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瞻布局,持续创新——中博聚力投出外泌体领军企业恩泽康泰

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工程化外泌体技术平台的迭代与解决方案拓展,赋能行业发展,加速工程化外泌体治疗应用落地。
2023-04-20 15:4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中博聚力完成了对外泌体技术开发与临床转化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北京恩泽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工程化外泌体技术平台的迭代与解决方案拓展,赋能行业发展,加速工程化外泌体治疗应用落地。

中博聚力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深耕信息科技、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三大赛道,以聚力中国智财,成就伟大企业为使命;以做值得信赖的硬科技投资引领者为愿景;精准布局具备成为伟大企业潜质的科技创新型公司。

e32f25a8bbcdaa1d08c913faa3bda7f

外泌体——小囊泡大作用

外泌体是由细胞分泌的直径约100nm的天然细胞外囊泡,通过细胞质膜和核内体膜出芽产生,是细胞间物质和信号通讯的重要媒介,可作为载体传递多种大分子,包括核酸、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等。外泌体广泛参与细胞之间的交流,并可以作为干细胞的分泌因子来发挥生物学效应。外泌体的存在,就如同细胞之间的“快递小王子”,促成细胞间物质与信息的交换。2013年,细胞内部囊泡运输及调节机制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拉开了外泌体作为药物递送系统的序幕。2015年,随着精准医学概念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如何能做到疾病的精确诊断和治疗。外泌体作为一个新型的研究热点,由于它在体内存在的广泛性和获取的便捷性,已经成为了疾病诊断治疗的潜在有效方式,在精准医学发展上有着光明的前景,为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作为内源性的生物载体,外泌体免疫源性低,能够避免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甚至能够透过内皮屏障给药。同时,磷脂双分子结构为内含物分子提供了有效保护,能够稳定存在于外周血循环,并最终递送至目的细胞中。尤其在针对“不可成药靶点”的药物开发中,外泌体作为一种平台性的技术,在有效成分的选择范围和主动递送效率上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前瞻布局,持续创新

恩泽康泰在外泌体赛道拥有前瞻性战略布局和持续创新能力,致力于通过提供系统的外泌体研究与治疗转化解决方案,赋能临床科研,加速临床转化,推动外泌体行业发展。恩泽康泰将十余年的外泌体基础研究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相结合,建立了成熟的外泌体研究与治疗转化平台,在外泌体的工程化改造、外泌体量产、纯化工艺及质量表征等多个环节都已经实现了相应的突破,并建立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已启用国内首 个外泌体GMP中试车间,可满足临床试验Ⅰ、Ⅱ期需求。公司与国内100多家三甲重点医院建立合作,合作发表论文100余篇,涉及样本类型100多种,数量三万多个;参与撰写外泌体专家共识,与中国细胞外囊泡学会(CSEV)联合举办“外泌体大讲坛”,共同推动外泌体技术和转化领域的蓬勃发展。现已入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等,是外泌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领军企业。

2ac24ba9e2f6c718f70dd705afe4101

公司业务分为两个板块,一方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提供领 先的生命科学研究服务,以外泌体组学平台—Exoomics®为核心的高通量多组学解决方案和工程化外泌体改造平台—ModiExo®为核心的基础研究解决方案等丰富的产品线,并且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推出高效的外泌体研究工具;另一方面是基于核心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外泌体平台-Echosome®赋能外泌体创新药研发,现已建成3000平米外泌体GMP中试车间,并且建立成熟的外泌体生产工艺和质量表征体系,可提供工程化外泌体载体设计开发、工程化外泌体药物PCC开发等CRO服务及工程化外泌体的CDMO服务。

中博观点

中博聚力认为:外泌体是天然驯化的纳米载体,因其优异的理化及生物学特性,有着其他药物载体所不具备的优势,拥有比抗体、基因治疗、细胞治疗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恩泽康泰围绕“认知、改造、应用外泌体”全方位布局产品与业务,在外泌体领域精耕细作,已在外泌体的工程化改造、高效携载递送、CMC标准化等多方面实现突破,工程化外泌体系列产品全面上市,已建成3000平米外泌体GMP中试车间,为外泌体创新药物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是外泌体行业的重要推动者。我们期待恩泽康泰这样的平台型公司与各同道药企广泛合作,共同促进外泌体药物的发展,为人类应对疾病治疗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