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五一,我带娃办婚礼

“五一结婚潮”的背后,既是一幅春回大地的市场暖景,同样也暗藏了重重的阴影。难得的假期、矛盾的心境、新潮的选择……面对“双刃剑”的现实,如何处理好时间、金钱、人情的多重问题,或许也是每个人“甜蜜”的“负担”。
2023-05-04 15:36 · 价值星球Planet  作者|兰台   
   

经历了三年疫情,很多情侣选择在今年五一黄金周“修成正果”,但在“酒店刺客”突袭下,如何办好线下婚礼成为不少情侣的难题。

据媒体报道,今年五一期间,一些酒店的涨幅高达379%,浙江台州一家酒店甚至推出了“99元睡大堂沙发”的奇招,杭州有价格6万元的四合院也已经被抢购一空。

价值星球发现,在一家婚宴场地预定平台上,即时浏览人数高达5000人以上;小红书社交平台上,关于五一结婚的词条高达3万+,关于五一婚礼周边穿搭、摄影、文案、妆造的笔记更是不计其数。

经历了三年的“非必要不聚集”后,今年五一黄金周,结婚办喜宴、赶场参加婚礼终于迎来了返场时刻。婚礼筹备过程中,一对对准新人也遭遇了各类“价格刺客”,大到酒店临时涨价,小到买不到伴手礼,为办一场久违的线下婚礼操碎了心。

01 婚礼黄金周,今年情侣更“上头”

历年关于五一线下结婚热潮的报道不在少数,但今年的小情侣们更为“上头”。

“线下活动陆续恢复,家里人一商量就把婚礼直接定在了五一。”张洁告诉价值星球,为了这个决定,她已经忙前忙后“突击”了一个月。“之前三年其实已经计划了蛮久,但每次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取消,这次双方家长在3月底就拍板了,我们请的很多宾客都说等我们婚礼蛮久了,再不办就要带娃办婚礼了。”张洁说。

在疫情期间结婚的林林,则选择在今年五一期间带娃补办婚礼。“未婚前一直很排斥生完娃后再办婚礼,没有想到因为疫情的原因,婚礼一直延期,娃都生了,今年刚好可以补办。”

林林的儿子已经8个月大了,五一前一个月,林林老公一直出差,她自己不仅要带娃、上班,还要筹备补办婚礼的事情,感到身心俱疲。“还好有婚庆公司,这个时候已经不在乎钱多钱少了。带娃结婚是不一样的体验,我儿子送我出嫁,宝宝亲自见证爸爸妈妈的幸福时刻。未来我一定会怀念这一天。”

五一黄金假期来临前,婚庆市场的热度已经提前来到。据价值星球走访,很多婚宴酒店、婚庆公司的五一、十一等热门婚宴预定在3月时就已“一厅难求”,甚至有部分档期已排到明年10月后。

究其原因,“补偿心理”或许是*的推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线下”或是“外出”都是一个奢侈的期待。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多数婚宴不得不延期举行,随着防控全面放开,婚庆市场将重回增长态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年数据显示,婚宴市场将按照5%的增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婚宴市场将接近16000亿元。而今年“五一”结婚潮,或将成为数据“井喷”的转折点。

02 “好日子”一座难求,“大喜事”小钱难办

“5月7日晚上婚宴有7场,全满;中午还有8场宝宝宴。”宁波状元楼宏泰店销售部杨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临近五一,婚宴的咨询量、预订量都有所升温,‘好日子’一座难求,下半年的9月、10月、11月预订比较红火,像9月16日、10月2日、12月2日等日期基本已排满。”

伴随“五一”结婚热潮而来的,往往还有“价格刺客”的突袭。酒店变卦、临时加价等现象让很多新娘新郎苦不堪言。

“接完电话立刻没心情了。”孙阳在武汉市沌口区的一家酒店预订了婚宴厅。为了不影响朋友们的旅行计划,她特意将婚期定在假期最后一天,考虑到时段热门,孙欣在去年11月就定好场地,支付了约2.5万元的订金。但到了今年3月底,却突然接到酒店负责人的来电,“她说我们订的婚宴厅被别人订走了”。

除了临时爽约,婚宴承办方加收费用的手段更可谓花样百出。

原本计划在五一期间举办草坪婚礼的李娜曾因订到了异常火爆的户外场地倍感庆幸,但等她到了现场才被告知:在场地上摆放椅子,每把要加收100元。“100元已经可以买上一把椅子了,现在只是摆一下就收这么多钱,我真的被坑了。”

为此,李娜多次尝试与商家沟通,但都没有收到令人满意的结果。“承办方硬是不妥协,说‘事到临头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再重新规划’,我也不能让到场宾客站着。”李娜告诉价值星球,原本计划100把椅子就够了,但后来有很多朋友表示要带家属来参加,顺便来旅游,就导致椅子不够用了。

“马上就要到婚礼举办日期了,在预算之内的酒店都被订完了,一些花出去的费用又收不回来,只好咬牙接受了酒店的奇葩收费。”这样一场婚礼,光是各项“意外支出”就花费了李娜高达4万元。

