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圭目机器人CEO桂仲成:科技创业是十年磨一剑的事

一位科学工作者眼里的科技,不仅仅是星辰大海,更是更加落地的技术与更垂直地解决某些问题。
2023-05-04 16:28 · 投资界综合     
   

数智化是各行各业的变革趋势,是投资机构眼里的赛道,更是桂仲成七年前离开京东方科技集团决定要自主做的一件事情。“当时就希望自己能将技术变成产品,打造一款社会发展需要且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产品,这是创业初心。”

成立7年间,圭目机器人已经研发出不同细分领域的机器人产品,能够涵盖机场、公路、桥梁、轨道交通、城市管网等多个领域,包括道面健康自动检测机器人、轨道设施检测机器人、隧道检测机器人、高铁腕臂安装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系统,在道路机器人检测细分领域处于全球*地位。

你如果问桂仲成这7年的创业经历,有过怎样的体会。他答案也是“要接地气”。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理科博士,始终专注于“创造出和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场景相关的机器人”这件事,又在创业过程中明白自己要兼容处理“落地”。他把“落地”具体化:“创业是要盯着市场,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资金,是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还要盯着阶段性企业发展的状态与运作机制相匹配。创业的事情纷繁复杂,但关键是要接地气,要实事求是。”

道路检测是一件很新的理念和事情,传统的道路设施是以建设施工为主的,桂仲成在创业中意识到,“要走的这条路,周期比较长。”要把“建设施工”的意识,转向“精准检测、数据化养护”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个人力量是推动不了的,需要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与推动才有可能。

桂仲成打趣自己,“*年创业的我,对困难和时间的估计是真的乐观。”但如今,他对圭目机器人做的事情,多了笃定。“现在在机场、公路领域都有开始用机器人精准管养,甚至正在制定标准。这是行业趋势”。

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随着当下基础设施从以建为主到建养结合的逐步过渡,桂仲成加大了信心。“当下阶段,如果拿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和制造业做类比,可能相当于10年的制造业水平。但是,随着行业对数智化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精准检测、数据化养护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越来越认同,这就意味着市场要起来了。这种确定性来自市场,是对创业*的支持。”

但是确定性与不确定是共存的。桂仲成思考的不确定点在于“市场规模”,再通俗的解读,“大规模场景应用的时间点会在何时。”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交互,让他对于长期创业者的能力多了一项习惯训练,“我要有适应变化的能力。这是创业者需要的核心能力”。

除了与时俱进的进化能力,问他,如何面对不确定性哪?桂仲成没有回避“焦虑”这个词,但他有他的抗压承受力,“大趋势来看,一个企业能成功,一定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对创业者个人来说,乐观最重要。在创业过程中,问题会越来越多,如果把问题看成是问题,做事情也就做不下去了;如果把问题看成是机会,创业是可以再坚持下去。但是创业的过程,有时候是付出跟获得不成正比的,这很残酷也很现实。”

摆在桂仲成眼前的“规模性”不确定性,他没有忽视,而是打算采用其他增量路线去协调全球首创的“机场道面健康自动检测机器人”的市场落地。公路的市场存量比机场大,他把公路领域作为今年的一个新拓展重点。但圭目机器人到底走卖设备还是卖服务的商业模式,他目前都是保持平衡的“可探讨”,没有“固定化”,他想尊重真实市场,“对于当下这个阶段来说,对于圭目来说都是进步。”

寻找志同道合的资本

桂仲成对资本市场的认知,是很清晰的。“从2017年我选择创业开始,就是团队和早期风险资本的互相借力。创业者虽然有技术在手,但要认识到,资本是非常关键的力量,创业是一件多轮驱动的事情,创业就是要把技术与资本相互融合。”

“对股东负责”,是桂仲成谈及的创业者对于资本的基本态度。但是他坦言,他要寻找的机构一定是“志同道合”的。

怎么理解“志同道合”?据说2018年博将资本决定投资圭目机器人时,桂仲成与罗阗只见过一面,只用了几天的时间去做项目沟通与交流,就决定了这轮投资。但“志同道合”并不是指时间长短,而是基于某种技术或者行业的理解,双方能够得出同等的见解。

市场上的投资观点百花齐放,通常以机构怎么看待项目的观点居多;在桂仲成和投资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给出一个很少见的一线创业者看待机构的观点,“一般投资机构,都会问创业者有什么核心技术。但是应该怎么解释技术?如果懂行业的机构,很容易理解核心技术;但是不懂的机构,创业者努力解释也并不一定能够理解。所以在创业者与投资机构之间,我始终认为,志同道合很重要”。

桂仲成把博将资本当作“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他也一直寻找此类志同道合的伙伴们。

科技不仅仅是星辰大海

对于这位拥有清华大学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博士学位,在2013年-2014年被国家公派去TEXAS A&M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机器人技术)做访问学者的桂仲成来说,科技是专业,是乐趣,也是工作。

他大面积地肯定了AI进化取得的成果,基于对人的认知理解,人工智能会越来越精细和垂直,随着CHATGPT的“大模型规模”的应用落地,他又回到创业的初心:将想解决的社会问题解决,才有可能找到技术革新的创造性和超越性。他说,如果一件事或者一个技术真的有价值,一定是全球化的。

针对桂仲成今年计划的侧重公路领域,圭目机器人已经研发出公路路面健康自动检测机器人,并推出“路面全结构精准评估解决方案”。从此,公路交通运维领域也拥有了专属的“家庭医生”。通过“修复养护计划路段”与“预防性养护计划路段”两种模式,对路面表观和结构病害进行精准评价分析,并且在公路路面健康自动检测机器人和车载式路面健康自动检测系统配合下,形成粗精快慢结合的*性价比解决方案。

从今年开始,圭目机器人先后执行了几十个道面病害检测工程,也为此次五一节假日群众高峰出行时的道面安全提供重要保障。据悉,圭目机器人推出的行业解决方案现已在全国16个省市上百余条公路上实现应用,下一步,圭目机器人将持续开拓公路市场,用*的技术保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在他身上可见:一位科学工作者眼里的科技,不仅仅是星辰大海,更是更加落地的技术与更垂直地解决某些问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