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在AI竞争中掉队落后?

从各方面来看,苹果浪费了自成为第 一家开发AI语音助手的大型科技公司以来所建立起的领先地位。
2023-04-20 11:17 · 凤凰网  箫雨   
   

凤凰网科技讯 《AI哨所》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眼下,全球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但是有一家科技巨头却依旧保持沉默,它就是苹果公司。

ChatGPT引发的AI热潮就好像苹果之前推出的热门产品一样,每家公司都在竞相模仿,尝试,对它展开逆向工程。然而,这一次,苹果却无处可寻。AI发展的速度是否打了这家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公司一个措手不及呢?

凤凰网科技《AI哨所》了解到,微软已向ChatGPT开发商OpenAI投资100亿美元,并重新配置了该公司构建服务器群的方式,以容纳更多英伟达的先进处理器,对AI进行训练。与此同时,谷歌已将应对ChatGPT作为首要任务。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借助其云计算部门加入了竞争。

在这四大科技巨头中,苹果的市值最高,但它似乎没有准备好应对生成式AI热潮的答案。今年2月,苹果举行了一次内部AI峰会,讨论了机器学习和该技术在苹果产品上的其他部署事宜,但没有任何发展生成式AI的迹象。

从各方面来看,苹果浪费了自成为第 一家开发AI语音助手的大型科技公司以来所建立起的*地位。Siri显然从一开始就有缺陷,但现在以ChatGPT的标准来看,它已经老掉牙了。

李开复:AI将成后移动时代平台

乐观一点看,苹果可能不需要参与生成式AI的大战。无论谁胜出,他们都可能只是以应用程序的形式在苹果商店中提供服务。但是,如果像AI行业先锋李开复所预测的那样,AI可以充分发挥其潜力,变成后移动时代平台呢?李开复认为,AI正在加速发展,你可以在它上面构建产品和服务。

李开复指出,现在的竞争将是构建AI平台,而不只是应用。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所有公司都会倾向于思考自己的核心业务如何与AI相结合。他将未来的集成AI系统与微软的Windows和谷歌的Android进行了比较,认为AI 2.0将带来比移动时代更彻底的变革,有能力建立最终的下一代平台的公司将获得巨大的回报。

“所有这些巨头都将受益匪浅,因为这项技术与他们现有产品线和用户连接起来并不困难,”李开复表示,“事实上,这是相当容易的。”

苹果该下决心了

对于苹果来说,它应该回顾一下自己的历史。在iPhone的早期阶段,苹果击败了诺基亚和黑莓,这不是因为它制造了更好的物理键盘,而是完全抛弃了它。

如今,苹果的商业帝国也面临着这种威胁。这些威胁不会来自小米公司或三星电子公司生产类似iPhone的产品,而是当人们与技术交互的整个方式发生变化时,当焦点转移到这些基于云的AI服务时,以及训练和改进AI需要数据宝库时,苹果可能就会感到不那么舒服了。

萨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和他的创业公司OpenAI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以一种苹果以外很少有人能做到的方式抓住了人们的想象力,由此产生的新服务浪潮很可能具有变革性。

从长远来看,这对苹果意味着什么?这要由它来决定。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最近所说,所有科技公司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凤凰网科技《AI哨所》对此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