难倒新郎新娘的还有各项琐碎花费。礼服订制、精致妆面等必不可少的“门面”,越来越“卷”,甚至连伴手礼都成了新人们肩头沉重的担子。

数据显示,近一月来“伴手礼”月搜索曝光提升139.5%,品牌伴手礼、品质伴手礼、伴手礼爆款等搜索率分别增长117%、214%、198%。而2022年的一项数据调查结果也显示,全国伴手礼销售额已达到12100亿人民币,全国有近1万家伴手礼生产企业,10万家伴手礼公司有近1万种不同门类的产品。

伴手礼这一*仪式感的结婚必备物品愈发受到Z世代新人重视,并从创意、价值属性、情感寓意等方方面面都有了新的变化和需求。

“既不能失了礼节,毕竟来的人都是亲戚、朋友;但也免不了考虑预算问题,要面儿上好看就自然免不了花钱。”林林和张洁都认为,结婚伴手礼的选择,甚至比自己结婚选礼服更为困难。

传统而单一的伴手礼品类,诸如食品类的巧克力礼盒、饰品类的丝巾领带、化妆品类的各类美妆产品已然无法满足新时代下的新人们。如今,越来越花样百出的伴手礼品,与其说是市场推动了行情“内卷”,不如说是人们对伴手礼“情感价值”的追求,超过了礼品本身的实际价值。

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香薰蜡烛、品牌护肤品礼盒、零食新茶饮定制礼盒等,都成为新人回赠亲友新潮又温情的选择,而与之对应的开销,也从几块钱的喜糖,升级为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丰俭由人的不同配置。

03 从“伴娘出租”到“新式婚礼”

五一线下婚礼“扎堆”,不仅酒店档期一位难求,伴娘伴郎也同样“分身乏术”,催生了更多“花钱”项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伴娘”出租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新式职业。

在闲鱼等平台上,伴娘伴郎“应聘帖”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覆盖范围十分广泛。有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期间,闲鱼平台上“出租伴娘”的服务交易量就达到了2020年同期的20倍以上。

“一部分原因是新人的朋友都在外地,时间上并不允许。”杭州麦瑞婚礼策划联合创始人及策划总监阿德说。职业婚伴市场的兴盛与亲朋“到场”的困难程度恰好呈反相关关系,而五一期间相应的需求大增。

面对难得的小长假,避免不了亲朋好友制定好了个人计划的可能。一方面,消费方为了让婚礼显得不那么尴尬,产生了租借职业伴娘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兼职者抓住了假期这一火爆节点,选择出租自己的“时间”换取经济效益,从而共同推动了这一市场现象。

“比如五一时自己订酒店是1500元/晚。如果远方的闺蜜来当伴娘,订房间加上伴手礼、堵门红包,算下来平均一个人至少1500元。请职业伴娘只要500元,婚礼结束后还会归还堵门红包。”杭州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对价值星球说,”在这种对比下,婚庆公司会把伴娘伴郎服务当作婚庆服务的一项,打包提供给有需要的新娘新郎。”

除了省钱,不少人选择职业伴娘的原因还在于,*次结婚难免搞不清楚状况手忙脚乱,如果有个经验丰富、清楚流程的人在旁帮忙,就相当于请了一个助理。可以说,职业伴娘出租业务的市场繁盛,满足了婚礼方的经验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调和了时间和人情上可能出现的矛盾,并在经济层面缓解了新人的部分压力。

此外,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年轻情侣们的消费理念推动着新式婚礼的花销同步升级。区别于以往的“中式”“西式”婚礼风格,“新中式”“中+西”的风格成为潮流。

与之对应的婚宴场所也不再拘泥于礼堂、酒店,“露天”似乎成为了一个更为时髦的选项——草地、海景……吸引着一众年轻情侣。

一名婚庆行业从业者告诉价值星球,目前户外草坪婚礼、主题式婚礼、海外旅拍等服务越来越受到年轻人青睐。浙江宁波某酒店总经理孙逸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份,酒店婚宴基本上80%都满了,10月份也基本上满了。“其中,草坪婚礼也预订得特别好,现在年轻人都喜欢浪漫一点。”

随着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90后、00后对婚礼的重视,婚庆产业链根据客户需求不断丰富和拓展,2020年新人购买过的结婚核心品类平均5.2项,关注过的结婚相关泛品类平均4.1项。除了传统的珠宝钻戒、婚纱、婚礼策划、酒店、婚车之外,婚礼筹备过程还涵盖了很多其他新品类,如:家庭服务类、咨询类等。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22年中国新人为婚礼筹办花费/预算花费金额中,5-10万元占40.4%,10-20万元占33.7%,5万元以下占15.7%,20-30万元占6.9%,30-50万元占2.9%。

“五一结婚潮”的背后,既是一幅春回大地的市场暖景,同样也暗藏了重重的阴影。难得的假期、矛盾的心境、新潮的选择……面对“双刃剑”的现实,如何处理好时间、金钱、人情的多重问题,或许也是每个人“甜蜜”的“负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价值星球Plane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