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的阿里巴巴:一家Alphabet+巴菲特的公司?

但一个或许可以确定的事实是,在大范围的分拆上市之后,或许又有一群阿里人要财务自由了。祝贺他们。
2023-05-19 09:56 · 品玩  作者|郭海惟   
   

这或许是阿里巴巴历史上,提及“股东利益”次数最多的财报会议。

自从3月28日这家全球*的商业体宣布了自己的“1+6+N”组织变革计划之后,市场对阿里巴巴的内部动态给予了极高的关注。根据此前张勇的表态,在这次大拆分之后,这家过去直面消费者的电商公司,将转型为一家“资本与资产运营商”。

而每当被问及关于拆分计划的规划安排与执行标准时,张勇总是会首先告诉大家,以“股东利益”*化是其中的重要标准:

阿里巴巴会提高零售效率、会拆分包括阿里云在内的高估值业务、会处理资产、会重视投资的资产回报率、会继续大手笔地回购股票——这看起来比阿里巴巴在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股东大会的样子。

01 新路线图

而在财报与财报沟通会上,阿里巴巴不负众望地公布了集团组织变革的*阶段路线图。为了顺利执行组织变革,阿里巴巴专门为此成立了“资本管理委员会”,后者将处理拆分、融资、IPO等一系列事务。

而这次新路线图与过去披露的信息相比,存在一些调整。

如果说“1+6+N”,依然将六大业务作为独立平行的实体看待;那么从这次沟通会中,尽管六大业务的表述依然存在,在财报中甚至公布了六个集团的管理层架构,但这些业务实际上在处理中被赋予了不同的等级,在集团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首先,阿里云或将告别阿里。

根据财报,云智能集团将被“完全拆分”。而具体执行方式将是“向股东派息”,或类似于腾讯对美团、京东资产的处置方式。但在“派息”前,阿里还将为阿里云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对相关资产、债务等进行重组,并获得监管批准。无论是结果落地还是操作执行方面,都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如果执行顺利,阿里巴巴与阿里云将成为两家完全独立运行体系的上市公司。

其次,S级现金牛业务依然淘宝天猫。

淘天依然是中国*的电商平台。对于淘天业务,阿里巴巴在财报沟通会中表示将继续全资持有,不会从集团剥离。据阿里表示,淘天可以持续产生可观的现金流,这些现金流未来可以成为集团对外投资的储备。

最后,其他业务将分别推进的单独融资计划。

从结果来看,融资更成熟的业务将优先实现IPO。根据财报披露信息显示,盒马将成为最早IPO的子版块,将在6-12个月内完成;菜鸟紧随其后,预计将在12-18个月内完成IPO。

而蒋凡领衔的海外零售业务,将正式开启对外融资,长期目标也将单独上市。刚好SHEIN昨天刚刚官宣了20亿美元的融资,仅拿下660亿美元的估值。这对蒋凡的融资估值之路,必然会带来一些戏剧性的挑战。

不过与云业务不同,这些业务大概率将以阿里部分持股的形式登录IPO,成为整个阿里资产包的组成部分。而以上几个业务占据了阿里集团绝大部分的估值,余下待定的较大资产包只剩下部分本地生活业务与大文娱板块。

根据张勇方面解释,不同业务之间的资产处理方式不同,除了关切股东的利益之外,还主要考虑到业务板块本身的业务独立能力以及与集团战略的协同关系。

02 新阿里

从业务结构来看,如果所有的业务分拆计划都成功落地,阿里将成为一家以国内核心电商为主体、广泛投资海内外互联网与零售产业的投资业务集团。

根据财报沟通会的内容,阿里未来将关注资产收益率在内的多项指标,以最终致力于提升整体的资产效率。同时,阿里还将坚持近年来的大额回购措施。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阿里已经回购了上百亿美元的股票,如今还剩下194亿美元的回购额度尚未用完。

无论整个业务架构与资本操作而言,阿里巴巴越来越像一家投资公司——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或者孙正义旗下的软银。他们都拥有核心的现金流业务,再利用前者进行广泛的价值投资。而近年来的低利率环境,巴菲特同样也非常热衷于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

不过与被广泛认知的投资公司不同,张勇在昨天继续重申了阿里作为科技公司的愿景使命。

他强调通用人工智能会给行业带来全新的机会,而包括通义千问在内的大模型能力,还会赋能更多的行业与场景。换言之,阿里本身还将继续加码科技投入中,不会因为其更强调资产管理能力而弱化了集团的科技属性。

从这个角度而言,阿里巴巴或许又像一家科技聚合企业,类似alphabet。后者同样有谷歌这样的核心业务,但同时发散性地对大量的前沿科技领域与科技企业进行了投资,逐步拥有了大量的科技核心资产。

Alphabet与伯克希尔其实并不矛盾,前者是结构、后者则是方向。

不过这次拆分并没有完全解答外界所有的问题:

比如本地生活似乎处在悬而未决的地位,它既没有拿到淘天的核心业务地位,但也没有进一步提上融资议程。本地生活与核心电商未来还有很大的联动空间,如果发展得好,可能与淘天组成“更核心”电商;其次,文娱板块虽然大范围减亏,但大规模盈利遥遥无期。从资产收益率角度而言,这些低收益率、但高社会关注度的资产如何处理,依然没有答案。

但一个或许可以确定的事实是,在大范围的分拆上市之后,或许又有一群阿里人要财务自由了。

祝贺他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