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射频芯片,开始洗牌

如今留给国产射频芯片公司只剩下两条路,一条是与其他公司联手、整合,放弃内部低端市场的竞争,才有机会挑战国际巨头。另一条路是有实力的公司应该去啃高端射频芯片这样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个阶段积累、蛰伏、实现突围。
2023-05-05 11:10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  丰宁   
   

射频前端芯片包含多种电子元器件,例如:功率放大器(PA)、滤波器(Filter)、双工器或多工器(Duplexer或Multiplexer)、低噪声放大器(LNA)、开关(Switch)、天线调谐模块(ASM)等。

随着 5G 等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射频前端器件的需求激增。根据预测,5G手机支持的频段将在4G将近40个频段的基础上新增至少50个,全球2G/3G/4G/5G网络合计支持的频段将超过91个,频段增加会带来智能手机射频元器件数量的同步增加。

根据Yole数据显示,全球射频前端市场将由2019年的152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253.98亿美元,2020-2025复合年均增长率11%。

在产业高速成长的驱动下,大量国产创业者冒出头。到目前为止,国内大大小小的射频公司已经有100多家。射频芯片的每一个细分赛道都超过10家甚至20家公司,而且不断有新的创业公司进来。

市场的飞速扩张也引来了嗅觉灵敏的资本。

01 资本热捧,进入蓝海

“夸张地说,2020年已经没有基金不投半导体。”云岫资本管理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超曾表示。“在一级市场长期投半导体项目的机构约有20家,但最近一年,无论产业基金、财务投资机构,还是国资背景机构,都在看半导体,数量至少有上千家。刚开始,这些机构们什么领域都看,但渐渐发现手机、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领域投入门槛相对低、产品周期相对短、下游市场又很广阔。所以手机射频、电源管理、TWS耳机相关芯片异常火热,在射频芯片价格下降的同时,射频创投项目的投资价格却上涨了20%—30%左右。”

资本的果断进场,是因为察觉到了射频行业进行国产化背后巨大的商机。有了资本的助力,像卓胜微、唯捷创芯、紫光展锐、昂瑞微、慧智微、飞骧科技、好达电子、德清华莹、开元通信等优秀企业成长起来,在国产射频前端的各个细分赛道贡献力量。

在全球市场上,Skyworks、Broadcom、Qorvo、高通、日本厂商村田为射频行业的前五大龙头。而国内厂商主要生产低端分立器件,市场份额也只有冰山一角。

资本最初希望的是国产射频能够与国际巨头有一番较量。然而,事与愿违。在真正有实力挑战巨头们的公司出现之前,国产射频赛道的内卷却率先开始了。

02 毛利率降了又降

2021年,缺芯潮带来的业绩爆表提前透支了2022年的需求,产业链因为加倍下单、疯狂备货而造成芯片库存高企,手机厂商普遍积压了半年到一年的库存。为了推升出货、抢占市场,竞争者争相报出更低的价格,几番下来,射频芯片行业的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国内射频芯片行业毛利普遍走低。

目前除了行业龙头卓胜微毛利率均值高达50%以上外,其他公司的毛利率普遍不高,甚至达到30%以上的企业都屈指可数。

2022年上半年,卓胜微、唯捷创芯、麦捷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52.55%、30.49%、18.08%。卓胜微的主营业务为分立器件和射频模组,毛利率分别为53.51%、51.21%。唯捷创芯的主要产品为PA模组和接收端模组。麦捷科技的主要产品为电子元器件和LCM液晶显示模组,毛利率分别为22.06%、13.57%。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还有不少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在个位数徘徊。

飞骧科技采用的就是低价策略,飞骧科技已有连续三年毛利率不足5%, 2019年至2022年1-3月,飞骧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9%、2.74%、3.19%和12.95%。4G PA及模组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然而其毛利率在2020年之后甚至不及1%。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的还有慧智微。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慧智微毛利率分别为6.06%、6.69%、16.19%、15.28%,其主营业务包括5G模组和4G模组。

作为对比的是,在目前仍由国际巨头主导的中高端射频领域,毛利率依然维持在50%左右。

而在这部分市场中,国产率仅有10%左右。

03 射频芯片将进入三年困难期

近日,国内做WiFi FEM的射频厂商三伍微电子创始人钟林对国内射频芯片的产业现状发出警示:

国产射频前端芯片已经进入无序的竞争,国产射频前端芯片竞争之惨烈,前所未有。从射频开关到手机PA,再到Cat.1 PA,再到WiFi6FEM,价格一低再低,无一幸免。

