藏品在交易平台公开拍卖,去年年末,周杰伦的个人音乐元空间也在快手落户,用户可以在快手周杰伦的个人主页上,直接通过“DEMO空间”进入到元空间中,欣赏周杰伦的音乐Demo。

不过,在2022年的愚人节时,周杰伦在推特上称,自己所拥有的NFT被钓鱼网站盗窃了,以一种玩笑式的话语为自己的NFT探索之路画上了句点,遗留下的则是暴跌的NFT。以PhantaBear为例,发行价格为单价0.26ETH,现已跌破发行价,售价0.23ETH。

同样低调撤离的还有在Web 3火爆时期高调入局伊能静。

在伊能静的推特主页上,她加上了NFT收藏者和Theirverse的标签。从去年开始,伊能静就开始频繁现身Web 3咖啡馆、论坛等场合,更是在香港发布虚拟资产新政的当晚,与波场TRON创始人、火币孙宇晨等人在推特上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线上新政解读会,展现出了对Web 3项目的无限热情。

在这些活动中,伊能静挂在嘴边的Theirverse,正是一家由她儿子担任艺术总监的数字藏品。为了宣传造势,伊能静有效利用了自己的明星效应。Theirverse系列NFT首次发售时期,伊能静在“Web 3大本营”即刻发文,表示“原来我干了一辈子,学到的,都可以奉献给Web 3”。

在伊能静的努力下,Theirverse系列NFT首次发售取得了开门红。不过,伊能静在Web 3项目中的热情却日渐消退。伊能静的即刻账号更新停在了2022年,推特也降低了更新频率。

相比于伊能静,周星驰对Web 3的热情更加“隐晦”。

去年十月,在香港发布竞争国际虚拟资产中心蓝图愿景的两天后,周星驰在Instagram中发布了一条招募令,广纳Web3人才,这位风格鲜明的导演也正式入局Web3。不过,除了后续对招聘工作的汇报外,周星驰的Web3项目还没有透露出任何讯息。

明星光环也无法照亮不够明确的创业前路,抛弃投机心理,以更加审慎的心态入局才是打通正向循环的思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