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保国抖音直播1198万人次围观

值得思考的是,装作小丑的那一刻,真正的自己也就被隐藏了起来,当一切都为了满足别人的喜好时,自身的价值何在?用户又是否会为了这种牺牲长期买单?“马保国们”的直播间还能火热多久?
2023-04-14 10:4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作者| 把青 编辑| 赤木瓶子   
   

“不讲武德”的马保国回来了,四月初,他现身直播间开启了自己的首场直播带货。72岁的马保国一天之内连播六场,吸引了超过1198万人次围观。

此前马保国曾自称是“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并吹嘘“200多斤的英国大力士,掰不动我一根手指头”。由于“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等热梗,马保国曾一度走红网络,但在一次与民间武术家王庆民比赛时,他被对方“秒杀”,也成为全网嘲笑的对象,甚至一度被“封杀”。

人民日报曾经点名批评:“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说到底是一场闹剧。”然而从去年12月开始,马保国重新开始活跃在抖音里,并保持着每天更新,其中不乏收获几十万的作品。在最近的直播带货中,马保国发布的后台截图显示,当天直播间成交金额41.12万元,仅佣金收入就4.95万。

为何审丑式网红仍有这么大的活跃空间?或许抖音的评论区给出了答案:“马老师做人三大原则:嘴硬、扛揍、不讹人”。

如今,越嘲越红反而成为了新的洗白方式,不论是马保国,还是此前口碑不佳却因抖音直播逆转口碑的张大大,似乎只要经得起嘲,就能拿到时代的流量密码。

01 马保国回归,为何口碑全面逆转?

其实早在4个月前,马保国已经全面复出。

2022年12月,马保国分别在抖音、快手、视频号这三个平台注册了新账号,并维持着高频更新。在他发布的视频里,依然是各种“武术”视频,“72岁一秒八拳”“挑战拳头击爆可乐”“马老师展示举球,踢实木”等标题都极吸人眼球,短短几个月,发布两百多条视频后,马保国已经积累了188万抖音粉丝,88万快手粉丝,视频号中也不乏10万+点赞的视频。

从三月开始,马保国就开始为直播带货预热,在他发布的短视频中,曾带有“马保国直播带货榜*”“马保国愚人节直播带货”等话题,四月初的这场直播,也让马保国实现了再一次出圈。

“达到2万,我就给大家打个五连鞭”,为了刺激大家的购买欲,马保国使出了浑身解数,当达到目标后,马保国果真如他所说,站起来来了一套“闪电五连鞭”,这也是他的“招牌动作”。

在直播间里,马保国一边讲解卖货,一边向网友展示起了自己的武打动作,他示意工作人员用两只手握住他的一只手,再一推一拉,马保国说了一句,“走”,工作人员就被推出几米远,这跟两年前马保国短视频的内容如出一辙,不过这次,没有人拆穿他了,马保国说:“这就是中国功夫,接化发,借力发力。”

“这个带货有什么不好呢?原来我也说我的底线是不带货,现在我变了,带货是给大家办好事了,对网友和厂家都有好处。”在直播间里,马保国合理化了自己在带货这件事上的态度转变。

跟两年前的全网群嘲不同的是,这次网友们对于马保国带货的态度,有了完全相反的看法。有人觉得,这是在经历两年低潮期后,他应得的,“最起码网上这么多嘲笑他的,但他没有起诉任何一个人”“这个老头是一股新风,讲诚信、不碰瓷、堪称老头界良心”,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另一种成功,“其实他自己也知道丢人,但是他更知道,只有这样他才能挣到钱”“当我们嘲笑他时,谁都没有意识到,他已经另辟蹊径的成功了”。

舆论风向有了转变,似乎经得起“嘲”,成为了一种“美德”。这种舆论的转变,不止发生在马保国身上,此前靠抖音直播出圈的张大大也是如此。

02 当经得起“嘲”,成为互联网新晋“美德”

