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真的又行了?

羽翼已经丰满的OpenAI,现在可不好摆布。再次赶上浪潮,微软这头大象的转身,还没有完全完成。
2023-04-14 09:53 · 微信公众号:深燃  作者 | 李秋涵 编辑 | 魏佳   
   

、AI领域又传来了一个重磅消息。

4月12日,微软推出了开源的DeepSpeed Chat,这是一种用于RLHF(从人类的反馈中强化学习)训练的低成本开源解决方案,换句话说,有了它,大部分人都有机会创建ChatGPT式模型了,因训练速度快,价格相对负担得起。

DeepSpeed Chat的影响,还在发酵,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年巨头扎堆拼刺刀的AI战场里,微软是最春风得意的那个。

是它,押中了做出大语言模型ChatGPT的OpenAI,至少累计投资了110亿美元,也是它,成为了OpenAI的*云计算供应商。

这家成立了48年的公司,再次站在了时代的潮头。

除了推出DeepSpeed Chat,在3月14日,OpenAI宣布将ChatGPT背后的GPT3.5升级为GPT-4前,微软在2月8日就已经表示将GPT-4模型集成到Bing及Edge浏览器里了。在外界还在关注GPT-4能带来怎样的变革时,3月17日,微软就宣布将GPT-4模型集成到Office全家桶里,抢先投入了应用。

就在去年ChatGPT推出后的一个月,微软CEO纳德拉在股东大会上不无得意的说,“ChatGPT是当今*的AI应用程序之一,它都是在Azure(微软云服务平台)超级计算机上训练的。”OpenAI对微软也表现得“你侬我侬”,其发言人公开表示,微软拥有GPT-4和所有其他OpenAI模型的*许可。

作为老牌巨头,微软有了新色彩,给很多互联网公司上了一课。

在这一系列动作出现之前,微软一度停留在一个守旧的符号中。外界最直接的印象是,它没能抓住移动互联网浪潮,在与苹果、谷歌等老对手的竞争里,渐落下风。最受外界诟病的,就是2013年的诺基亚收购案,烧了72亿美元,没换回任何成果。

如今形势扭转,看似一切都归功于微软对OpenAI的投资。但这只是一个结果,不是原因。我们好奇的是,是什么让微软焕然一新,它真的已经高枕无忧了吗?

01 连出三大“王炸”,微软终于快了

乘着AI的巨浪,2023年开年,微软靠3样东西,赚足了存在感。

最新的就是DeepSpeed Chat。

解释下它和ChatGPT的区别和关系。虽然大语言模型ChatGPT很厉害,也开放了API(应用编程接口),第三方可以把ChatGPT集成到各自的应用程序里,享受技术红利,但是想让它适应需求,在现有解决方案下,训练数千亿参数的类ChatGPT模型,成本又高又困难。

现在,DeepSpeed Chat出现了,“傻瓜式工具的出现”,降低了成本,还能将训练速度提升15倍以上。这正是很多企业、乃至想借助AI创业的个人所需要的。

这项业务如果顺利展开,意味着微软在企业服务上,又要开辟出新的版图了。

另一大动作是接入GPT-4(支持ChatGPT的技术)的Bing。

这个微软在2009年6月就推出的搜索引擎,在劲敌谷歌面前,10多年里没有尝到一点甜头。全球数据统计网站Statcounter GlobalStats显示,2022年全球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中,谷歌为92.42%,必应为3.45%。

Bing战斗力不太行,有了GPT-4,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

新版Bing,可以简单理解为在搜索引擎里加入了ChatGPT,用户既能搜索,也能在Bing Chat里和AI对话,信息获取变得更高效、简单。

新版本的Bing在2月7日推出,根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数据,截至3月20日,Bing的页面访问量增长了15.8%,而谷歌的访问量下降了近1%。3月初,微软的一位高管在推特上分享,“Bing每日活跃用户已突破1亿”,还提到,现在大约三分之一的Bing Chat测试人员,是Bing的新用户。

