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亮红灯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经有6家新势力“亮红灯”,涵盖威马汽车、前途汽车、天际汽车、自游家等。
2023-04-15 10:55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林前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被曝停发工资。

据媒体报道,日前,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发布《关于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称“因客观原因”不得不做出这个决定,但是会正常缴纳员工3月份社保和公积金。

4月12日,一位在某平台认证为爱驰汽车员工的人士高强(化名)向时代财经表示,此前的月薪等都是按时发放,现在通知3月份的工资将停发,应该是公司资金链出问题了。对于上述传闻和说法,爱驰汽车方面13日向时代财经表示,“工资延迟发放,但公司运营正常”。

不过,员工工资延发背后,爱驰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据证券日报援引接近爱驰汽车方面人士言论报道,爱驰汽车已于去年年底停止招聘,并且暂停支付所有供应商货款。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爱驰汽车官司缠身,涉诉关系达23条,其中97.4%为被告。

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经有6家新势力“亮红灯”,涵盖威马汽车、前途汽车、天际汽车、自游家等。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淘汰赛,“爱驰”们如何突围?

01、国内一季度销量不过百

公开资料显示,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份,由曾在奔驰、奥迪、沃尔沃担任高管的付强创立,加上诸多传统车企人才的高管团队,爱驰汽车一度被外界贴上“最靠谱”造车新势力的标签。

2019年,通过重组江铃控股,爱驰汽车获得造车资质,成为最早一批实现量产交付的新势力。资料显示,其位于江西上饶的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

不过,爱驰汽车的市场表现却一般。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2022年10月至今,爱驰汽车国内月销量便一直未能超过3位数,去年累计销量856辆,今年前三个月销量分别为29辆、26辆、37辆。对于爱驰汽车上述表现,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爱驰汽车的品牌力较头部造车新势力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在于其产品力一般,在越来越卷的智电车赛道中较难脱颖而出。

以其主销车型爱驰U5为例,该款纯电车型于2021年3月上市,提供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17.99万、19.99万元。爱驰U5高配车型虽卖到20万元,但标准续航只有503公里。

另外,爱驰U5搭载MobileyeEyeQ4 芯片(算力2.5TOPS)。在业界看来,这放在2020年前后或是行业比较主流的配置,但现在已明显落后于特斯拉、蔚来、理想、极氪等品牌旗下产品搭载的芯片,而这些芯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车辆状态判断、行为决策和整车控制等辅助驾驶性能的高低。

作为参考,售价为19.98万元的零跑C11标准续航650公里,其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主频最高可达 2.96GHz,AI算力最高为8TOPS。

国内市场未能激起太大水花,爱驰汽车也在寻求海外开拓。2020年9月,付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市场有着不少优势,但赛道更为拥挤,而国内的消费者又非常看重品牌。 “欧洲市场就不一样了,目前的参与者不多,且欧盟较高的准入门槛能过滤掉一部分不合格的竞争产品;整个市场又正处于启动*时期,有利于实现销量快速增长;而且当地的消费者都是经过百年汽车文化熏陶,消费理念更为成熟,在买车时更看重品质、性能本身,而不是牌子;再加上欧盟的准入门槛较高,也能为我们过滤掉一些竞争者。”

经过数年布局,其在海外市场小有起色。据媒体报道,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此前公开透露,从2020年5月正式出海算起,截至2022年8月,爱驰汽车共计实现海外销售4389辆。

不过,在业界看来,这样的销量表现,或并不足以帮助爱驰摆脱亏损实现盈利。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已经跨过年销量1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们,仍处于亏损当中。

02、爱驰汽车能否翻身?

造车是技术、资金密集型项目。2019年8月,付强曾表示,在现金流为正,实现自我造血能力之前,包括到上市,(融资)这个过程都不会结束。

天眼查数据显示,成立至今,爱驰汽车共完成8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近百亿元人民币,融资方不乏宁德时代、滴滴出行、腾讯投资等明星机构企业,其最近一期融资在2022年1月。

但不到百亿的资金是否能够支撑到爱驰汽车实现自我造血仍是个疑问。2021年末,蔚来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车需要储备的资金门槛,几年前我说的是200亿,现在没有400亿可能都干不了了”。李斌解释称,400亿指的是真正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且有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储备。

某投资机构高层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投资方会更倾向于选择在规模、技术、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壁垒,确定性比较强的标的,机构出手也愈发谨慎,一方面出于对大环境的考虑,另一方面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赛道也越来越拥挤,比较优质的且具备性价比的投资标的变得稀罕。而且,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评估逻辑,不再像两三年前有新能源和科技赛道的溢价,而是出现向“传统车企”本质的回归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爱驰汽车曾试图上市打开公募市场融资渠道。2021年,曾有消息曝出爱驰汽计划登陆科创板,但最终不了了之。

2022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教培企业华夏博雅(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告称,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在外界看来,爱驰意欲采用反向借壳方式登陆美股。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该收购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届时爱驰汽车也将正式上市。但至今未有下文。4月14日,时代财经就此采访了爱驰汽车,其回应称,等时机合适会公布,以官方消息为准。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及亚太汽车与工业品业务主管张君毅向时代财经表示,在当前背景下,如果造车新势力没能达成一定规模和经营可持续性,也没有上市的话,目前的挑战会比较大。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便爱驰汽车能够获得融资暂时度过危机,但若没有爆款产品出现,销量一直上不去,无法达成规模效应,未来发展道路仍会比较崎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