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hopify「轻装」再出发:裁员20%、出售物流业务

在科技公司持续裁员的风潮下,本次 Shopify 宣布的裁员也是公司的第二轮大规模裁员。去年7月 Shopify 宣布裁员10%,约1000人,当时 Shopfiy CEO Tobi Lutke 曾承认误判美国电商发展形势,认为疫情期间的电商高增长将会持续,而实际上电商增速已回归到疫情前状态。
2023-05-06 11:07 · 36氪出海  施忆   
   

5月4日 Shopify 宣布将裁员20%,超2000人,并向货代公司 Flexport(飞协博)出售其物流业务。

于此同时 Shopify 也发布了一季度财报,GMV 同比增长15%至496亿美元,总营收同比增长25%至15.1亿美元,调整后每股利润为1美分,均优于市场预期。分业务看,Shopify 订阅收入同比增长11%至3.82亿美元,财报称主要由于新商家加入和平台费用增长;商家解决方案收入增长31%至11亿美元,主要原因是 GMV 增长和 Shopify Payment 渗透率提升。

Shopify 如此解释出售物流业务的决定:公司业务可分为“主线”(main quest)与“支线”(side quest),电商是Shopify 的“主线”,当下更将借助 AI 技术开启更多可能,物流则是分散注意力的“支线”。因而 Shopify 选择将物流业务出售给 Flexport,其中也包括去年5月斥资约21亿美元收购的物流服务商 Deliverr。

收购方货代独角兽公司 Flexport 去年2月完成由 Andreessen Horowitz、 MSD Partners 领投的9.35亿美元 E 轮融资,Shopify 也提供了战略投资。本次 Flexport 与 Shopify 的收购交易以全股票方式进行,Shopify 将在现有股权基础上获得 Flexport 13% 的股权,且 Flexport 将成为 Shopify 的官方物流合作伙伴和 Shop Promise (Shopify 的快速履约服务,承诺五日内送达)的*供应商。

另外,英国线上杂货零售公司 Ocado 集团也于5月4日宣布已与 Shopfiy 达成协议,将收购协作式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公司6 River Systems,具体协议条件未透露。2019年 Shopify 以约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6 River Systems。

在科技公司持续裁员的风潮下,本次 Shopify 宣布的裁员也是公司的第二轮大规模裁员。去年7月 Shopify 宣布裁员10%,约1000人,当时 Shopfiy CEO Tobi Lutke 曾承认误判美国电商发展形势,认为疫情期间的电商高增长将会持续,而实际上电商增速已回归到疫情前状态。

Shopify 为商家提供多种多样的电商工具,构建着不同于亚马逊平台模式的独立站电商生态,一度被视作可与亚马逊抗衡的电商另一极。而面对亚马逊强大的履约能力,Shopify 也不断加码基础设施,建设自己的仓储物流网络。但物流投入昂贵,在电商发展势头和投资者风向双双改变的当下,Shopify 增长与收入压力倍增,最终还是选择“砍去”物流这部分已经花费数年、投入数十亿美元(billions of dollars)的业务。

能否比肩亚马逊不再是最重要的目标,Shopify 回归核心电商业务,“轻装”再出发。在裁员、出售消息和财报一同发布后,公司股价应声上涨,周四涨超2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