在口碑翻转之前,张大大曾一度是娱乐圈“黑红”的代表。作为一名主持人,身上的标签却是“矫情”。

2015年,在《我是歌手》中,张大大作为谭维维的经纪人,在谭维维排名靠后时,本该安慰歌手的他却先嚎啕大哭,并被谭维维披上外套搀扶回后台,这一画面一度成为经典表情包。在这之后,张大大就在黑红的路上一路放飞:在《真正的男子汉》中,张大大自己没有完成任务,反而将气发泄在救援他的队友身上;在参加《演员请就位》,因演技不理想被批评,他就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一系列操作下来,甚至一度让网友们喊出“张大大滚出娱乐圈”的口号。

而今年,张大大却化身为“娱乐圈许愿池”。转折发生在张大大签约无忧传媒后。

今年一月,张大大签约无忧传媒并开始了直播。在直播间中,张大大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内娱明星,而是以“客服小张”的身份连麦。

“发疯文学”频频发生在直播间中,在一次连麦中,一位大哥说自己喜欢被人骂,并说“不要觉得我变态,我其实很正常,这只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爱好”,直接引得张大大瞳孔地震,在张大大想要中断连麦时,意外却发生了,团队后台直接卡住,甚至无法关闭。当张大大被夹在这种尴尬的境地,满脸无奈的样子,成为了网友们的“爽点”。

在这之后,整蛊张大大成为了直播间的*乐趣:两位粉丝在连麦时学狗叫,并让张大大评价谁学的最像;还有网友说非常想念自己的妈妈,觉得张大大非常亲切,问他能不能满足自己的一个小心愿,“我能教你一声妈妈吗”,张大大还来不及震惊,网友就在直播间疯狂叫起了妈妈;直播间中还有粉丝要钱买车,以及问各种明星八卦。

内娱“活人”张大大成为了网友们“在娱乐圈*的朋友”,2月抖音涨粉超过700万。

从张大大到如今的马保国,他们的“洗白”也说明了一件事——审丑式直播正在肆虐网络。

03 马保国直播间的“审丑热”还能持续多久?

为个短短几个月,两人的口碑就能发生这样的改变?

或许源于他们自己对于舆论态度的转变。在翻车之前,马保国曾极力塑造自己武术大师的身份,他曾自称被英国武术界誉为“功夫王”,也自称为“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在2020年5月,输掉与搏击教练王庆民的比赛时,连发三条微博“挽尊”说练太极是养生。

在自己的视频屡遭恶剪后,2020年11月,马保国首度回应称,“远离武林,已回归平静生活”。可见在这个阶段,马保国对于外界的评价仍十分在意。

张大大也是如此。早在去年1月,张大大曾宣布开始直播带货,但在6个小时的直播中,网友们的质疑让张大大一度控制不住情绪,最后宣布下线。之后张大大发文称自己非常在意差评,坚持不下去直播了。

但今年两人回归后,心态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对于各种恶评选择视而不见,甚至主动引导用户调侃自己的各种热梗,尤其在马保国直播间,甚至靠荒诞的武术动作刺激用户购买。

回顾两人二次走红的逻辑,其实与早期的药水哥等网红相似——拿捏住观众的审丑心理。药水哥靠直播间里装疯卖傻、假哭、以及各种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包,曾一度风靡网络。他曾在采访中回应网友们对他的评价“无论他们说什么,我都可以接受。我从事的,就是一个服务行业。”

诚然,当知道观众用户真正想看的,也就掌握了流量密码,而审丑文化,正是当下网友们的一大乐趣,也是一个出口。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曾肖鹰说过,审丑的盛行折射出当下社会生活的浮躁和焦虑,在网络审丑中,公众或许可以释放压力,并且替代性地满足自我优越感和成功欲望。

值得思考的是,装作小丑的那一刻,真正的自己也就被隐藏了起来,当一切都为了满足别人的喜好时,自身的价值何在?用户又是否会为了这种牺牲长期买单?“马保国们”的直播间还能火热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