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历史转折点上的微软

如今,Open AI 划时代的 AI 应用 ChatGPT 在消费者端一朝打透了认知,帮微软拿到了 AI 时代最有含金量的入场券。
2023-05-11 10:32 · 微信公众号:20社  贾阳   
   

Open AI 让微软一下子成为了世界上最受瞩目的科技公司。

在过去一个季度的 AI 热潮中,AI 颠覆已有产业格局的大讨论,从搜索引擎逐渐迁移到了云服务,以及更垂直的商业服务。关于微软的 AI 大金矿探讨也在迁移。在AI加持下,Newbing 在比赛*个局点*,微软的生产力工具Office、Teams 迅速改版升级,但投资界关注的*热门似乎落在了营收*支柱云业务上。

在微软与 Open AI 产品开启深度结合的*个季度,*的业绩亮点是,包括 Azure 云业务在内的智能云业务的超预期。有分析师预计,刚过去的这个季度正是一个转折点,行业格局已经开始重构。

云才是 AI 带来的*杠杆

截至 3 月底的这份季报,与微软在 AI 领域高频推出新产品的 3-4 月刚好擦边而过。我们只能从中窥见一部分影响。

微软 23 财年 Q3 季度营收 529 亿美元,同比增长 7%,non-GAAP EPS 为 2.45 美元,同比增长 9%,超越了市场预期。

在更进一步的讨论前,我们需要先熟悉一下这个一度远离大众关注焦点的公司。在现任 CEO 纳德拉(Satya Nadella)开启大刀阔斧改革之前,微软的业务给人留下的印象仍停留在 PC 时代,Windows 和 Office,封闭而守旧。在错过移动时代后,纳德拉在 2014 年给微软定下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主旨,抓住了云的机遇,变得更加开放。

如今微软的业务大体分为三大块:

以 Azure 为核心的智能云业务,是微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重回*梯队的支柱业务,最新营收占比达到 41.77%,仍在高速增长;

以 Office 为代表的“生产力与业务流程”业务,在云时代也发生了更新云端化、订阅制化的革新,业绩依旧坚挺,营收占比 33.14%;

“更多个人计算业务”,包括了 Windows 业务,游戏业务,Bing 搜索以及 Surface、Xbox 等硬件。

图片来自Wind

而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微软三大板块,最亮眼的是智能云业务。尽管云业务仍在承受着经济周期的影响,同比增速下滑,但本季营收却超过了市场预期,达 221 亿美元,同比增速为 16%;其中 Azure 及其他云服务同比增速为 27%。

图片来自Wind

从国内百度、阿里等云厂商最近的动作也能看出,AI 将在下一个世代的云竞争中扮演核心的角色。当更多企业希望使用 AI 的服务,Model as a service 将增加云计算的需求,而原本三层架构(IaaS、PaaS、SaaS)将会被打破。

拥有 GPT-4 和 OpenAI 所有其他模型的*许可的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如今享有一些*的光环。纳德拉此前在股东大会上高调表示,“ ChatGPT 是当今*的 AI 应用程序之一,它全部是在 Azure 超级计算机上训练的。”

据纳德拉在此次电话会上介绍,Azure OpenAI 服务汇集了先进的模型,包括 ChatGPT 和 GPT-4,以及 Azure 的企业能力。目前已有 2500 多名客户使用微软 Azure OpenAI 服务,包括 Coursera,Grammarly,奔驰和壳牌,环比增长达到 10 倍。

而下一季的业绩指引中,Azure 营收势头将持续,预计实现 26%-27% 的增长,其中约 1% 将来自 AI 服务。

虽然 AI 给微软云业务带来的贡献占比还很小,但我们也许正在经历云行业格局的转折点。

据 Oppenheimer 分析师蒂莫西·霍兰 ( Timothy Horan ) 分析,Azure 在 2023 年*季度增长了 9.14 亿美元,GCP(谷歌云平台)增长了 1.49 亿美元,而 AWS 在同一时期首次缩水了 2400 万美元(但可能存在没有会计变更的签约)。“这表明 2023 年*季度标志着一个转折点,微软在超大规模云市场的新兴主导地位只会随着 Azure OpenAI 以及相关的光环效应而增加。”

图片来自华西证券

Bernstein 分析师莫德勒(Mark Moerdler)更为乐观,他认为投资者仍低估了 AI 对微软的影响力,AI 正在成为微软无处不在的核心技术,AI 涉及的产品将占微软收入的 42% 以上,AI 最终可能占 Azure 收入的 25%,“在 AI 的推动下,我们完全不会惊讶 Azure 的收入在某个时刻超过  AWS。”

摩根士丹利对企业 CIO 的调研也显示,微软以压倒性优势成为“最有可能在接下来三年获益最多的云服务商”,主要是因为微软的 ToB 服务,做得比其他云服务商更好,尤其是目前公有云渗透率相对较低的大企业端。