这个很长时间没有水花的产品,有了一点起色。

再来看Office全家桶方面。

这原本就是微软的优势业务。它从1990年诞生开始,就与Windows深度绑定,经历过10多个版本迭代。

这个老牌业务近年也呈现出疲软状态。根据长桥海豚投研,2023财年二季度(即自然年2022年Q4)财报,Office 365收入97亿美元,近一年来整体增速在下滑。同时,它的客单价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有了GPT4加持的Office全家桶,值得期待。

根据微软的官方介绍,新功能名叫Copilot,借助Word中的Copilot,能为用户提供初稿以供编辑和迭代,能节省写作、找资源和编辑的时间。PowerPoint中的Copilot,可以帮助用户通过简单的提示创建演示文稿。借助Excel中的Copilot,用户可以在几秒钟内分析趋势,并创建具有专业外观的数据可视化。

总之,目的是让打工人能更节省时间的干活。

产品还没有大范围发布,加入Copilot后能带来多大的改变,目前还未可知。一个可以参考的数据是,微软旗下的GitHub和OpenAI合作开发了GitHub Copilot(能协助程序员写代码的软件),使用GitHub Copilot的人里,88%的人表示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根据外媒报道,目前的Office全家桶的Copilot测试组不大,微软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与20名客户一起测试”。还没有关于新版Office全家桶的费用、许可信息或其他细节消息。不过,微软方面已向用户保证,将很快推出。

对比于谷歌,其2月7日推出的人工智能Bard,在发布会上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回答错误,导致谷歌股价暴跌7.4%,微软暂时先赢了一场。

微软还在继续将旗下各种产品都尽可能的插上GPT4的翅膀。富国银行分析师表示,这可能为微软带来超过300亿美元的新增年收入。

微软也慢过很多年

微软怎么又行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前,先了解一下微软是怎么跌落神坛的。

*的遗憾,是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以下是一组扎心的数据对比。

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即便截至2022年,微软核心产品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里,仍占据超7成份额,苹果、谷歌等仅瓜分剩下3成。

但现在是手机比电脑还重要的时代。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位置调换,谷歌的Android占据7成份额,苹果占据剩下的3成,微软没有位置。

“在这个极速爆炸的市场,微软不仅没有*,甚至连参与的机会都没有”,2014年微软新上任的CEO纳德拉,在其2018年出版的书《刷新》中就这样感叹,当时(指2014年),全球个人计算机出货量在经历几十年的稳定增长之后,开始下滑,季度个人计算机出货量为7000万台左右,而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3.5亿部。

微软疯狂追赶过。

2013年花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就是一次绝地挣扎。当时微软和诺基亚有一致的目标。曾为全球*手机厂商的诺基亚,败给了苹果的iPhone,和谷歌的安卓。2012年,为了收复市场,诺基亚宣布采用微软的Windows,作为其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两家的确取得了一些进展,纳德拉在书中透露,在一些欧洲国家的市场份额达到了两位数。

在微软工作接近20年的老员工林阳告诉深燃,收购诺基亚时,他正好在手机部门。“当时进退两难,不收购诺基亚,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的战争就结束了”,他回忆,把诺基亚手机业务买回来后,3.2万员工也跟着“迁入”微软,之前微软员工达10万人,“一下多了近三分之一”。这次收购加速了时任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的卸任。而新CEO纳德拉上任,就开始了裁员,并为此支付了高昂的赔偿金,“整个过程相当于帮诺基亚做了不良资产重组”。

这是“一个令人痛苦的例子”,纳德拉也在书中回忆。他上任没过几个月,就宣布这笔交易失败。他解释,是因为要收复已经失去的领地,为时已晚。

速度慢,业务落后,只是表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微软固步自封了。

对内,微软一度各自为营。

2010年微软前高管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分析微软问题时,就分享过一个例子。他们研发平板电脑时,当时负责Office产品的副总裁称他不喜欢这个创意。平板电脑需要手写输入,但他更喜欢键盘,因此他认为做平板电脑是没有前途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他拒绝针对平板电脑修改Office软件。

在业务方面,不断强化最擅长的Windows,不断巩固它的统治地位,拒绝与一些公司合作。

对外,微软也画地为牢,一直紧盯着*的、强劲的竞争对手,做应对动作。

这其中有太多例子了。比如,2004年推出数字音乐播放器Zune,想和苹果的iPod竞争。然而,各方面都不及iPod,最终在2011年被微软宣布停产。又比如2007年,微软花63亿美元买了在线广告公司aQuantive,想抢占广告市场,对抗谷歌。但业绩也不行,最终在2012年微软自己减记了62亿美元,承认了收购没有价值。

