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幂解约,嘉行传媒痛失「摇钱树」

目前,公司仅余迪丽热巴一位顶流女星,剩余其他艺人张云龙、高伟光、祝绪丹等国民度均不高,杨幂离开后,摆在嘉行传媒面前的路或许更加难行。
2023-05-10 11:01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张雪梅   
   

5月8日,杨幂通过其个人微博官宣与前经纪公司嘉行传媒解约,工作室微博由嘉行杨幂工作室正式更名为杨幂工作室。

杨幂与嘉行解约早已有迹可循,去年11月《爱的二八定律》播出时,就有网友发现,原本在预告片出品方一栏的嘉行传媒悄悄消失,出品方从三个减到两个,而#网传杨幂即将离开嘉行#词条更被送上热搜。

嘉行传媒(前名:嘉行天下)于2014年成立,是由制作人、经纪人曾嘉、赵若尧携手合伙人杨幂共同创建的娱乐产业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制作出品多部知名影视作品,包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翻译官》《三生三世枕上书》《斛珠夫人》等,杨幂为核心艺人之一。

作为杨幂以及嘉行传媒背后的操盘手,曾嘉2000年加入荣信达,师从知名经纪人李小婉,先后带过归亚蕾、陈坤和周迅。杨幂与荣信达合约到期后,便与曾嘉、赵若尧一起离开携手闯荡,并签下迪丽热巴、张彬彬、张云龙等一众艺人。

官宣与嘉行传媒解约后,杨幂目前仍为嘉行股东之一。天眼查APP显示,曾嘉、赵若尧、杨幂为西安嘉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5.56%、20.25%和15.19%。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对时代财经分析:“劳动关系和股东关系是不同的,解约意味着劳动合同转移到其他地方,即杨幂所提供的劳动服务不属于嘉行,但她仍为嘉行股东,享有股东权利和义务。对于杨幂本人而言,离开签约企业独立发展,一般是成立工作室,由自己工作室去承接业务,通过这样的方式发展壮大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嘉行传媒得以顺利发展至今,与杨幂有密切关系。

2015年10月,刚成立的嘉行传媒为了获得尚世传媒共计3亿元的投资,与其签署“对赌协议”,协议要求嘉行传媒在2015-2017年三年间累计实际税后净利润不得低于3.1亿元,同时核心艺人不得解除与嘉行传媒的*演艺代理关系,否则,嘉行传媒需以15%的年收益率回购尚世影业持有的380万股份。

显然,作为彼时公司知名度最高的艺人兼股东之一,完成盈利目标的重任压在了杨幂的身上。

2015年-2016年,杨幂主演《我是证人》《亲爱的翻译官》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并参与《真正的男子汉》第二季等综艺,还曾因轧戏被主流媒体点名。期间能为杨幂分担压力的当属2015年凭借《克拉恋人》女二一角出圈的迪丽热巴,其陆续接拍《漂亮的李慧珍》等影视剧。

2015年-2016年,嘉行分别实现8000多万元和1.29亿元净利润,但此时,距离“对赌”完成还差1亿元利润。

2017年,杨幂与旗下近10位艺人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爆火,开创了“嘉行参与出品+嘉行艺人包场”的模式,嘉行传媒从中获利超亿元,顺利完成“对赌协议”。

与此同时,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收官当月,A股上市公司*世界(002624.SZ)发布公告,表示要出资5亿元购买嘉行传媒10%的股份,消息一出,嘉行传媒的估值高达50亿元。根据公开报道,嘉行传媒2015年借壳西安同大在新三板挂牌时(2018年终止挂牌),估值仅为2500万元。

此后,杨幂一直是嘉行传媒最吸金的艺人。根据阿里消费洞察与艺恩数据显示,2022年杨幂商业价值位居女星首位。在福布斯2022年8月发布的中国名人榜中,杨幂位居第四。

张毅表示:“杨幂的离开对于嘉行来说无疑是不小的冲击。”作为公司的台柱子,离开之后,嘉行传媒未来有没有足够的继任者来支撑企业,多少还有一些未知数。“当然她的离开也会为公司继任者提供更多的机遇,因此不能说她的离开对嘉行一定是致命性的。”

他进一步分析,从娱乐文化行业的机会和发展情况来看,三年的疫情对其造成较大冲击,但是今年随之而来的报复性消费、经济反弹,对于行业和嘉行传媒来说也是巨大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杨幂官宣解约后,评论区多以恭喜、祝贺等字眼为主,杨幂粉丝更是公开*庆贺。这也与近些年来的“嘉行大礼包”有关。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嘉行出品影视剧大多呈现杨幂“一带多”的情况,粉丝戏称为“嘉行大礼包”,即凡是杨幂出演的影视剧,担任配角的艺人几乎出自嘉行,杨幂离开后,这种形式或难以为继。

事实上,近两年,嘉行传媒的发展势头已有所减弱。2018年11月6日,A股上市公司东方明珠(600637.SH)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以不低于嘉行传媒全部股权估值40.5亿元为定价基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嘉行传媒9.5%的股权,作价3.8475亿元。此时,嘉行估值较2017年已经跌去近10亿元。今年1月,有网友在微博晒出具体证据和细节,控诉嘉行传媒欠款一个亿,随后嘉行发布声明称公司处于正常、良性运营中。

此外,在杨幂官宣解约前,李溪芮、张彬彬等艺人已经先后与嘉行解约,目前,公司仅余迪丽热巴一位顶流女星,剩余其他艺人张云龙、高伟光、祝绪丹等国民度均不高,杨幂离开后,摆在嘉行传媒面前的路或许更加难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