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医药龙头,联手投了杭州资本

在当今募资难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是难能可贵的一股市场化资金。数据显示,2022年募资市场产业资本加速入局,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亿元人民币。这一幕,还在继续。
2023-04-11 17:05 · 投资界  吴琼   
   

如今任何一位LP都显得难能可贵。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资本”)与杭州三大生物医药上市龙头企业——泰格医药、贝达药业、华东医药,以及西湖区举行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金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杭州资本第一支自主管理的市场化基金成功组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支基金的LP阵营中,出现了泰格医药、贝达药业、华东医药三大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身影。这算是医疗上市公司积极做LP的一缕生动写照。

三大医药龙头联手做LP

本次成立的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金由杭州资本发起,杭州资本下属全资子公司国舜投资作为管理人,杭州产投、泰鲲基金、贝达药业、华东医药和西湖区产业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基金预期总规模超5亿元,首期2.1亿元。

其中,根据华东医药、贝达药业发布的公告,这两家上市公司作为该合伙企业的LP,认缴出资均为4000万元,认缴出资比例均为19.05%。另外,拟设立的国舜健恒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2.1亿元。

在投资方向上,该基金将重点投资创新生物技术、药品研发、医疗器械等领域,加速推动优质早期项目在杭州市落地转化。

梳理这支新基金的LP阵容,同时聚集了杭州三大生物医药上市龙头企业。而较为受关注的是泰格医药。这家坐落在杭州滨江区的CRO巨头,尤为钟爱做LP。早在2021年3月底,泰格医药就曾官宣一口气投资了5家基金,涉及博远资本、汉康资本、临港生命蓝湾基金、云锋基金以及联合瑞华控股发起的一支新基金,涉及金额5.2亿元。

北京某医疗基金募资负责人曾告诉投资界,“大家开始募资,一般都会去泰格拜拜码头。”

2021年7月,泰格医药还与杭州资本等合作设立杭州泰鲲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200亿元,其中泰格医药的全资下属企业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98亿元,认缴比例为49%。

另外两位是华东医药、贝达药业。作为一家成立30年的老牌药企,华东医药业务覆盖医药全产业链,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医美产业和工业微生物业务,目前市值超835亿人民币;贝达药业则主要专注包括抗癌、抗心血管等新药的研发,目前最新市值296亿元。

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杭州市重点规划的产业之一。据杭州资本介绍,本次与龙头企业成立市场化的生物医药基金,将进一步加强杭州资本市场化基金主动管理能力,强化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市区两级联动合作,推动国企改革与产业资源优化配置更好的结合。

同时,该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金将帮助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更好地发掘市场机会,进行技术创新,进一步探索基金方式强链补链延链,全面助力杭州市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和加速构建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今年,这些医疗上市公司做LP

放眼望去,医疗上市公司做LP已经成为创投圈热闹一幕。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3月,已有至少有6家药企上市公司公告参投设立基金。先是在3月2日,白云山公告,公司作为主要投资人出资9.99亿元人民币设立的广州广药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了3.34亿元认购沃博联广药(广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有限合伙份额。

一周后,华康医疗又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参与认购上海弘盛厚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的份额,占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总额的5.4053%,投资范围为医疗健康行业。

紧接着, 迪安诊断又投了招商局资本。据其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5亿元,与招商局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浙股招森(杭州)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合伙)、杭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的杭州招临数字科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该基金总规模7.52亿元,管理人为招商局资本,主要投资于与服贸相关的TMT 硬科技、生命大健康、现代物流等三大领域,关注浙江数字化改革,聚焦数字制造、数字贸易、数字医疗等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重点投资行业龙头企业,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数字服贸初创企业创新发展。

我们把时间抽拉长一些,今年以来还有天士力、南京医药、博济医药等纷纷参投医药相关基金。参考这些医疗上市公司的公告,可以窥见,他们出资做LP的目标十分清晰,在获取财务回报的同时,可以通过投资在早期找到可以合作的企业。当然,也有上市公司选择“投石问路”,通过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进行新的产业布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当今募资难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是难能可贵的一股市场化资金。数据显示,2022年募资市场产业资本加速入局,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亿元人民币。这一幕,还在继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17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