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筑橙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XVC、联想创投出手

筑橙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集建筑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施工应用、智慧施工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施工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可通过标准化作业流程确保质量可控,实现高危作业的人力替代。
2023-04-27 09:0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7日消息,全球建筑机器人解决智慧方案平台筑橙科技已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XVC领投,老股东联想创投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对于本轮融资,筑橙科技总经理正端表示,筑橙团队已在建筑施工领域深耕多年,深刻感受到这个传统行业亟需智能化自动化的新一代生产力工具,来有效解决人力成本上升、施工人员短缺、作业环境恶劣等日益加剧的痛点。在完成本轮融资之后,筑橙将加快搭建包括地产开发、涂料商、分包商等在内的建筑机器人服务网络,助推公司的拳头产品外墙喷涂机器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规划落地。与此同时,筑橙也在加速研发外墙刮腻子机器人等其他的外墙施工产品,持续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智慧施工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新一轮融资也已开启。

筑橙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集建筑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施工应用、智慧施工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施工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可通过标准化作业流程确保质量可控,实现高危作业的人力替代。公司将环境感知、深度学习、伺服控制等核心技术应用到建筑施工领域,自主研发多款建筑机器人产品,能够大幅降低高空作业中的安全风险,显著提高施工作业效率,实现全流程无人化智能施工。

筑橙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外墙喷涂机器人搭载“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人”三大核心技术和自研智能算法,实现强风环境稳定作业、建筑施工环境智能感知、数据监控精细化管理,工艺流程标准化、易推广,在设定参数下作业品质稳定,并有效地解决了因墙面过宽需两台传统吊篮施工不同步造成的接缝问题,可显著提升施工品质。数据显示,对比传统人力施工,筑橙科技机器人施工效率可提升3-5倍。

筑橙科技的核心团队兼具丰富的技术、产品、商业化经验。公司董事长是深耕外墙涂装施工服务10余年的行业资深专家,外墙智能喷涂领域的开拓者;公司总经理在机器人领域拥有超过10年的研发及团队管理经验,自2015年开始专注机器人在建筑产业的应用落地,是国内最早专注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团队领军人物。技术总监拥有10余年机器人研发经验,曾主持开发惯性导航AGV、视觉导航叉车型AGV、3D相机、复合机器人、机器人调度系统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筑橙科技首席科学家是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国际领先的机器人专家、长江学者,曾承担过20多项国家863、十二五重大专项研究工作,在机器人的研发及应用领域拥有国际顶尖的技术经验。

XVC合伙人胡博予表示:“建筑和装修是一个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的行业,机器人技术在这一行业的落地应用是一个天花板极高的创业赛道。但这一赛道也对自动化提出了极高的挑战,因为建筑和装修的需求分散在无数种场景中,有大量特殊情景(cornercase) 需要进行针对性训练。筑橙管理团队有扎实的技术功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组建起了一个高质量的团队,其中既有中科院的技术人才,又有产业侧落地的专家。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耐心,对于工艺细节、规控算法做了深入打磨。我们相信在技术和高效组织的加持下,筑橙拥有持续高速成长的潜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智慧工业是数字化需要‘攻坚’的一块高地,目前面临着工况复杂、数据体量庞大、安全体系严苛等挑战,同时相关产品还要解决生产力平替的成本、效率等问题。筑橙科技团队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和成熟的技术商业化经验,其机器人产品针对外墙喷涂等具体落地场景进行研发设计,让公司快速形成“闭环式”产业链。联想创投致力于推动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此次持续投资筑橙科技,希望借建筑产业的数字化为契机,携手筑橙共同探索更多加速智慧工业发展的良机。”

指数资本执行董事吴思齐表示:“近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机器人在工业、物流、服务等场景已快速崛起,而建筑行业因人力成本上升、作业环境恶劣、施工质量不可控等诸多痛点,将成为机器人新一代垂直应用场景。筑橙科技通过与头部地产客户在施工现场的多年打磨,已率先研发出全球领先的外墙喷涂机器人解决方案,在替代人力完成高空作业的同时,保障了高品质的施工流程。指数资本坚定看好筑橙团队在技术、产品和工艺方面的完美融合,期待在资本的助推下,加速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