在手机PA方面,手机4G PA价格今年有机会杀到0.4美元,Cat.1 PA价格更是让你想象不到,现在市场通用就是4*4和3*3封装,价格分别杀到了0.18美元和0.16美元。这样一来,国内Cat.1 PA市场规模将缩减到1.5亿人民币左右,而现有6家国产射频芯片公司参与市场竞争,后面还会有新的厂商加入。

WiFi6 FEM的市场价格竞争也很激烈,刚步入2023年,WiFi6 FEM价格战进入了屠夫时代,5.8G WiFi6 FEM价格杀到了0.17美元以下,5.8G WiFi5 FEM价格更是杀到0.15美元以下。在国内30亿人民币的WiFi FEM市场规模下,有近30家厂商参与竞争,越往后,市场端客户争夺也会越激烈。

在滤波器方面,滤波器就更不用说了,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国产滤波器价格竞争杀得是刀刀见红。一家手机公司滤波器竞标,18家滤波器公司参加,还有滤波器公司挡在了门外,只能望门兴叹。

他还指出,现在不是射频前端芯片竞争最惨的时候,每个射频细分赛道还会有更多的竞争者进来,国产射频芯片将进入三年困难期。

面对无序竞争,面对创业困境,每一个芯片创业者需要扪心自问,你和公司是在为行业和客户创造价值吗?每一个芯片创业者要知道,市场不需要那么多的芯片公司,只有死掉大部分的芯片创业公司,市场才能变得有序。

04 国产射频芯片走到哪一步了?

国内射频前端厂商众多,但是以低价值量的单一分立器件或者低集成度模组产品为主。不同器件的国产化率由高到低分别为: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LNA、PA、SAW滤波器、BAW滤波器。

射频开关和低噪声放大器LNA:射频开关和LNA是国产化率较高的射频前端器件。国内有开关和LNA产品的厂商很多,如卓胜微、紫光展锐、昂瑞微、艾为电子、飞骧科技、唯捷创芯等,但把开关作为主要产品的公司较少,如卓胜微、韦尔股份、艾为电子(开关/LNA是公司射频产品线的主要产品),其他厂商大多把开关、LNA作为副线产品。

功率放大器PA:国内PA厂商众多,例如唯捷创芯、飞骧科技、紫光展锐、昂瑞微、慧智微、芯百特、芯朴科技、卓胜微等。目前以2G/3G/4G PA为主,市场竞争激烈,普遍盈利能力较差。不过,近两年国产公司正在向高价值的5G PA及模组进军,卓胜微、唯捷创芯、飞骧科技、芯朴科技、慧智微等公司目前已具备5G模组生产能力。

SAW滤波器:SAW滤波器市场主要的新进入者是国内厂商,国内SAW滤波器企业较多,但技术差距不大、收入体量较小,主要生产低端产品。相关企业包括卓胜微、德清华莹、好达电子、麦捷科技等。

BAW滤波器:BAW滤波器壁垒最高,工艺流程比SAW滤波器更加复杂,而且海外龙头Broadcom、Qorvo等进行了完善的专利布局,突破难度极大,中国厂商的市场份额约等于0。目前武汉敏芯、开元通信、天津诺思等厂商正在积极布局BAW。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射频前端芯片厂商主要以设计企业为主,产业链并不完善,代工环节较为薄弱,尽管三安集成、立昂东芯、海威华芯、常州承芯、中电科55所、赛微电子、中芯宁波、中芯绍兴等射频芯片代工厂均在加速扩产,但仍有部分*的射频企业开启了自建或是合建晶圆生产线的道路,逐步向IDM模式转型。

05 “生”与“死”的分叉路

对于中国射频芯片公司来说,已经走上了“生”与“死”的分叉路。

相信有很多射频芯片公司在成立之初的战略都是冲击高端芯片,对标Skyworks、Broadcom、Qorvo等行业巨头,但实际上过了一年后再看,很多公司已经改变了方向,有的公司转而研发了2G、3G的成熟芯片,有的公司甚至改为客户做软件。

这一现象不只发生在射频芯片,与很多赛道的国产芯片一样,当每个赛道的前三名还不够明显的时候,创业公司和投资人都觉得自己有机会,大量本土芯片设计创业公司扎堆这些领域,但随着技术比拼、产品比拼愈发激烈,再加上资本的推动,价格战难以避免。

如今留给国产射频芯片公司只剩下两条路,一条是与其他公司联手、整合,放弃内部低端市场的竞争,才有机会挑战国际巨头。另一条路是有实力的公司应该去啃高端射频芯片这样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个阶段积累、蛰伏、实现突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