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加入AIGC大战,火速抢购1万张GPU

现在,马斯克又神神秘秘地发一条对AI的最新观点,或许是在透露推特版GPT的开发方向:好奇心拉满的AI可能是最好的。
2023-04-12 13:26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梦晨 丰色   
   

马斯克入局AIGC大战,紧急抢购约1万张GPU

什么概念?

特斯拉最强超算Dojo也不趁这么多。

Dojo在2022年升级后公布的数据是7360块A100,虽然这次买的什么型号还不清楚,但光从数量来说也足够恐怖。

据Business Insider消息,这1万显卡是买给推特的。

爆料者称,推特版GPT已在准备中,而且推特本身就拥有海量数据,存在一定优势。

等一下?马斯克不是前一阵还签署公开信,呼吁比GPT-4强大的AI模型暂停6个月的吗?

真就应了网友说的“你们停停,等我追上”呗?

对于马斯克这次的大动作,也有网友认为囤GPU本身就是很好的投资了。

主攻大模型,挖走两位DeepMind工程师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的人工智能项目还处于早期阶段,购买如此多的额外计算能力足以表明他的决心。

如开头所说,这1万张GPU目前主要涉及开发一个大语言模型——

在马斯克手下所有公司中,恐怕推特是最适合做这件事的,因为它可以提供大量训练数据。

如一位网友观点,成立于2006年的推特,已经积累了快20年的数据库,这完全就是推特进入LLM领域的*利器

除了豪掷千金买GPU造大模型,马斯克也在大力抢人。

目前,已成功挖到两位DeepMind工程师:

一位是Igor Babuschkin,从事AI系统研究,是DeepMind的高级科研工程师,在DeepMind前后一共工作了约5年,中间还跳去OpenAI干了一年半。

另一位是Manuel Kroiss,是DeepMind就职了六年的软件工程师,在此之前是谷歌的方案工程师。马斯克招他进来后给他安排的职位是推特软件工程的高级总监。

据BusinessInsider透露,其实从2月起,马斯克就开始频繁跟AI领域的人士“套近乎”了,其中就包括Igor Babuschkin。

至于这个大模型究竟作用在何处,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不过有两种猜测:

一是改进搜索。

因为老马曾抱怨过这一功能,甚至还聘请过著名iPhone黑客George Hotz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修复。

不过似乎他和马斯克的“气场不和”,不仅曾经拒绝了特斯拉的offer邀请,在推特本来说好的三个月,也只呆了一个月就走了。

除了搜索,另一用途可能是广告营销

广告是社交媒体的支柱。可惜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之后搞了很多新政策,不少广告商直接削减支出或干脆不合作了,导致光是推特去年12月的收入就比同期下降了约40%。

而如果有了大模型来做生成式AI创作,无论是设计素材还是提供idea,都可能会提高推特在广告营销方面的效率和收益。

emmm……说起推特现在(一直)不太乐观的财政情况,这次知情人士还称,马斯克这次买GPU可能得造了数千万美元

毕竟很可能买的英伟达,因为它家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而一块用于AI大模型的产品得卖约1万美元。

这么说,推特一直缺钱的原因找到了?(手动狗头)

5年前接管OpenAI失败,马斯克的反击来了

自ChatGPT诞生以来,马斯克没少发表对OpenAI的看法。

暂停AI开发6个月的公开信页面上,他的名字现在依然在列。

而且还经常对他参与创办的这家公司的现状表示不满。

我捐1亿美金成立的非营利组织怎么就变成一个300亿市值的营利性公司了呢?如果这是合法的,为什么其他人不这样做?

随着全世界对ChatGPT与OpenAI的持续关注,更多马斯克与OpenAI的往事内幕也被挖掘出来。

据Semafor消息,2018年马斯克之前曾试图接管其CEO职位,但最终失败。

当时,马斯克认为OpenAI技术上已经远远落后于谷歌,需要做出重大改变。

经过内部激烈的权利斗争后,董事会否决了马斯克的意义。作为回应,马斯克完全退出了OpenAI,还挖走了Andrej Kaparthy去做特斯拉AI主管。

OpenAI现任CEO Sam Altman还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一直把马斯克当成英雄,虽然他最近在推特上挺混蛋的(being a jerk)”。

除了发表攻击性言论外,马斯克还针对OpenAI做出过实际行动。

在过去OpenAI是可以使用推特数据进行AI训练的,但ChatGPT发布的第5天,马斯克就下令暂停了这个权限。

3个月后,马斯克宣布要成立自己AI实验室的消息,还选择了BasedAI作为团队名称。

现在,马斯克又神神秘秘地发一条对AI的最新观点,或许是在透露推特版GPT的开发方向:

好奇心拉满的AI可能是*的。

猫可能会反对(好奇心害死猫),但好奇猴乔治(来自流行启蒙读物)会大力支持。

参考链接:[1]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elon-musk-twitter-investment-generative-ai-project-2023-4?op=1[2]https://twitter.com/artificialguybr/status/164585241560061133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