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凌云智擎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真成投资领投

凌云智擎成立于2022年8月,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端CAE仿真软件产品和技术咨询服务。
2023-05-19 14:3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9日消息,北京凌云智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云智擎)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真成投资领投,泰伦资本跟投。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引进关键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端CAE仿真软件的研发深度和广度,推动企业产品线的整体布局与持续优化。

凌云智擎成立于2022年8月,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端CAE仿真软件产品和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产品线覆盖流动、结构、电磁三大仿真领域。其中,首款CFD(流动仿真)通用软件「ZhiQing Flow」已于2023年初推出。结构、电磁仿真软件的开发、验证工作正在推进中,预计将在产品化后分别于2024、2025年面市。

ZhiQing Flow集成了大量自研的核心算法,具备亚/跨/超/高超声速全速域流动问题的高精度模拟能力,可满足包括常规气动力/热特性、静/动态气动载荷、发动机燃烧、高温等离子体以及多体运动等各类复杂流动问题的仿真需求。

凌云智擎创始人兼CEO张亮表示:“相较于低速流动,高速流动领域有一套特殊的理论框架体系,技术门槛更高。难点之一在于求解器底层的数学理论还不成熟,需要开发者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具有更高层次的数值算法能力。第二个难点是工业背景的积累。也就是要求我们将数值模拟理论与各类复杂的实际工业应用场景相结合,深度介入工业设计流程,在不断验证完善核心算法的过程中充分积累开发应用经验,从而实现产品的持续迭代优化。”

解决好上述难点是CAE既“解得出”又“解得快”的关键。张亮表示,ZhiQing Flow核心技术已经过大量地面和飞行试验验证,在计算精度、效率方面获得了众多军工和民营企业的认可。他指出:“部分客户在开展复杂高端应用场景仿真分析时,采用一些传统商业软件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使用我们的软件可能只需要一天。产生差异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对产品的计算效率、鲁棒性和易用性进行了优化,不需要用户耗费大量时间调试计算网格和计算参数。而这些流程在传统商业软件的复杂应用场景仿真过程中是普遍存在的。”

据张亮介绍,凌云智擎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效果,主要得益于核心团队的专业背景和实战经验。

其本人为流体力学博士,长期从事CFD核心数值模拟算法和软件研制工作,有14年航天科研院所从业经验,主持开发的CFD软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各类型号研制;团队核心研发人员主要来自于航空航天专业院所、国外大型CAE软件公司和顶尖高校科研团队,同时拥有CAE理论基础和经过工业型号验证的开发应用经验。

考虑到现阶段服务的客户特征,在产品交付方式上,凌云智擎主要采用本地私有化部署和私有云部署两类形式。同时,在付费模式上,公司支持CAE软件一次性买断和订阅制两种方式。此外,客户也可根据实际需求,采购独立的专业技术和工程应用咨询服务。

当前,凌云智擎已经与多家军工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并服务于凌空天行、深蓝航天等多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张亮预计,公司今年或将实现千万级营业收入,同时在未来几年将有望保持倍数级增长。

为了更好地融入上下游生态,凌云智擎在产品兼容性方面,一是能适配国产芯片,二是重视与上下游软件的接口建设。张亮表示:“我们主张尽量维持用户的使用习惯,但也会根据用户反馈,对软件使用模式进行一定的调整和优化。毕竟国外商业软件一般不会考虑国内用户的使用需求,而国产软件在解决用户的热点和痛点问题时可以更接地气。”

真成投资创始合伙人李剑威表示:“凌云智擎的创始团队在高端CAE软件领域有着极为深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航天前沿领域经历过大量工业型号的锤炼;他们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E软件在航天领域已经实现了对国外同类软件的替代和在诸多关键功能点上面的超越,在某些典型场景下效能甚至比对手提升10倍之多。期待凌云智擎在CAE和工业超算服务领域快速发展,为中国的高端制造提供强大助力。”

泰伦资本创始合伙人涂肖磊表示:“凌云智擎团队在高端CAE仿真软件开发与应用领域,具备极强的竞争力。泰伦资本长期看好凌云智擎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务实的开拓精神,希望伴随创业团队快速成长,成为中国在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