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笑果「翻车」背后:估值60亿,投资人称或未做好风控

“脱口秀行业未来想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拥抱监管,在合法合规的底线之上,不断运营爆款,激活创作,带动整个行业的上线,这才是这个行业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可靠路径。”
2023-05-18 13:02 · 财联社     
   

近日,笑果文化HOUSE事玩梗过火事件,引发舆论地震。曝光的网友称,使用大家广泛知晓的“强军口号”来进行调侃式的比喻,让其感到不适。

北京文旅局5月17日发布通报,决定没收笑果文化违法所得1325381.6元、罚款13353816元。

在这一由不恰当言论引发的风波中,《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随着脱口秀不断破圈,笑果文化也成为了备受资本青睐的宠儿,在6年中获得众多资本8轮融资,并于2021腾讯入股后,估值超过40亿元。

资本宠儿笑果6年8轮融资,对外投资9家企业

2014年,叶烽等人成立笑果文化,注册资本为208.13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交流策划、演出经纪、文艺创作与表演等。

脱口秀近几年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等节目的火爆,让脱口秀演员和脱口秀俱乐部成为了炙手可热的行业,笑果文化也成为中国最成功的脱口秀俱乐部之一。

由此,资本敏锐察觉到商机并押宝这一赛道,《科创板日报》记者整理公开信息发现,笑果文化于2016年至2021年共完成8轮融资。2021年3月,腾讯关联公司入股笑果文化后,估值超过40亿元。

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2016年6月,笑果文化得到游族网络天使轮投资。同年9月,得到游族网络、普思资本数千万的pre-A轮投资。

2017年4月,得到南山资本、游族网络、CMC资本、普思资本1.2亿元的A轮投资。

同年5月,得到南山资本、游族网络、CMC资本、天图投资近亿元A+轮投资。

同年12月,得到CMC资本、华人文化集团、泽时投资的战略投资,此轮未披露具体金额。

2019年04月,得到南山资本、天图投资的B轮投资。

2020年12月,得到南山资本的战略投资。

2021年3月,得到腾讯的战略投资。

可以看出,南山资本和游族网络对笑果文化最为青睐,8轮融资中一共投了4次,游族网络更是笑果文化的天使投资人。

与此同时,线下是笑果文化走向扩张的关键一子,今年4月,位于北京东城区隆福寺的笑果文化线下喜剧空间“笑果工厂”开业,这是笑果工厂继上海、南京、苏州之后的第四个演艺空间。此外,近年来对外投资也在扩张。

《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笑果文化对外投资的企业共有9家,其中有6家已经注销。如今存续的企业有:笑果挺棒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青豆结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笑欢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笑果文化此前控股的笑果演艺股权也发生了变更。2021年11月,笑果演艺原股东笑果文化、郭凌虹退出,新增股东Fun factory(HK)Limited全资持股,同时企业类型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港澳台法人独资)。新股东Fun factory(HK)Limited于2021年8月在中国香港注册。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猜测,笑果文化或许是在悄悄开启上市的前奏。

作为普思资本的前高管,Charles(化名)参与了对笑果文化的A轮投资过程,他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他也是刚从网上看到本次出事,此前脱口秀行业在国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而在该领域笑果文化做的很早,成绩也很突出,其《吐槽大会》在年轻人圈子里很火爆,出于这些原因进行了投资。

脱口秀又被称为“冒犯的艺术”,追求的就是一种针砭时弊、刺中痛点,让观众一边大笑一边反思的感觉。对本次“翻车”事件,他个人认为,出于节目效果可能需要张狂和外向一些,但公众场合下脱口秀中的开玩笑也要注意把握分寸,尤其涉及到国家政治和解放军形象等严肃话题,确实不该口无遮拦,“踩红线的事肯定是不能干的”。

他还提醒,笑果在风控方面,可能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把控。

此外,《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笑果文化的业务和腾讯关联颇深,资料显示,目前大股东叶烽持有31.57%的股份,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泽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13.58%,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55%。

2017年1月,腾讯视频联合笑果文化打造了《吐槽大会》,该节目让担任吐槽团成员、策划人及编剧的李诞迅速走红。

2017年8月,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和笑果文化联合出品的《脱口秀大会》在腾讯视频首播。

笑果文化相关人士去年称,受众面最广的是线上长视频业务,如《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反跨年》等以跟腾讯合作的长视频节目,可以占到公司百分之四十的业务营收。

市场迅猛上升,资本却后劲不足?

相较于西方脱口秀百年以上的发展历史,脱口秀这个舶来品在国内的发展历程要短得多也快得多。近10年内,《今晚80后》《金星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热门综艺频频占据收视榜与网络热议话题榜首,由此带来一波迅猛发展的脱口秀风潮。

热度席卷而来,资本也闻风而至。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有超过9家脱口秀企业获得融资。其中,不乏明星投资机构。

如红杉中国、腾讯投资投了罗振宇旗下的思维造物,乐游资本投了鲜榨喜剧,原子创投、合一集团投了单立人。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对脱口秀行业也明显呈现出“一家独大”的趋势,除斩获8轮融资的笑果文化外,其他脱口秀厂牌融资轮次都仅有一两轮,且集中在2018年及以前。同时,资本对脱口秀的倾注也有些后劲不足,2021年之后,市场上暂无新的脱口秀企业获得融资。

资本市场的反应与高速增长的市场似乎并不匹配。据《中国脱口秀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2021年脱口秀市场全年商业演出场次1.85万场,比2019年增长50%以上,预计2021年至2029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20.18%的高速度。

市场仍在上升期,资本为何却逐渐远离了这一赛道?眺远营销咨询创始人高承远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脱口秀行业虽然发展迅猛,深受观众喜爱,但在资本市场并不吃香。其核心原因在于,资本的投资逻辑天然是确定性和可复制性,而脱口秀行业却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复制性。演员的不确定性、创作的不确定性、观众审美的不确定性,以及踩红线等重要舆情事件等,都可能让经营面临巨大的风险。

因此,有投资人指出,“脱口秀行业未来想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拥抱监管,在合法合规的底线之上,不断运营爆款,激活创作,带动整个行业的上线,这才是这个行业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可靠路径。”

学者张竹然亦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脱口秀行业作为大文娱行业中的一员,和这个行业中的其余行业一样(如影视剧作、游戏等等),都严重依赖IP本身而非平台,行业本身的“护城河”相对浅,而脱口秀本身是靠故事起家的,但这个行业的“故事”却很难讲述,这也是备受资本市场冷遇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