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索大战白热化,微软谷歌谁是赢家?

毫无疑问,微软新Bing正成为谷歌搜索25年来面临的最大威胁。
2023-05-09 10:35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林志佳   
   

微软和谷歌在人工智能(AI)搜索领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北京时间5月5日,微软在官网宣布,对Bing(必应)搜索和Edge浏览器进行的一系列升级,包括全面开放Bing Chat,用户只需登录微软账户便可以在移动设备、Edge浏览器、搜索引擎首页中使用Bing聊天。

此外,这一版新Bing Chat更新了多个功能,称引入“更丰富、更直观的答案”,包括图像和视频结果;而且还推出Bing Image Creator文生图功能,支持中文输出;微软将为Bing增加查询历史聊天(仅供少量用户测试)、支持第三方插件、下载与共享等功能。

微软公司副总裁兼消费者首席营销官Yusuf Mehdi表示,Bing将强大的大型语言模型(如GPT-4)与微软庞大的搜索引擎相结合,以获取最新与准确的结果,“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查找信息的方式”。据悉,预计在5月23-24日的微软Build大会上对外分享更多细节。

而作为全球搜索引擎“霸主”,Google谷歌也不愿输掉这场搜索之战。据报道,谷歌正计划改变其呈现搜索结果的方式,将 AI 对话、更多的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内容纳入其中,使搜索引擎更“视觉化、简洁、个性化和人性化”,项目代号为“Magi”,预计在5月10日谷歌开发者大会上推出。同时,谷歌宣布为其Workspace企业或团队客户开放Bard(聊天机器人)功能。

实际上,随着宏观经济预期低迷、互联网广告下滑以及竞争加剧等因素,无论是微软,还是谷歌,都在借助ChatGPT这类 AI 大模型技术与搜索引擎相结合,实现对搜索引擎的底层驱动,从而寻求业务新的增长点。

文生图支持中文

多模态尚未全面解锁

自去年11月底以来,美国OpenAI公司的 AI 对话聊天机器人软件(模型)ChatGPT迅速风靡全球,如今平台访问量超过13亿人次。而截至今年1月,ChatGPT月活已突破1亿,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类应用。

作为OpenAI背后的“金主”,微软与ChatGPT结合愈加紧密。

今年1月,双方宣布以“多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扩展他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微软Azure云计算服务提供的算力,以更快地实现 AI 的突破,OpenAI则长期使用微软云服务,并向其提供*的技术支持。有报道指,微软将向 OpenAI 投资 100 亿美元,投后估值达2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

随后微软全面拥抱GPT和旗下产品结合。2月2日,微软宣布旗下所有产品将全线整合ChatGPT,包括Office软件、Azure云服务、Teams聊天程序等;2月8日,微软推出由ChatGPT支持新的Bing搜索和Edge浏览器,以类似于ChatGPT方式回答大量上下文问题,通过候补名单方式申请试用新Bing;3月15日,微软将OpenAI研发的最新多模态大模型GPT-4技术加入Bing搜索中,随后还宣布GPT-4接入Office“全家桶”,推出AI产品Copilot,像助手一样用 AI 助人们生成文档、电子邮件、PPT等。

微软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表示,搜索引擎迎来了新的时代。他还称 AI 正在重塑互联网,“AI 将从根本上改变所有软件,并从搜索这个*的类别开始。比赛从今天开始。”

如今,微软更进一步。具体来说,钛媒体App梳理出本次三个新功能:

首先是更加开放。这次全面开放内置ChatGPT的搜索引擎Bing使用权限,从即日起,拥有微软账户的用户都可免费使用Bing,没有任何限制条件,无须进入候补名单(Waiting list),将更多数据、问题、答案等都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 AI 训练。

其次是文生图。新Bing有三种聊天模式——创意性(Creative)、平衡型(Balanced)和精准性(Precise)进行了区分和改进,其中在创意性当中,支持文生图功能,中文也可以使用。Bing聊天已从纯文本搜索聊天转为了多模态回答,利用Bing Image Creator根据语言信息直接生成图片,由OpenAI的DALL·E模型提供支持。

钛媒体App测试输入“帮我画一张宇航员登上火星图片”,它会生成对应图片,而且每次生成各不相同。微软称,其将Bing Image Creator扩展到100多种语言,可以轻松地使用 Bing Chat 创建图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功能仅在创意性模式中测试。如果使用平衡、精准性聊天模式,结果很可能是必应搜索的图片索引结果,或是无法生成图片。比如前一个火星图片,在精准模式下回答是:“对不起,我不能画图。我是一个搜索引擎,我可以帮助您搜索有关宇航员登上火星的图片,但我无法自己创作图片。”

此外,三种聊天模式还体现在文字聊天环境。面对同一问题,三种风格可以给出迥然不同答案,英文进行测试下这种差异体现的更为明显。例如问“评价一下新出的热门剧集继承之战第四季”,精准模式会回答具体的人物和媒体报道评价等,而平衡模式回复基本属于泛泛谈评分等。

最后一个新功能是搜索更直观,实现了产品到平台转换。

新的Bing聊天支持图表生成、插件等新Actions功能,利用Bing AI 来完成任务,比如可以和Edge浏览器一起改进长文档摘要功能,而且还可以直接索引特定的电影播放页面,并根据您提供的反馈(例如语气、长度、措辞等)来定制草稿等。

不仅如此,新的Bing实现平台级,支持插件功能。微软表示,基于OpenTable平台,利用Bing聊天可帮助查找和预定餐厅,甚至可以找到适合的预订时间;同时,借助Wolfram Alpha等平台,用户可以从Bing聊天中获得复杂的科学、数学等数据问题答案,并且支持开发者共享等。

