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年,谁打败了郑秀文?

二十几年漫长的时光里,曾一次次被打败的郑秀文,如今终于打败了时间。
2023-04-21 10:09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文|隋意 编辑|赵普通   
   

2001年,郑秀文凭借《孤男寡女》*次获得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女主角提名,与她争夺这一奖项的还有张曼玉、章子怡、杨紫琼和秦海璐。

最终,张曼玉凭借《花样年华》捧得奖杯,而郑秀文搏“*女主”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之后的二十几年里,她是这一奖项提名名单里的常客,但又总是落空,每一次,媒体都喜欢用“陪跑”来形容。直到今年的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郑秀文终于变成那个率先冲过终点线的人,把*女主角奖揽入怀中。

在颁奖现场,郑秀文说等这个奖项等到花儿都谢了,但回看时会觉得,这是一个或早或晚总会到来的结局。郑秀文的身上始终有着一种“决战到天亮”的精神:只要金像奖还存在一天,郑秀文就一定会把奖杯拿到手。

二十几年漫长的时光里,曾一次次被打败的郑秀文,如今终于打败了时间。

“你快乐过生活,我拼命去生存”

1988年,16岁的郑秀文参加歌唱比赛出道,带着婴儿肥的她本可以继续走当时流行的玉女路线,但她偏要节食运动来减重,唱快歌、学跳舞,在演唱会把眉毛画成对号、造型夸张独特——郑秀文不愿变成符合彼时的大众想象的、千篇一律的样子。

在音乐事业上拼命的她早就得到了认可。1990年推出个人首张粤语专辑后,十年的时间里她发行了十六张粤语专辑,每年都能出1到2张,高产的同时专辑销量又高、拿奖拿到手软。2003年梅艳芳去世后,有节目在香港街头采访问“谁会是下一个天后”,路人说了很多不同的名字,在被问到“为什么不是郑秀文”时得到的答案是:因为她本身就是天后。

郑秀文的职业生涯很符合香港人对“平民天后”的想象:一个出身普通的女孩,靠着对自己苛刻的要求和拼命努力而成为耀眼的明星。就像她翻唱的《高山低谷》里歌词写得那样,“你快乐过生活,我拼命去生存”,而这也正是早年间香港艺人身上常有的“博到尽”精神的体现。

歌手身份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进入电影行业的郑秀文又开始了新的征途,只不过这一次,努力和拼命没有很快见效。她主演的《孤男寡女》是2000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当年票房排名第四的影片《夏日么么茶》同样由郑秀文主演,两部作品皆为卖座的喜剧片,但金像奖的选择是文艺片《花样年华》的女主张曼玉。

没被选择的郑秀文依然坚持在大银幕发光。2001年香港电影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有三部是她主演的:《瘦身男女》票房四千多万,是当年的年度票房季军,《钟无艳》排在第四,《同居蜜友》第八。在这三部影片里,郑秀文还是在喜剧爱情片里走有性格的搞笑女路线,而观众也用电影票表达了对郑秀文银幕形象的买单。

三部影片都让郑秀文拿到了2002年金像奖*女主角的提名,另外两位女演员是《地久天长》的张艾嘉和《男人四十》的梅艳芳,从概率上讲,郑秀文的机会确实更大一些,但金马奖没有和票房站在一起——那一年拿奖的是张艾嘉。

得奖大热门错失奖杯,多年后郑秀文在采访中被问会不会特别遗憾,她给了否定的答案,只是说当年的自己何德何能,作为一个电影新人,能够同时得到三个提名,“我觉得太多了,这个分量重到连自己都怀疑够不够资格。”

之后的两年里,郑秀文的银幕形象没有太大的变化,主演的《我左眼见到鬼》《百年好合》和《魔幻厨房》等多部影片均为爱情喜剧。或许是为了有“足够资格”的作品,跳出原有的表演框架,郑秀文开始了她的第二次蜕变——出演文艺片《长恨歌》。