到了2011年,微软花85亿美元收购了网络电话公司Skype,想整合它的产品,来提升在移动和社交领域的竞争力。尽管Skype是视频通话时代的开创者,但后续的技术创新、用户体验都不太行,没有为微软带来预期的收益。

收购来的业务,和原有业务进行整合时,面临的问题就更多了。

林阳分享了一个细节,微软很急切的想收购Skype,不仅多花了钱,还承诺与微软整合时,一些部门由Skype主导,并支付Skype高管们一笔费用,待满一定时间就可以拿到,最后导致“一些高层只想观望一下拿到钱,不急于整合。”

从aQuantive到Skype再到诺基亚,仅这三桩互联网史上的大收购,深燃粗略计算,烧了220亿美元,约1500亿人民币。

微软一直处于被动追赶的窘境里,求胜心切,动作变形,一地鸡毛。纳德拉在书里总结,“通过嫉妒心激发改变可能会容易一些。我们可以嫉妒苹果打造的iPhone和iPad,或者,我们可以嫉妒谷歌开发的低成本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但嫉妒是消极的,是外部导向的,而不是内部驱动的。所以我知道,嫉妒不会让我们在真正重生的路上走太远。”

微软怎么又快起来了?

微软为什么有这样的转变,深燃获得了两种说法。

先说*种。根据纳德拉在《刷新》中的分享,意识到问题后,微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首先是观念上的变化。不论对内外,都以更开放的状态合作。所以从2014年后能看到的变化是,微软与谷歌合作,让Office产品进驻安卓平台;微软与Facebook合作,让对方的所有应用对接Windows产品,微软与苹果合作,可以让客户更好地管理“企业中的iPhone”。

其次是对业务理解上的更新,不再紧跟对手、企图在竞争中赢过他们,而是回到原点,从客户需求出发,想想能做什么。在2014年微软就定下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策略,明确要“重塑生产力”,顺利赶上了云革命,夺回了一部分主动权。

现在,微软云业务已经成为支柱。以Azure为核心的智慧云业务,是微软的增长支点,2023财年Q2实现营收147亿美元,同比增速31%。

当时,对未来的布局,微软也做出了明确的判断,早早押注了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

在这本2018年出版的书里,纳德拉就明确提到,“像Office 365和Dynamics 365这样的应用将会融入人工智能,这样他们就能帮助我们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充分利用每一点时间。”5年后的今天,微软的确实现了。

所以一些动作,或许当时外界不解,但有其路线意图和明确指向。

比如,尽管没有明确提出“元宇宙”概念,但在《刷新》里,纳德拉谈及1992年加入微软时看到小说《雪崩》后的震撼时,用了“Metaverse”这个单词。他2014年上任没多久,就收购了《我的世界》背后的游戏开发商Mojang。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后来笑称,他们最初是持反对意见的,并不是很理解这笔交易的意义。

现在来看,这背后就已经有对未来的设想。纳德拉说,游戏《我的世界》培养的是一种数字公民精神。

从这条思路延伸,也不难理解微软为什么愿意斥巨资收购动视暴雪。

相比于此前被动的跟随竞争对手,微软的动作明显发生转变。微软这次没有咽下投资的苦果,而是一步步有了自己的节奏。

在2019年微软投资OpenAI时,舆论哗然,OpenAI原本是非营利组织,因为研究太烧钱,才开始成立营利组织,但也没有等来大资金,直到微软出现。当时双方就约定了微软会成为OpenAI*云计算供应商,意味着OpenAI不光要用微软Azure云,其AI技术输出也要通过Azure云。目的明确,动作利落。

从鲍尔默时代到纳德拉时代,微软发生了明显转变,一些人将原因归结为*的差别,前者是商科出身,而后者技术出身,至少对未来技术的变革更敏锐。

不过林阳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他告诉深燃,微软有一个专门做未来产品的部门,当时早早就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浪潮的趋势,“Research做了之后,要给工程部门推进,遇到*的阻力,就是得和当时的PC业务抢市场”。

