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科储能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本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持续发力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加快创新平台的扩建和升级、新一代储能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进一步在全球市场拓展及引进高端人才。
2023-04-17 09:0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7日消息,近日,大连融科储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融科储能”)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大连金投、老股东熔拓资本及其他多家投资人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的产能扩建及研发投入。

融科储能成立于2008年,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设立旗下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钒液流电池技术研发、产业化和市场应用,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钒液流电池研发制造的能源科技公司。融科储能参与了中国液流电池行业从无到有的建立过程,获批设立国家能源液流储能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方联建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余项科技成果奖励。公司总部、研发和生产基地位于辽宁大连,并在四川、安徽、江苏等地投资建设了生产基地。

聚焦钒液流电池产业链,融科储能及旗下公司历经十余年的积累创新,已实现了全钒液流电池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建立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是液流电池领域国内外标准的主导制定者。公司率先实现了钒液流电池电解液和双极板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生产,以及电堆和电池系统的规模化生产。

融科储能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大连恒流储能电站一期100MW/400MWh项目

图源:企业方提供

2022年5月,由融科储能提供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大连恒流储能电站一期100MW/400MWh项目正式接入电网,这是迄今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钒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也是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此外,融科储能参与建设的辽宁法库国电龙源卧牛石5MW/10MWh储能电站,已经并网稳定运行10年,系全球范围内迄今运行时间最长的兆瓦级钒液流电池系统。

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特征,尚不具备自平衡能力,其大规模接入电网后,要求电力系统必须具备一定的应变和响应能力,才能保证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可靠性。储能技术能够有效解决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电力电量平衡、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的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充分开发利用的必要的技术支撑,特别是当风光发电占比超过20%之后,为应对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4小时及以上的中长时储能需求开始快速增长。

钒液流电池具有资源及产业链全自主可控等特点,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建设适配度高,且储能时间越长单位成本越低。2021年前,钒液流电池基本处于小规模分散项目建设阶段;2022年,钒液流电池产业迎来春天,百兆瓦级电站投入运行、下游储能项目开始进行吉瓦时级的招标,带动了市场的发展;多个研究机构预测显示,到2030年,全球液流电池储能市场规模可达数百亿元。

作为最早涉足的钒液流电池储能的企业之一,目前,融科储能以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打造为突破口,率先在电网调峰、可再生能源并网、工商业微网等领域投运众多项目,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产品已在国内以及美、澳、德等海外地区实现广泛应用;公司目前已为国家电投、大唐、华电、中广核等央企交付过项目;公司坚持研发投入及技术迭代升级、打造产品价格优势,通过与钒资源厂商合作而实现的钒资源优势,加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本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持续发力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加快创新平台的扩建和升级、新一代储能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进一步在全球市场拓展及引进高端人才,持续巩固和提高融科储能在钒液流电池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支撑中国和全球碳中和事业的进展。

融科储能创始人刘延辉表示:“当前我们正处于全球能源转型新时代,碳中和、碳达峰从全球共识走向全球行动。融科储能自创立之初,就紧盯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道路,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深耕十五载,构建起覆盖钒液流电池技术创新、关键材料和储能装备生产制造的同心产业群。钒液流电池具有本征安全、超长寿命、资源友好等突出优势,是规模化、中长时间尺度电网调节资源的重要技术选择。当前是钒液流电池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资本端的助力以及上下游产业协同融合,加快钒液流电池储能商业化进程。”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温彦斌表示:“融科储能是我国钒液流电池行业的领导者,一方面公司拥有领先的电解液及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设计技术,另一方面其项目规模在市场占据绝对领先份额,拥有多个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的标杆项目。公司创始团队在钒液流储能领域拥有近20年的产业经验,具有前瞻的行业洞察力、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和持续创新精神。我们非常敬佩公司对产业发展的敬畏心、持续深耕的耐心及不断做大做强的决心,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融科储能未来的事业发展,也坚信融科储能未来将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进我国储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