除此之外,微软官方还宣布,今年晚些时候会上线聊天记录导出和共享功能,不久后第三方应用程序和服务将能建立在其平台之上,这意味着Bing即将迎来它的App Store时刻。

实际上,短短三个月,微软更迭了新Bing搜索。Yusuf Mehdi透露,过去90天内,微软新Bing AI 聊天量超过10亿次,Bing文生图功能创建超过2亿张图像,新Bing日活用户已超过1亿,Bing移动版每日安装量增长4倍,新的Bing搜索每月覆盖超过50亿用户。

随着 AI 聊天机器人和抖音海外版TikTok等应用的崛起,年轻用户的注意力被转移,微软的*竞争对手谷歌,在搜索和关键的广告收入方面的业务正在受到威胁。尤其微软率先将ChatGPT引入Bing搜索,使得其原本不见起色的搜索业务“一夜之间”崛起,下载量迅速暴涨,谷歌转为防守方。

负责搜索引擎的谷歌高级副总裁Prabhakar Raghavan去年7月表示,如今大约40%的年轻人,在搜索餐厅时转向TikTok 或 Instagram。

在微软步步紧逼下,谷歌也正在积极应对。

今年2月谷歌推出 AI 聊天机器人Bard,并在4月进行更新,而且砸下超过20亿元投资OpenAI的竞争对手Anthropic,后者估值增至近50亿美元。

但从产品体验来看,谷歌Bard距离新Bing还略有距离。据报道,谷歌正计划改变其呈现搜索结果的方式,将 AI 对话、更多的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内容纳入其中,使搜索引擎更“视觉化、简洁、个性化和人性化”,重点聚焦年轻群体。

谷歌CEO皮查伊 (Sundar Pichai)曾表示,Bard将从基于轻量级LaMDA模型,升级为更大规模的PaLM模型,他表示升级后,Bard在处理常识推理和编程问题等任务时能力更强,升级版Bard很快推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出现能力更强大的模型。我在乎的不只是*,完全掌控AI模型对我们来说更重要。”

皮查伊还强调,他们正在研发搜索平台中增加一个新功能,类似ChatGPT这种允许用户针对原始查询提出后续问题。另据报道,上述一系列新技术预计在5月10日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推出。

毫无疑问,微软新Bing已经成为谷歌搜索发展25年来面临的*威胁。

“这对于(谷歌)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认为他们非常清楚这一点。”科技杂志《连线》联合创始人、搜索一书作者约翰·巴特尔表示,谷歌有机会在搜索方面突围,如果公司行动不够快,人们将转向其他服务。

微软谷歌业绩面临承压

PC、广告和云业务收入呈放缓

4月下旬,微软和谷歌双双公布最新财报。

微软(NASDAQ:MSFT)公布截至3月31日的202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显示,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当季营收为529亿美元,同比增长7%,营收增速已连续第二个季度低于10%。当季净利润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9%;

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L)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697.9亿美元,同比增长3%,去年同期增速为23%;净利润150.51亿美元,同比减少8.4%。

就具体业务来看,微软PC和云业务受到承压,微软Windows系统预装收入持续下滑,当季来自于个人电脑OEM厂商的收入同比下滑28%,降幅较上一季的39%有所缩窄。同时微软Azure云业务增长出现放缓,财报显示,当季Azure云服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7%,剔除汇率因素影响同比增长31%。而去年同期Azure云服务的营收增速为46%。

微软首席财务官胡德(Amy Hood)预计,剔除汇率影响,下一个财季微软Azure云营收增速将为26%-27%,其中 AI 相关服务贡献一个百分点的营收增长。

谷歌业务下降点主要来自收入支柱的互联网广告业务,经历上市以来第三次业绩下滑,当季包括谷歌搜索和YouTube等的广告总收入为545.48亿美元,同比下降0.2%,2022年和2021年同期该业务营收增速分别为24.3%、20.1%,其中YouTube广告收入则同比下降2.6%至66.93亿美元。

谷歌首席商务官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在财报会上表示,宏观环境影响下,广告上纷纷削减支出,影响了谷歌广告业务表现。

对于OpenAI未来合作,纳德拉表示,目前包括奔驰、壳牌等企业在内,全球已有2500家企业通过Azure云服务接入OpenAI;在AI能力加持下,协同办公软件Teams用户数超过了3亿人。

“我们发现当人们开始使用Edge浏览器中的AI功能,他们使用Edge的次数上升,”他说。根据第三方数据网站Statcounter的数据,3月微软旗下的Edge浏览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64%,创历史新高,较2月提升0.36个百分点。不过Edge浏览器仍和谷歌旗下Chrome、苹果旗下Safari存在较大差距,3月这两者市占率分别为64.76%和19.52%。

当下,微软和谷歌均面临外部消费电子、互联网广告和云计算行业放缓,以及TikTok等社交媒体的竞争,内部则面临 AI 技术和算法的落后,OpenAI这类新秀公司的步步紧逼。有消息称,微软计划推出专用云服务器的“私有版ChatGPT”,或与OpenAI竞争,从而看出即便微软投资OpenAI,但也不想在技术上完全依赖它。

就目前来看,新的Bing搜索对于微软的浏览器、搜索业务提升并不明显,谷歌依然是搜索老大。数据显示,作为*的搜索引擎,目前谷歌搜索在全球市场份额约为90%,独揽全球互联网广告近30%份额,Bing位列第二,但目前市场份额只有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