在抓住浪潮的过程里,林阳表示,最难的是需要“革自己的命”,让这类公司创新的成本变高。“鲍尔默知道移动时代早晚会到来,只是想慢慢做,让转型没有阵痛,但没想到来得这么早、这么猛”,林阳表示。

同理,这次的AI浪潮他觉得也是相似的。“掌舵巨头公司的人,都在业界的前沿,谷歌不太可能没看到大语言模型的突破,最早的大语言模型论文,就是他们写的”,林阳表示,但对于谷歌来说,做大语言模型也意味着要冲击搜索,对广告业务并没有好处。

所有公司往前走,都面临这个痛苦,要革新自己。这个阶段没有这个烦恼的微软,反而能在AI时代里没有负担的弯道超车。

微软还不能高枕无忧

不过,现在还不能为微软高兴太早。

目前DeepSpeed Chat、新版office还未大规模应用,能带来多大的变革,尚且还是未知数。已经投入应用的Bing,虽然吸引了诸多目光,但在搜索市场,还未带来巨大的颠覆。

根据Statcounter GlobalStats数据,Bing的全球市占比从2月的2.81%,上涨至3月的2.88%,只增加了0.07%,而谷歌搜索全球市占比从2月的93.37%,下降到93.17%,降低了0.2%。

林阳表示,微软擅长TO B生意,在TO C的产品能力上并不算好,“Bing设计的不好用,我自己都不想用”。在他看来,加入GPT-4的Bing,即便用户量增大,但不一定能带来高效益,因为“搜索盈利靠的是广告,而Bing这样的对话模式吸引来的用户,不一定能转化为搜索,并提供产生广告的机会”。

当然,这也是谷歌推出聊天机器人Bard会面临的问题。谷歌全球广告副总裁丹泰勒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尚未找到从聊天机器人中赚钱的方法。

从现在到未来两三年,他不觉得微软能靠ChatGPT革谷歌的命,“谷歌人工智能很强,它只是需要点时间”。

其次,关于人工智能,微软虽然布局早,但没有靠自己建立有起色的业务。能看到的现象反而是,在过往,微软从Word中移除了Clippy助手,从Windows任务栏中移除了Cortana,从Twitter中移除了它的聊天机器人Tay。

打铁还需自身硬,投资也不是*的。

微软和OpenAI,一开始的投资模式,就和投普通公司不一样。根据外媒报道,微软与OpenAI的利润分配协议是,前期微软将获得OpenAI利润的75%,直到微软收回其110亿美元的投资。当OpenAI的利润达到1500亿美元之后,微软和其他风险投资者的股份,将无偿转让给OpenAI的非营利基金。

也就是说,微软想一直持有OpenAI还不行,双方是有限定日期的绑定。

现在,微软和OpenAI已经陷入了微妙的关系里。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消息,近期,微软指示Azure销售人员告诉潜在客户,OpenAI的许可证“非常适合用于实验”,但“企业级功能有限”且“安全/隐私功能”较少。这些策略帮助微软获得了新客户。

也就是说,微软在用OpenAI产品的弱点抢客户。

与此同时,消息还提到,OpenAI并未及时让微软访问其Azure许可软件,包括3月1日开始销售的Whisper模型。OpenAI延迟授予微软Azure ChatGPT API访问权限,使其能够抢夺Snap和Instacart等客户。

这意味着,OpenAI也对微软“留了一手”。

总之,客户群的重叠,并不利于这两家公司的合作。

国外有科技从业者对媒体表示,“OpenAI将微软视为一个大客户,而不是一个控制者。”

有分析师预计,微软将尝试收购OpenAI。也有投资机构认为,根据其现有估值,OpenAI更可能的路径是最终进行IPO。不过OpenAI的发言人公开表示,没有上市或被收购的计划。

纳德拉说,他经常会被人问:“什么情况下建立伙伴关系比并购更合适?”这个问题*通过另一个问题来回答,即“我们作为一个共同实体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多,还是作为两个单一实体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多?”

羽翼已经丰满的OpenAI,现在可不好摆布。

再次赶上浪潮,微软这头大象的转身,还没有完全完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