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逆风翻盘,才是真「机皇」

苹果本次财报还是不错的。看核心数据,苹果本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都超过了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在手机等电子产品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市场对苹果本季度的预期也并不高。但是公司本财报还是交出了一些闪光点,证明了公司具有自身的alpha。
2023-05-05 14:59 · 长桥海豚投研  海豚君   
   

苹果 (AAPL.O) 北京时间 2023年5月5日凌晨,美股盘后发布 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23年3月)。

1、整体业绩:对抗周期的alpha。苹果公司本季度实现营收948亿美元,同比下滑2.5%,超彭博一致预期(926亿美元)。本季度的超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手机业务的超预期表现。苹果公司本季度毛利率44.3%,同比提升0.6pct,符合彭博一致预期(44.1%)本季度软件端毛利率为71%。在宏观经济影响下,仍能维持在70%以上毛利率,实属不易;

2、iPhone:逆势增长的“机皇”。本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现两位数下滑,而苹果公司的iPhone业务却逆势获得增长。海豚君估算苹果本季度手机出货量略微下滑,远好于行业情况。同时高价机型的出货,继续给公司带来出货均价的提升;

3、iPhone 以外其他硬件:需求疲软,终究还是下滑。Mac 业务继续大幅下滑31%,主要是渠道端完成补库后,当前拉货动力不足iPad业务的表现中规中矩,居家办公等需求回落后,整体表现趋于平稳。可穿戴等硬件产品本季的跌幅有所收窄,主要是业务中部分产品的需求有所回暖;

4、软件服务:最稳健的增长。软件服务本季度收入209亿美元,略低于彭博一致预期(211亿美元)。硬件端的出货,会影响公司软件端用户数的增长。而在当前硬件端疲软的情况下,公司软件服务维持增长的态势,已经很稳健了。

整体观点:苹果本次财报还是不错的。看核心数据,苹果本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都超过了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在手机等电子产品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市场对苹果本季度的预期也并不高。但是公司本财报还是交出了一些闪光点,证明了公司具有自身的alpha。

具体来看:

①收入端的闪光点:展现了行业地位。本财报超预期主要来自于iPhone业务,公司在整体行业两位数下滑的情况下,公司的手机业务实现了增长。这主要是苹果具有**的品牌度和行业地位,高价机型的大卖带来均价的继续提升,在印度、印尼、阿联酋和土耳其等市场的开拓带来了量的填充;

②毛利率的闪光点:展现了产业链地位。在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其实整个手机及电子产品产业链的盈利能力都有明显的下滑,而苹果硬件端仍能达到36.7%。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产业链的地位。即使遇到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苹果也能将风险转嫁出去。

因此虽然行业遭遇逆风,但是苹果本次财报展现出了逆风翻盘的能力。行业需求疲软,苹果可以凭借自身的alpha占据更大的市场。行业赚不到钱,苹果也可以凭借产业链地位,将成本提升转嫁出去,维持自身的盈利水平。

当周期向上时,行业内的各个厂商都在赚钱。而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能看到谁是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拥有*话语权的一方。

以下是详细分析

01 整体业绩:对抗周期的alpha

1.1 收入端:2023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实现营收948亿美元,同比下滑2.5%,超彭博一致预期(926亿美元)。对于本季度收入的下滑,公司给出了汇率和经济面影响的解释,但实际上仍然是电子产品需求不旺导致。

从市场需求和产品出货情况看,电子产品市场的疲软已被市场认知。因此,市场也已经调低了苹果本季度的收入预期。而苹果收入端本季度的表现超越市场预期,表明公司带有自身的alpha。

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看:

①苹果公司本季度的硬件业务增速为-4.6%,好于上季度。本季度硬件端的下滑最主要是受iPad和Mac业务的拖累。而其中手机业务的表现是超市场预期的,主要受均价提升的影响;

②苹果公司本季度的软件业务增长5.5%,增速继续维持个位数。在硬件收入下滑和宏观环境的影响下,软件服务仍能实现增长,实属不易。但在当前情况下,软件业务也难回过往高增长。

从各地区来看本季度苹果在美洲市场继续下滑,而欧洲和亚太地区开始有所回暖。美洲地区是苹果收入的*来源,本季度下滑7.6%。而欧洲和其余亚太地区已经重回增长,尤其是在印度、印尼、阿联酋和土耳其的iPhone销量实现了翻倍

