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创产业的现在与未来

从半导体市场的角度去看信创产业的未来,在全球化时代,没有必要去追求一个100% made in China的服务器。但中国半导体需要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智力密集型转变,摆脱过去“低端”的标签,在产业链更有话语权。
2023-04-17 14:44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  六千   
   

4月4日,龙芯中科官方宣布,龙芯中科企业办公信息化平台全面完成国产化替代。龙芯 ERP 系统全系统使用国产化平台,私有化部署于基于龙芯 3C5000 服务器集群的虚拟化云平台上,使用自研 Loongnix 操作系统、自研 LoongDB 数据库及龙芯虚拟化技术,采用金蝶云苍穹 PaaS 平台及金蝶云星瀚 SaaS 管理云产品。

4月3日,景美公司宣布景美9系列GPU(JM9230/JM9100)与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版本: openEuler 20.03 LTS SP3)完成相互兼容性测试认证,并取得openEuler技术测评证书及徽标使用权。

这两则新闻并不是新品发布会,对信创产业却具有相当的意义,因为这标志着国产硬件在适配方面的成果。信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逐步从原有的党政领域,向农业、能源、交通等多个行业深入推进。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在构建这个体系中,软硬件的结合就是关键点之一。

人们都在说信创产业潜力无限,也有人觉得信创产业依旧路漫漫。信创产业的现在与未来到底会如何发展呢?

01 国产处理器,信创行业的底座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过去很多年间,国内 IT 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大多数都由国外 IT 巨头制定的,由此存在诸多安全风险。因此,要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而这也是信创产业的核心。

信创产业主要涉及以下四大部分:IT 基础设施:CPU 芯片、服务器、存储、交换机、路由器、各种云等;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BIOS 等;应用软件:OA、ERP、办公软件、政务应用、流版签软件等;信息安全:边界安全产品、终端安全产品等。可以这样理解,信创产业就是在核心芯片、基础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服务器等领域实现国产化。

芯片等硬件作为信创产业的基石十分重要。

以作为核心的CPU来看,由于CPU 是信息产业中最基础的核心部件,这一产品的国产化将起到巨大作用。

除了开篇提到的龙芯外,海光、鲲鹏、兆芯等CPU企业也已经在信创产业取得一定市场。海光发布提到《2022 年度业绩预告》中提到,在中国移动完成2021-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二批次标包1-9的招标中,国产CPU合计占比40.89%,海光占比23.79%,鲲鹏占比 17.10%。

随着信创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推广,GPU也成为发展的核心产品。2022 年8 月31 日,英伟达发布公告美国政府对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口的A100 和即将推出的H100 芯片实施了新的许可要求,AMDMI250 芯片亦受到影响。随着算力在科技竞争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国产GPU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在GPU领域,景嘉微(景美)是目前发展的代表厂商。2022年,景嘉微JM7系列GPU积极参与国产生态建设,与国内主要的CPU和操作系统厂商适配,已经完成了信创市场批量落地,清华同方等多整机厂商推出搭载了景嘉微JM7系列的产品。

根据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2年信创公司100强名单,可以看到,除了处理器厂商,半导体制造,MCU,存储等半导体相关领域的公司都是信创产业的排头兵。可以看到信创的需求推动之下已经有一部分国内的CPU、GPU公司成长了起来。那么这些公司的成绩如何呢?

02 信创产业的现在

面对国外巨头的工业“垄断”以及工业数字智能化转型中的风险问题,自主掌握底层核心技术是科技强国*的底气。成绩的*表现就是在实际市场的应用情况,可喜的是,在一部分领域国内半导体公司已经实现了落地应用。

龙芯3C5000L服务器在证劵基金行业落地应用

近期,基于龙芯3C5000L平台的服务器相继落地嘉实基金和申万宏源证券,各系统均已交付上线并平稳运行,龙架构(LoongArch)平台技术先进、生态友好、安全可靠在金融行业又一次得到验证。

此外,拥有自主架构的龙芯中科还在今年三月宣布开源软件世界最重要的五大基础软件(BIG FIVE),即Linux内核、GCC、LLVM、Glibc、Binutils,都已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的正式版本。此后的LoongArch架构操作系统发行版将可以直接基于上游社区版本进行构建。

飞腾在教育领域探索多种应用

2022 年以来,飞腾公司与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联合成立了 “国产化适配中心”,提供全信创适配和赋能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 K12 普教领域,由飞腾 CPU 为基座的教师机、学生机、多媒体大屏终端、网络交换机等设备组成的信创信息科技教室,在海教园南开学校、第二新华中学、塘沽紫云中学三所试点校,已实现常态化教学。

景美系列GPU芯片在多行业实现应用

今年4月,景美与欧拉操作系统兼容性互认证测试的完成,展示了景美生态系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据介绍,景美已与国内各主流CPU厂商、国产操作系统、国产固件及其它众多行业生态伙伴完成了适配与互认证,加速国产自主生态的创新发展。至今,景美系列GPU芯片与显卡已在党政、金融、轨交、能源、教育、电信、电力等行业应用。

国产化大体上有三个阶段——从不可用到可用,再到好用。目前我们已经达到了可用阶段,而且有些方面已经在向好用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信创的整体水平仍处于发展中。

除了芯片存在差距,操作系统、数据库与行业*产品仍然存在差距。

操作系统方面,Statcounter数据显示,全球桌面操作系统被Windows垄断,截止2022年3月占据75.7%的市场份额。全球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以Linux为主,根据W3Techs和Wikiland的数据,Linux占据近80%的市场,其余部分基本被Windows占据。

中国市场中 “Windows + OS X ”操作系统仍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根据Statcounter机构数据,中国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上,微软公司的Windows系统仍占据我国PC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2022年3月占比达85.82%,其次为OS X,市场份额为5.89%,但近年来Wintel架构外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占比正逐渐提升,同期Linux占比为0.69%,市场份额较2016年提高0.14pct。

在金融、电信等重点行业,由于业务系统要求复杂,国外数据库份额仍然较高。以金融行业为例,国外厂商仍然占据90%以上的份额。

种种数据表明,中国信创产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03 信创产业的未来

亿欧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7.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3.5%,2024年将达68.3万亿元,可见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随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纷纷加入数字化转型队列,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规模达13758.8亿元,2027年有望达到37011.3亿元,中国信创市场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持续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高质量生态体系,已经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信息技术国产化的发展方向。

当下国内的信创产业发展仍面临着一些难点与挑战。信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能力,信创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和高素质的人才支持;同时,信创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需要进一步整合和规范,才能够形成规模效应和提高行业竞争力。这些难点不是不可克服的,政府、企业和从业人员可以共同努力,建立健全的政策法规、加大投资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产业整合和规范等,以推动中国信创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为什么要发展信创产业?也许下面的对话可以回答。

在美国发布对半导体产业的出口限制后,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中国长城提问:美国对半导体芯片技术与材料的限制,是否有影响公司的飞腾芯片产品吗?中国长城(飞腾*大股东)对此表示,飞腾芯片是自主设计产品,不受外部技术影响。

一方面,我们欣喜国内芯片公司正在逐渐摆脱其他国家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我们仍要承认,面对这样的事件,国内的市场依旧对国内芯片公司存在担忧。发展信创,不是为了站在科技的最前端去限制其他国家的产业发展,而是希望这样的问题不会再困扰国内市场。

从半导体市场的角度去看信创产业的未来,在全球化时代,没有必要去追求一个100% made in China的服务器。但中国半导体需要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智力密集型转变,摆脱过去“低端”的标签,在产业链更有话语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