而至于此前最为热议的 chat bot 如何颠覆搜索引擎问题,Bing 的受益程度,能否撬动在线广告市场,仍未可知。微软一季度搜索和新闻广告收入同比仅增长 10%,远低于去年同期的 23%,环比持平。据天风证券,2023 年 3 月 Bing 的全球市场份额为 2.88%,虽相比 2 月的 2.81% 有轻微上升,但较去年同期的 3.1% 仍呈下滑,与龙头谷歌(93.18%)差距较大,微软的如意算盘能否打响尚有待观察。

另一大办公软件板块业绩也非常稳健,包括 Dynamics、LinkedIn 和 Office 在内这一板块收入 175.2 亿美元,增长约 11%。这也是非常适合生成式 AI 落地的领域,微软已推出了 Office 365 Copilot、Dynamics 365 Copilot、安全软件 Copilot 的全家桶,但在财报会中微软并没有提及 co-pilot 等的变现方案。

微软重新成了最时髦的科技公司?

我们谈论 Open AI 的创举,谈论 AI 带来的革命性浪潮,但给予这家创业公司*支持的老大哥微软似乎仍坐在舞台边缘。

它太老了,确实。它的上一次市值高峰(6200 亿美元)发生在 1999 年,PC 时代的红利让微软坐上全球市值第 一的宝座。但在我们如今最熟悉的移动设备和应用发展进程中,微软一度走入迟暮,从我们的视野中退场。

它曾想要在移动时代复制此前的模式,别人造硬件,它提供操作系统收取费用。但 iPhone 不需要它,而 android 系统更是开源的。在别扭的追赶过程中,微软搞出了 Windows Phone 和搜索引擎 Bing,高价并购了在线广告公司 aQuantive 对抗谷歌最终又减记清零,并购了 Skype 想做移动社交也水花渐小,前任 CEO 鲍尔默(Steve Ballmer)任期内的最后一桩并购案诺基亚更是一个惨痛教训。

微软曾经的长处——在 PC 市场的统治地位,以及随之而来的以专利版权为核心的封闭的企业文化,变成了它*的束缚。Windows 就像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而其他操作系统就是小众、极客产品,鲍尔默甚至曾将开源的 Linux 称为“癌症”。

在微软重新遴选新任 CEO 时,微软的市值已经较 1999 年最高点腰斩。

纳德拉于 2014 年走马上任,这个温和、“谦逊”的“老好人”,帮助微软从企业文化开始,脱胎换骨。在上任当年的全员信中,纳德拉给了一张战略图,中心是“数字工作和生活体验”,周围是各种云平台和计算设备。

在《刷新》一书中,纳德拉提到,自己担任 CEO 以后最重要的工作,是让微软“重拾灵魂精神”。盖茨起微软的“灵魂精神”是让每张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微软需要一个新目标,那就是“技术的全民化”。“微软应该转向‘移动为先,云为先’,不再是个人计算机为先,甚至也不是手机为先。”

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微软的整体研发思路发生了变化,面向的是“移动体验”。在 2018 年,微软宣布终结 Windows 部门,成立“云与 AI 平台部门”。

与此同时,微软在业界的形象也变得更加开放和友好。

微软与老对手谷歌、苹果合作,让 Office 等产品入驻其平台。这过程中还有一个名场面,纳德拉参与其竞争对手 Salesforce 的年度营销会,掏出了一台 iPhone,称“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 iPhone,因为它安装了微软的所有软件和应用程序。”

曾经以封闭霸道作风令开发者们敬而远之的微软,不断对开发者们示好,宣称“微软爱开源”、“微软爱 Linux”、“微软爱跨平台”。在成为开源项目托管平台 GitHub *贡献者后,微软更是收购了 GitHub。而在之后,Open AI 的 Copilot 训练过程中,GitHub 提供了最重要的数据支持。纳德拉在《刷新》中讲述,“当我站在台上,身后一张幻灯片显示‘微软爱 Linux ’的时候,一名分析师调侃说,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在这个阶段,云计算业务崛起成为微软第二增长曲线,或许在消费者端的感知仍旧不显,但这一大象转身让微软重回科技公司*宝座,于 2021 年 Q4 一度超过苹果。

革新自己是痛苦的,对任何公司都是如此。在 PC 时代的资产和包袱是微软曾经的课题。而在移动应用领一时风骚的公司们,如今也因为手中握紧的资产,而对推开 AI 大门存在犹豫,比如谷歌。在移动时代错失机遇,某种程度上让微软减轻了顾虑,能够迅速全面拥抱 AI。

如今,Open AI 划时代的 AI 应用 ChatGPT 在消费者端一朝打透了认知,帮微软拿到了 AI 时代最有含金量的入场券。

去年底ChatGPT进入大众视野以来,微软股价走势

Oppenheimer 分析师蒂莫西·霍兰 ( Timothy Horan ) 认为,考虑到( AI )这个领域在六个月前似乎还不存在,它正在成为“自互联网和移动以来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借助 Azure( AI/GPU  优化基础架构)、OpenAI ( LLM ) 以及来自 15 亿用户 Windows/Office 和 1 亿开发人员 Github 的*方和合作试点“网络效应”,微软“在下一波计算浪潮中具有结构优势”。

图片来自华西证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20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