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机构瘦身:「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

洗牌在所难免。去年,不少活跃的投资机构已暗暗瘦身,有知名美元基金开始裁员,将“消费组全裁,TMT组优化并转去看科技”。也有一大批GP倒在了寒冬里。据《灵兽》了解,2022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注销数量高达1416家,已超过当期新登记数量,约达2021年全年注销机构数量的2倍。
2023-05-18 09:28 · 微信公众号:灵兽  东方   
   

01

回顾年过去的十几年,市场似乎有用不完的“热钱”。

从当初的互联网投资热,到2020年转移至消费领域投资大爆发。这种火热不断在持续,直到2021年下半年。

彼时,整个新消费赛道,数不清的浪花在被不断激荡起来——海底捞、九毛九、太二等餐饮企业已经成功IPO敲钟,新茶饮、咖啡、低度酒、拉面、烘焙等,不断迎来大爆发。

当时,就连遍布大街小巷的兰州拉面,也开始引来VC激烈争抢。

2019年成立的马记永兰州拉面,唐彬森的挑战者资本率先出资天使轮,给出1亿估值,在后几轮融资中,险峰长青、凯辉基金、高榕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出手。

2020年11月,和府捞面完成腾讯、LFC瓴投,华映资本跟投的4.5亿元D轮融资;2021年3月,遇见小面完成碧桂园创投领投的新一轮融资,也是两年内第三轮。

面对线上流量太贵,线下流量的价值尚未被充分认识和挖掘的背后逻辑,以及一级市场投资正在从线上涌向线下,寻找实体标的,标准是可以快速连锁,大规模复制。因此,新消费赛道里从茶饮到烘焙,再到拉面赛道的马记永被疯抢,就连不起眼的炸串店也引来了VC的青睐。

2021年5月,夸父炸串连续完成A和A+轮近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愉悦资本、华映资本、元禾原点等。

即便在2015年,据投 中数据统计, 2015年1-11月,共披露出1055支基金募集完成,披露的募集完成基金的金额规模为472.95亿美元;国内创投市场共披露2506起案例,2013年,这一数字还是1335起。

彼时,募资的轻松使得多很多机构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可以投出四五个项目。

“过去十几年,国内本土投资市场有着一个共同的认知,或者说是逻辑——只要项目能够实现疯狂增长挤进*梯队,便有源源不断的融资来续命,扩张是*考虑的事情,而不是利润。”一位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对《灵兽》称。

该投资人表示,当时项目集中爆发时,他一周需要约见十几个创业者。每天从早忙到晚,要跟创业项目的人聊,还要做内部汇报,以及跟财务顾问和同行之间交流。

但现在,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

2022年下半年开始,投资人就开始向被投公司要盈利——对于公司赢利性要求变高,对于赛道更谨慎。

这种谨慎一直持续到2023年,而且很多投资机构也开启了沉浸式投资。

02

“简单理解的话,就是要下沉看项目。之前投资人大多去一线城市的科技园,拜访找项目,现在得去蹲工业园,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里。”一位产业咨询人士对《灵兽》表示。

他认为,这种变化主要有以下原因造成: 

一方面是,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意识到,优质的项目,往往不一定在一线城市。而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产业的洗牌,也正在进行之中。

“许多昔日无人问津的城市开始崭露头角,催生出一只只超级的独角兽。比如说偏远的青海西宁,罕见的跑出了一只超级独角兽。今年更多的独角兽,来自很多不知名的二三线城市,甚至来自一些不起眼的小县城。”

另一方面是,现在好案子难找,要找到好项目得需要躬身入局,不少投资机构早就开始推行“行业+区域”的双轮驱动的打法。在国内很多个城市有自己的地面部队,以确保在更早期挖掘到水下的项目。

时代变了,投资人不是在办公室里喝喝咖啡,打打电话就能投到优质的项目,直接带着投资团队驻扎在当地,感受当地产业的发展情况,才能挖掘出潜力的好项目。

一位直投基金的合伙人对《灵兽》表示道。“资本的结构和作用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传统资本要素的地位在下降,附着在劳动力上的智能资本和知识资本的地位在显著提升。”

他称,一方面是企业的经营模式在发生变化,平台型、数字型、枢纽型企业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数字型企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定义、统计标准、确权、定价、交易、监管都在逐步明确和规范发展中。

“资本形成模式的变化,也会对投资价值评估提出新挑战。过去资本形成主要依靠企业利润,企业不断把利润变成资本。”他表示,随着近年来现代金融体系的发展,债务扩张成为资本形成的主要形式,企业债务率不断提高,财务杠杆率及现金流管理成为评估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因素。

03

洗牌在所难免。

去年,不少活跃的投资机构已暗暗瘦身,有知名美元基金开始裁员,将“消费组全裁,TMT组优化并转去看科技”。

也有一大批GP倒在了寒冬里。

据《灵兽》了解,2022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注销数量高达1416家,已超过当期新登记数量,约达2021年全年注销机构数量的2倍。

而回归到零售渠道,更是一直在迭代和被洗牌中。

一位零售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的购买渠道有了各种各样的变化。例如,以现在的零食集合店(或者称为量贩零食店)来说,其主要立足社区,承接大众消费者对零食消费的需求,切走了原本属于超市大卖场、便利店、小卖部、电商的零食份额。

量贩零食店本质是多种零食品牌、品类的集合,里面卖的吃在超市、便利店、小卖部、电商等渠道同样能买到,但由于同时具备以下几条优势,让它成为消费者的选择。

一方面,跟超市比,量贩零食店价格便宜,就在社区里,省去了复杂的购物程序。

另一方面,跟便利店和小卖部比,不仅价格便宜,且商品种类远胜。

再就是,量贩零食店跟食品批发市场比,购物环境好得多、便利性也更高;跟电商比,价格接近,而跟消费者物理距离更近,不存在等待成本,满足了零食冲动型消费需求。这也是一种适合县城的零售业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22年中国休闲零食行业总体零售额规模约为1.56万亿元,而它又极其依赖场景消费,因此线下零售额达到1.3万亿元,占比83%。而具体到量贩零食店的规模,根据华安证券的估计,这个市场规模近千亿,全国门店数量将超3万家。更激进的观点认为,全国市场能撑起15万家店的规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量贩零食店的低价,并非互联网商业模式中烧钱补贴用户,烧完钱圈到用户就恢复原价。量贩零食店通常和厂商或头部*经销商合作,大量采购、降低进价。

绕开各级经销商吃掉的利润,也无需上架费、条码费等,让利消费者,通过快节奏、高周转的选品,提升渠道运作效率,让低价仍有利可图。这也是目前资本加码该赛道的底层逻辑。

灵兽传媒创始人陈岳峰认为,当今社会形势下,消费趋势的特点是一二线城市消费已经成熟,三四线消费升级需求更强,小镇青年消费是未来看点。

同时,中国零售行业必须要认识到,在商品品质和品牌方面,同等品质面前,价格是王道;同等价格面前,品牌是*。低价、品质、服务分别是1、0、0,失去低价优势,其他一切优势都是零。省,才是永远的王道。

同时,他表示,消费零售行业仍然市场巨大,前景广阔,尽管困难不少,但今年仍是未来十年中*的一年。古往今来,能改变人类发展的,只有战争、疾病和自然灾难,当然,还有技术。“所以我们要了解宏观环境之变,指导微观经济发展,顺势而为,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灵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