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过气体育明星如何转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体育明星而言,珍惜羽毛,方得长久。
2023-04-13 11:11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文 | 小咕咚   
   

近日,有关张继科因借钱欠债及传播女演员隐私视频的传闻在网络上持续引发热议。在事情尚未有定论之时,安踏、诺特兰德、一汽丰田、妮维雅等多家品牌已经公开终止与张继科相关的合作,并在各大社交平台下架了所有相关的宣传物料。

随着负面新闻的持续霸屏,张继科身为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暂时画上一个句点,而这离他在里约奥运会一战成名的高光时刻已经七年。在过去七年的时间里,张继科在文体行业双面开花,历经人气高低起伏,相关的商业化路径在体育明星群体中亦是一个典型的样本。

01 文体跨界联动,商业化既有路径戛然而止

七年来,张继科通过上综艺的方式维持在大众群体间的热度,据不完全统计,张继科几年来参加了《约吧大明星》《跨界歌王》《天天向上》《我们来了》《熟悉的味道》《挑战不可能》《吐槽大会》《女儿们的恋爱》《我们恋爱吧》《奔跑吧兄弟》《极速前进》《向往的生活》等20多档综艺类节目。

但就每年参加节目的数量来说,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以去年为例,张继科只参加了《最强大脑》第九季、《11点睡吧》、《超有趣滑雪大会》这3档节目,相对2017年参加14档节目的数量来说,无疑是断崖式下滑。而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与文娱大环境欠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自身的热度与话题度下滑有关,毕竟综艺节目在邀请体育明星上,除了节目自身的适配度,也十分注重嘉宾所带来的热度与流量。

从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周期来看,此次负面新闻是张继科结束体育明星红利期的加速剂。毕竟,张继科近年来在体育赛场并无过多成绩。从百科资料来看,自从退出2019年的世乒赛直通赛预选赛和决赛阶段的争夺后,并未官宣退役的张继科已经淡出乒乓球赛场很长时间。虽说过气是所有艺人共有的结局,但如此这般收场是未曾想到的。

目及体育行业,具有高商业价值的运动员事业戛然而止的案例亦在少数,泳坛便是“意外高发地”之一。

前有宁泽涛。在最*的时期,宁泽涛凭借良好的外形以及出色的实力,一度成头部体育明星,备受各大品牌方的青睐,不过随着后续退役便也逐渐进入沉寂期。今年3月,宁泽涛入驻了小红书,先后发布了两条内容,主要分享运动相关的日常生活,目前已有3.6万粉丝。虽说这一粉丝数量与过往高光时刻相差甚远,但这对于退役四年、消失在大众视野里的宁泽涛来说,算是一个新开始,后续在这一平台如何进一步运营还待观望。

后有孙杨。在游泳领域刷新多个纪录的孙杨早年前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并时常跨界到文娱圈参与综艺节目,根据《体坛周报》公布的2016中国体坛财富榜数据显示:孙杨以6900万人民币收入高居榜首。但好景不长,孙杨因兴奋剂检查事件被禁赛4年3个月。随着禁赛处罚的实施,孙杨转向了直播带货,首次带货销量1500万,期间也因情感动态上过热搜,但热度霸屏的高光时刻不再,相关的商业价值亦随着时间的流逝跌落谷底。

02 体育明星“过气”之后,如何转型?

对于那些“相对过气”的运动员来说,体育事业止步,生活还是要继续。除了退出赛场、成为教练或管理人员之外,资深的体育运动员们在向其他领域的转型上都已经摸索出了相应的路径。

或是以商业见长,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1989年退役后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李宁”品牌,2010年创立了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建了李宁体育园和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并投资英雄联盟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LNG电竞俱乐部;因参加综艺《爸爸回来了》而备受关注的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在他的微博认证里,除了奥运冠军身份之外,还写着非凡领越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植观合伙人、首席产品官CPO,虽说商业体量不如李宁大,但也算得上体育明星从商的又一代表。

或是向文娱行业跨界,跳水运动员出身的田亮便是一大典型。早期出演了《牛郎织女》《出水芙蓉》等影视剧,后续因参加《爸爸去哪儿》二度走红,直至今日依然是各大综艺的常客,基本上是亲子节目、夫妻节目以及个人挑战类节目。与之相似的还有前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成员王濛,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带来《濛主来了》《运动者联濛》等综艺节目,并因“我的眼睛就是尺”这一金句而出圈,而为其量身打造了在此期间抖音账号实现粉丝数量的百倍级增长,进而提升了王濛的商业价值,得到了《登陆圆鱼州》《脱口秀大会5》等综艺节目的邀请与品牌方的青睐。

目前,宁泽涛、孙杨已有方向,都有意通过新媒体平台延续个人的人气与价值,进而实现个人事业的转型。因此次负面新闻陷入舆论漩涡、甚至一度传出接受调查的张继科前路未明。倘若此番围相关的传闻被盖章为真,那么他重返娱乐圈继续赚“快钱”几乎就不可能。至于后续会如何转型,大概也不会有多少人关心了吧,毕竟理性的粉丝们早就开始贱卖昔日珍藏的周边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头部体坛明星因各类原因退出大众视野之时,体育新秀亦在不断涌现出来。从东京奥运会上杨倩、全红婵,到北京冬奥会的谷爱凌、徐梦桃,先后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带来了新的话题与商业价值——徐梦桃不仅跨界参加了《乘风破浪》,还登上了虎年春晚;因“运动员+学霸+时尚达人”人设而红的谷爱凌,手握20+品牌代言,成为了新晋顶流运动员,掀开了体育明星商业化的新篇章。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老话同样适用于体育行业。所以,对于体育明星而言,珍惜羽毛,方得长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