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走出低谷,当biotech股价反转创新高

如果说biotech公司的“黄金十年”是由FDA注重创新而引发的“政策”行情,那么2000年之后则是完全由成功Biotech产品带来“价值回归”。
2023-04-21 14:53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文/朱来   
   

虽然资本市场走势依然不明朗,但部分biotech已经走出低谷。

4月19日,在美股上市的传奇生物盘前交易,股价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虽然未能保持强势表现,但这依然算得上生物科技行业标志性事件之一。

这意味着,经过过去两年资本泡沫破裂的洗礼,一场由管线价值驱动的估值回归开始了。

01 业绩驱动股价反转

2023年,股价走出低谷的biotech不只是传奇生物,还有港股上市的康诺亚。不过,两者有本质区别。

康诺亚目前尚未有管线进入商业化阶段,依然只是处于“炒作”预期阶段,而传奇生物股价能够反转创新高,是因为管线商业化变现驱动的。

目前,传奇生物*进入商业化阶段的管线是BCMA CAR-T疗法Carvykti,海外商业化工作由大药厂强生推进。

上市*年,Carvykti销售额为1.34亿美元,其中二、三、四季度销售额分别为2400万美元、5500万美元、5500万美元。

三季度到第四季度之间,Carvykti销售额并无增长。背后的原因或许在于,由于病毒载体的缺乏,导致Carvykti生产能力不足。

到了2023年*季度,Carvykti的海外销售额达到了7200万美金,环比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强生日前与诺华签订了产业化合作协议,由后者提供Carvykti的CDMO业务,协议期限为三年。这意味着Carvykti的产能供应将会更加充足。

在不断走高的预期下,传奇生物的股价开始反转。

02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一个技术的发展,通常分为5个阶段,包括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谷底期、稳步爬升复苏期、生产成熟期。

即某项新技术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而会经历炒作、泡沫破裂再到技术成熟走出低谷的阶段。某种程度上,由技术驱动的行业发展也是如此。

国内生物科技行业从无到有,必然会经历炒作、泡沫破裂的环节。但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会继续向上,部分企业在管线价值的带动下走出低谷。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这一路径,美国生物科技行业具有话语权。

经过1992年-1995年的验证后,一批像基因泰克、安进这样具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凭借过硬的研发实力,以及前瞻性的战略规划,成功在21世纪迎来了真正的*,美国医药市场也在2000年之后迎来了新一波的牛市。

如果说biotech公司的“黄金十年”是由FDA注重创新而引发的“政策”行情,那么2000年之后则是完全由成功Biotech产品带来“价值回归”。

眼下,国内生物科技产业,也正在进入“价值回归”这一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