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系人工智能公司「面壁智能」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知乎领投

面壁智能是一家清华系人工智能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
2023-04-14 17:0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4日消息,北京面壁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面壁智能)近日完成由知乎领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种子轮股东智谱 AI 继续跟投。此前公司得到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技部和北京市支持下创立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支持。本次天使轮融资将用于继续潜心打造高质量的国产大模型系统,并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和提升企业客户服务能力。

面壁智能是一家清华系人工智能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刘知远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智源青年科学家;联合创始人以及CTO曾国洋为悟道·文源中文预训练模型团队骨干成员。

据悉,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4月13日对外宣布,知乎正式对外发布“知海图AI”中文大模型,即日开始内测。周源称,这一工程由知乎与其战投公司面壁智能共同开发完成。知乎与面壁智能实现数据共建,结合知乎具体业务进行联合研发。

面壁智能联合创始人曾国洋表示:“面壁智能的宗旨是‘让大模型飞入千家万户’,对于大模型标准化与普及化的追求已经融入团队的血液。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大模型核心技术研发与工程落地,致力于降低大模型使用的数据成本、算力成本与人力成本,形成了标准化解决方案。未来,面壁智能希望能够将标准化的大模型产品赋能千行百业,让企业专有数据发挥出更大的业务价值。

大模型时代,文本语料可信性与质量成为模型训练关键。知乎拥有中文互联网世界的高质量语料与高可信数据,对于提升大模型训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知乎具有广泛的用户与丰富的应用场景,能够快速验证大模型能力并不断迭代反馈。期待未来双方在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生成式 AI 落地。”

对于本次融资,知乎首席技术官李大海表示:“知乎是一家重视技术和用户价值的公司,长期以来,我们致力于使用 AI 技术向用户交付长期价值。当下大模型领域相关技术已经呈现出实用价值,在商业化与落地方面有很大的探索价值,知乎有很好的用户场景,知乎投资面壁智能是珠联璧合。

面壁智能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大规模语言模型研究的团队。公司储备大模型研究和应用的全栈技术能力,包括微调技术和加速技术等,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独有的研发范式产品化后可以显著降低客户的使用门槛、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已在诸多产业内应用并得到验证。面壁智能团队是具有 AI 远见的创业者,我们认可面壁智能在大模型领域所做的工作,我们相信面壁智能能成长为中国大模型领域基础设施核心厂商,为中国大模型事业贡献力量。”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