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大模型来袭,智能家居迎新拐点?

大模型时代已然来临,至于智能家居企业能否抓住这波浪潮,实现乘风而起,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2023-05-12 14:05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迭代,以及消费者对于智能设备接受度的持续提升,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据IDC预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2023年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温和增长2.2%。预计这种增长将持续到2027年,2027年设备数量将达到12.3亿。

前景可观的智能家居市场,自然也吸引了多方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玩家积极布局于此,试图分一杯羹。在众多玩家中,既有传统家电企业积极布局,也有手机厂商参与其中,专业智能家居品牌的身影也是频频浮现。尽管玩家们纷纷布局智能家居领域,但其发展方向和路线却各不相同。

01 家电厂商“稳进”

在众多智能家居参与者中,传统家电企业的身影并不在少数。海尔智家早在2006年就开始探索智能家居领域,并在2020年推出了场景品牌三翼鸟;美的集团此前也调整了业务板块,专门成立智能家居事业群,发力智能家居的决心可见一斑。而在传统家电巨头积极布局智能家居领域背后,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

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的习惯逐渐被培养出来,传统家电巨头发力智能家居业务能够拓展新增量。随着相关底层技术的升级,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智能化程度日渐提升,用户体验较之前有了较大的优化。再加上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能够为其提供舒适便捷、改善生活体验的智能家居便逐渐俘获了消费者“芳心”。比如,以智能摄像机、智能门锁为代表安防类智能家居产品,就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安全感。

随着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接受度的持续提升,智能家居市场产品需求量也将随之增长。对于面临传统家用电器品类增速放缓难题的家电企业来说,发力智能家居不仅能够拓宽新品类,还能够迎合消费者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传统家电巨头的制造能力和品牌优势,为其智能家居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产品力是消费者挑选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参考之一,而传统家电企业早已积累下来完善的供应链以及强大的制造能力,这些经验都将成为传统家电企业推出高质量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倚仗。另外,传统家电巨头们也塑造出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智能家居又与家电行业联系较为紧密,消费者在选购品牌时往往倾向于选择这些老牌企业。

智能家居与传统家居*的区别就在于智能,并且智能家居不仅仅指的是智能家电等硬件产品,而是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将各种智能设备连接在一起,使其具有集中管理、远程控制等功能。因此,除了硬件之外,软件服务能力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传统家电企业虽然在硬件制造方面优势显著,但在软件方面的优势并不是那么明显,仍需要补短板。

02 手机厂商“疾行”

近年来,手机厂商频频跨界,智能家居便是不少手机厂商颇为看中的领域之一。比如,小米很早就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了,并通过培育庞大的生态链企业,搭建了搭建智能语音+AIOT平台生态;华为则是以鸿蒙系统为基础,构建了整个全屋智能生态;魅族也推出了智能家居品牌Lipro,发力智能家居领域。而手机厂商们之所以争相入局智能家居领域,则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一是,手机厂商在消费者群体中影响深远,可以以此为契机快速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各大手机品牌也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此前依靠手机业务所积累的用户群体,存在着转化为智能家居产品用户的可能性。

二是,手机厂商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部分技术能够复用至智能家居领域,助推智能家居业务发展。不同于其他家居类产品,智能家居产品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要想制造出符合消费者心意的智能家居产品并不容易,而手机厂商具有较强的技术底蕴,这也是其拓展智能家居业务的底气所在。比如,华为就以积累多年的技术为依托,推出了“一机两网”的解决方案,攻克了全屋互联稳定性差等问题,为用户带来稳定的全屋智能体验。

三是,手机厂商持续搭建智能家居生态,优化消费者体验。智能家居间无法互联互通是影响消费者体验的一大因素之一,而为了尽快解决该难题,手机厂商都在积极搭建智能家居生态。比如,小米就通过培育生态链企业的方式,不断丰富智能家居产品矩阵,持续扩大消费者覆盖范围;华为则是推出了鸿蒙系统,并通过和家居企业展开合作的方式,构建智能家居生态。

只是,虽然智能家居行业势头正猛,但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玩家会看中并发力于此,手机厂商们要应对的竞争也将持续升温。尽管手机厂商具有的优势颇多,但无论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其他玩家都有着独特的优势,手机厂商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03 智能家居企业“快走”

除了传统家电企业、手机厂商等其他行业参与者之外,智能家居行业内还有一批专业智能家居品牌,比如UIOT、欧瑞博。在竞争日渐激烈的智能家居领域,这些专业的智能家居品牌也有着独特的优势。

一来,专业智能家居品牌业务较为集中,能够专注发展智能家居业务。相较于传统家电企业以及手机厂商,专业的智能家居品牌或许在品牌影响力、销售渠道等诸多方面并不具备太多优势,但由于专业智能家居品牌专注于智能家居这一个领域,能够将全部的资源投入到智能家居业务发展上,有助于其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和创新。

二来,专业智能家居品牌扎根智能家居领域已久,技术沉淀深厚。技术对于智能家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得益于专业智能家居企业的多年深耕,其不仅具备先发优势,还有着十分深厚的技术沉淀。相关资料显示,得益于长时间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UIOT超级智慧家已拥有专利420+;欧瑞博则是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G+AI+IoT+Cloud技术,并获得了300多项专利以及50多项软件著作权。而这些技术积累也将成为专业智能家居品牌面对竞争的有力武器。

三来,专业智能家居品牌持续进行渠道扩展,以增强其智能家居产品竞争力。为了能够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自家智能家居产品,提升自家品牌的影响力,专业智能家居品牌也在积极进行渠道扩张,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欧瑞博目前拥有2000家经销商网,在全国各地布局了1000家全屋智能专卖店;截至目前,UIOT已拥有1200+高端旗舰店,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服务了超360万用户。

面对各路竞争对手,专业的智能家居品牌也有一战之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专业智能家居品牌的知名度目前仍然弱于其他知名玩家,而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选择,从而对其智能家居产品的销量产生影响。

04 大模型时代,智能家居迎新机遇

最近几个月,AI大模型热度居高不下,并且掀起了一股接入大模型的热潮。据悉,阿里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通义千问进行全面改造,钉钉、天猫精灵将率先接入测试,将在评估认证后正式发布新功能。再比如美的、长虹、TCL、海信等家电巨头也相继官宣接入文心一言。而此次大模型的爆发,被视为智能家居的新机会。

一来,AI大模型有望优化智能家居的用户体验。以智能家居的爆款单品智能音箱为例,此前智能音箱就曾因听不懂话等情况而为消费者所吐槽,而欠佳的用户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于智能音箱产品的印象,智能音箱也逐渐沦落到“吃灰”的地步。AI大模型具有强大的语义理解和内容生产能力,智能家居产品接入AI大模型有望提升机器与人的交互能力,优化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二来,AI大模型能够为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提供助益。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尚有不足,是比较容易被消费者吐糟的一点,但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而智能家居企业能够通过接入大模型,提升自家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化程度,进而提升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认可度,最终带动智能家居产品销量的增长。

就目前情况来看,爆火的AI大模型或许会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新变量,但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智能家居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大模型时代已然来临,至于智能家居企业能否抓住这波浪潮,实现乘风而起,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