1.2 毛利率:2023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毛利率44.3%,同比增加0.6pct,符合彭博一致预期(44.1%)。本季度公司毛利率的稳中有升,其中有受到均价提升的影响,公司毛利率已经连续9个季度维持在42%以上了。

海豚君拆分软硬件毛利率来看:

苹果公司本季度软件毛利率继续站稳在70% 以上的水位。而市场最关注的仍是硬件端的毛利率水平,本季度苹果硬件毛利率略微回落至36.7%。苹果14系列新机的推出带动均价的提升,此外公司产业链的地位将成本提升进行了转嫁。

1.3 经营利润:2023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经营利润283亿美元,同比下滑5.5%。苹果公司本季度经营利润的下滑,主要是费用端增长所致。

本季度苹果公司的经营费用率14.4%,同比增长1.3pct。受本季度收入下滑影响,销售与行政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同比均有提升。而在*值的角度,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是造成费用端增长的主要原因

02 iPhone:逆势增长的“机皇”

2023财年第二季度 iPhone 业务收入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超彭博一致预期(489亿美元)。本季度整体手机市场下滑14.6%,公司手机业务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的行业地位。

海豚君从量和价关系来看,来看本季度 iPhone 业务的主要增长来源:

1)iPhone 出货量:在本季财报披露前,IDC已经对季度各品牌出货情况做了披露。受疫情、通胀等因素影响,2023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14.6%。凭借自身的产品力,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继续从18%提升至20.5%。公司本季度出货量仅下滑2.3%,明显优于行业水平

2)iPhone 出货均价:由于IDC数据的披露,本季度 iPhone 出货量已被市场消化。结合iPhone 业务收入和出货量测算,本季度 iPhone 出货均价同比继续增长,达到930美元左右。本季度iPhone出货均价再提升,主要受秋季发布会的iPhone14 pro系列出货占比提升,带来结构性的拉动。

03 iPhone 以外其他硬件:需求疲软,终究还是下滑

3.1Mac 业务

2023财年第二季度 Mac 业务收入72亿美元,同比下滑31.3%,大幅低于彭博一致预期(79亿美元)。Mac业务本季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受行业需求疲软所致。

根据IDC的报告,本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29%,而苹果公司本季度出货量仅下滑达到40.5%。海豚君认为在经历此前补库需求后,渠道端当前有较多的Mac备货,从而减少了本季度的拉货。而当前PC市场整体的需求仍然是不景气的。

3.2 iPad 业务

2023财年第二季度 iPad 业务收入67亿美元,同比下滑12.8%,符合彭博一致预期(66.8亿美元)。iPad的市场需求和Mac整体相近,当在家办公等需求退却,对于iPad的需求也回落至平稳水平。

iPad不像iPhone。当前手机是必须品,而iPad更多的是可选消费的属性。可选消费受宏观经济影响更大,当前需求呈现相对疲软的情况。

3.3 可穿戴等其他硬件

2023 财年第二季度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业务收入88亿美元,同比下滑0.6%,超彭博一致预期(83.5亿美元)。苹果的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业务本季度的跌幅有所收敛,旅游等需求的回暖,部分带动可穿戴设备的需求提升。部分产品的回暖,抵充了可穿戴等硬件业务的下滑表现。

04 软件服务:最稳健的增长

2023财年第二季度软件服务收入2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略低于彭博一致预期(211亿美元)。本季度个位数增长的软件服务业务,依然是公司最稳健增长的部分。

海豚君认为,苹果软件服务收入增速,从过去的两位数滑落至个位数,这主要是受量和价的双重影响。①量的方面:这是由于苹果是软硬一体化的模式,当硬件之前的季度高增长不再,也将影响苹果软件服务端的用户增长速度,苹果的软件服务增速已经出现连续下滑;②价的方面:在宏观经济背景的影响下,一定程度影响了消费者的服务付费的意愿。

但是,相比于下滑的硬件业务而言,软件业务已经有着较强的抗风险性。即使在硬件业务下滑的情况下,苹果的软件业务仍能保持增长。

在软件服务中,最让人关注的是软件服务的毛利率水平。在本季中软件服务毛利率实现71%,连续7个季度维持在70%以上。在互联网广告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苹果仍能获得 70% 以上的毛利率,还是能看出苹果占据硬件入口的重要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长桥海豚投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