2005年有媒体报道,郑秀文坦言演少女时要减肥,再增胖演中年,到老年时又要再瘦回去,胖瘦之间,体能负荷不了,上海气候变化又大,不慎得了腮腺炎,请了两周病假。“投入《长恨歌》整整八个月,女主角王琦瑶经历生命与爱情的转变都能平静承受,我很佩服她,我觉得女人无论命好不好、有没有钱、能不能嫁好,最重要还是要靠自己。”

郑秀文vs郑秀文

可惜的是,艰难完成的转型之作《长恨歌》并没有为郑秀文带来更多正面的肯定,有媒体评价她的表演:如此烟视媚行的上海女子,郑秀文无论是收或放,都没有踩到点,简直是她硬着头皮演,观众硬着头皮看。影片票房和口碑都不好的情况下,虽然提名了2006年的金像奖*女主角,但郑秀文还是不出意外地被《如果·爱》的女主周迅打败了。

《长恨歌》之后的两年里,郑秀文不常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直到2007年复出演唱会,她读了一封写给自己的信,把这两年的时光称之为悠长假期,这个悠长假期里,郑秀文蒸发了某部分自己,是为了茁壮另一个自己。

“你常说人生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竞技,与人无关,战胜一个懦弱的自己,好过击败其他人的生命。”作为一个不会被打倒的人,郑秀文重新站到了舞台上继续唱歌,也回到了大银幕。

拍《高海拔之恋Ⅱ》时,郑秀文说自己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里,能感受到女主角的一切爱与痛,而这部作品也让她阔别金像奖七年后,重新开始了与“*女主角”的纠缠:2013年郑秀文再被提名,但输给了《志明与春娇》的女主杨千嬅。

只不过面对这一次的失意,郑秀文表现得已经不像《长恨歌》那么痛苦了,嘴上说着“算啦,去吃顿饭就好啦”,事实上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2012年拍《盲探》时,因为角色看上去要有肌肉且消耗体力,原本就每天坚持跑8公里的郑秀文还增加了举重练习,2013年影片上映,在宣传期的郑秀文表示自己依然“什么都敢拼”。

因为《盲探》,郑秀文又在2014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拿到了*女主角的提名,但最后得奖的是《一代宗师》的章子怡。“对于赢输,尤其对‘输’的经验十足,在布景板前拍下自己,告诉自己永不放弃,更重要的是做自己。”期望再一次落空,郑秀文在当时的媒体采访中显得很从容。

在媒体的报道里,郑秀文似乎一直在金像奖陪跑,但对郑秀文来说,或许陪跑本身就是一场从未停止的前进和与自己的较量。就像她自己说过的那样,“有时想一想,回望这么多年工作历程真不容易,高高低低崎岖常有。从不变的是一种对自己无限的自我要求,一种自我苛刻。”

只不过,伴随着香港电影的没落,电影演员对自己的苛刻和努力,并不总能换来与之对应的好结果,郑秀文和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批耀眼的港片演员一样,没有太多的机会了——距离上一次金像奖提名六年后,2020年郑秀文主演《花椒之味》和《圣荷西谋杀案》,均获得*女主角提名,但还是输给了内地演员、《少年的你》主演周冬雨。

比失去奖项更糟糕的是,港片、港乐所代表的香港文化对内地的影响早已日渐式微,流行年代过去,在成长起来的95、00后观众眼中,郑秀文的名字更像“二十多年前的粤语歌手”,而非“影后”——虽然刚结束的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郑秀文终于把*女主角的奖杯捧到了手中,观众和媒体为她欢呼叫好,但如今的金像奖结果如何,已经不被更广泛的大众关注了。

颁奖礼现场,从合作了多部影片的搭档刘德华手中接过奖杯,郑秀文说:“其实*女主角这个奖对我来说好像遥不可及,又是一步之遥……从沿途上不被认同走到今天……这次终于可以不用在这个赛道的后面默默陪跑,我终于可以昂首去冲线,我是冲线的那个!”

二十几年后迟到的表彰,更像是对郑秀文作为电影演员职业生涯中“拼到底”的一次肯定——郑秀文完成了她的梦想,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这一次,郑秀文打败了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